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西藏登山探险队备战 誓言征服最后一座8000米高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16:02 新华网

  新华网拉萨2月23日电(记者薛文献、边巴次仁)已经成功登上13座海拔8000米以上高峰的西藏登山探险队,目前正在紧张地为今夏攀登世界第十一高峰――迦舒布鲁姆Ⅰ峰做准备。

  春节和藏历新年长假一过,探险队的全体队员就在海拔3650米的拉萨展开了紧张的集训。他们每天要进行4个多小时的体能和技战术训练,具体内容有徒手登山、快速行走、走
跑交替练习、篮球运动、田径运动和自行车远距离骑行等。此外,他们还要进行文化课学习,课程有英语、藏语、汉语、地理和西藏历史等。

  西藏登山探险队队长桑珠说,在去年夏天成功登顶乔戈里峰返回后,除去到内地休整和交流的时间,全体队员一直在进行正规训练,春节后的训练将一直持续到4月30日。目前全体队员身体状况良好,对登上最后一座8000米以上高峰充满信心。

  桑珠说,今年出征的人员和去年相同,探险队还将在巴基斯坦雇用两名高山协作和3名炊事人员。目前登山申请已经递交给巴基斯坦高山俱乐部,正在等待巴方的邀请函。此外,探险队还要准备技术装备和西藏特有的风干牛羊肉等食品,其他各项准备工作也正在有序进行。

  探险队计划在5月初离开拉萨,经新疆抵达巴基斯坦,6月初进入迦舒布鲁姆峰山区,在适当时候冲击顶峰。新华社记者将继续随队进行独家报道。

  海拔8068米的迦舒布鲁姆Ⅰ峰位于喀喇昆仑山脉中国和巴基斯坦边界上。1958年7月5日,美国登山队的考夫曼一人首次登上顶峰。西藏登山探险队曾在1995年从巴基斯坦一侧首次攀登,但因天气恶劣未获成功。

  桑珠说,迦舒布鲁姆Ⅰ峰山势陡峭,地形复杂,攀登难度很大。从大本营到前进营地之间是复杂的冰川地形,遍布明暗裂缝,有的地方须靠金属梯才能通过。二号到三号营地之间是雪崩区,从三号营地到顶峰间的道路也异常难走。此外,气候恶劣,好天气周期短,成为登山过程中最大的困难。

  桑珠说:“如果天气允许,我们将克服重重困难,力争把五星红旗插上最后一座8000米以上高峰的顶峰,为西藏自治区成立40周年大庆献礼,为完成中国人集体登顶14座海拔8000米以上高峰的壮举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sneaker pimps


全明星赚眼球


潮流少女倾心


葡萄牙暗战荷兰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报名雪地夺宝奇兵III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