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田径> 正文 

训练心无旁鹜 信心源于资本--顾碧威三年璞玉露真颜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14:41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2月21日下午,全国室内田径锦标赛上海站大部分的比赛已经结束,前一天还显得拥挤的场馆一下子觉得空荡荡的,一边男子七项全能比赛还在进行,另一边的场地上洪延庆教练带着自己的两个弟子正在进行女子跳高决赛。经过三个月的冬训洪教练希望一年都没有涨成绩的顾碧威可以突破1.84米这个瓶颈。跳过1.81米后,洪教练开始给顾碧威施加压力:“你过1.81米我不会祝贺你的!”当小丫头过了1.84米时回头一看教练,老洪会心地笑了。当高度提升到1.87米时,顾碧威拍拍手,给自己鼓鼓劲,深吸一口气,跑了几步,一用劲,“蹭”
地一声飞过了杆。老洪情不自禁地叫了起来,小丫头也开心地蹦了起来。

  昨天,洪教练带队的全能组还是和往常一样第一个来到训练馆最后一个走出训练馆,但昨天也是特殊的一天,为了庆祝本次全国室内锦标赛组里取得两金一银的好成绩,洪教练和沈盛妃谋划着带队员们到外边去吃顿好的。顾碧威是傍晚才知道这个消息的,小丫头一听出去特别高兴,匆匆忙忙洗了个澡就出去了,他们一行人庆祝到九点多才依依不舍地回到宿舍。

  进队 一块璞玉

  顾碧威入队两年多问鼎了多项比赛的冠军,但是谁又会知道她刚刚入队的时候根本不会跳高,所以至今顾碧威的进队成绩一直是鸭蛋一个。

  正是因为一点基础都没,顾碧威进省队可谓是一波三折,在嘉兴体校练女子全能的她第一次来省队,因为连基本的技术动作都不会,被当时的教练退了回去,她第二次来到省队,来看的是全能组教练洪延庆,虽然小丫头还是不会跳高,但是当场蹦了几下的顾碧威还是被洪教练一眼相中,因为他相信:这个有着较好的弹跳能力的小孩就是一块跳高的料。

  经过两年半的琢磨这块璞玉开始渐渐焕发光泽,去年的全国青少年锦标赛顾碧威跳出了自己的最好成绩1米81,摘得少年组的冠军,那场比赛让这个练跳高才1年半的小丫头崭露头角,之后她代表中国参加了亚洲青年锦标赛,但是因为在赛前训练中受伤她最终还是没能参加比赛。

  训练 心无旁鹜

  顾碧威在练习跳高的几个小丫头中天资并不是最出众的,这次全国锦标赛拿了亚军的沈勤莉天赋比顾碧威好很多。而顾碧威虽然弹跳力不错,但是身高只有1米78。可就是这样她在短短两年半的时间里跳过了1米87,靠的正是认真和专心。

  洪教练带队的全能组是整个田径队里训练时间最长的队伍,而顾碧威在每天六个小时的训练之外还挤时间给自己加餐。每次训练课一结束,别的队员都会聚在一边有说有笑,而这个才18岁的小丫头显出和她年龄不相符的成熟,无论周围发生了什么事情她都好象没听到似的,一个劲地低着头巩固着之前学习的技术动作。这种专注劲让洪教练赞不绝口,而顾碧威自己却觉得很平常:“比如李荣祥经常晚上做一些模仿,周围有很多这样专心的例子,自己有时候不自觉就学起他们来了。”正是因为这股子专注劲,顾碧威一年半跳过1米8,两年半跳过1米87。

  信心 源于资本

  这次的全国室内锦标赛顾碧威在跳1米75的时候,第一次没过,第二次没过,第三次终于惊险过关,这让在现场所有人的都为她捏了把汗,但谁想如此惊险的经历只是因为顾碧威自信满满。一开始她选择了1米70起跳高度,1米75在她看来也只是小菜一碟,第二次没过的时候她急了:“看来要用全力去跳了!”她一用力就轻松过去了,之后她一路跳过了1米78、1米81、1米84、1米87,最终拿下冠军。这一个个高度啃下来,顾碧威总是显得特别自信。这种自信来源于平时的训练。

  在洪教练看来不论什么项目每一块肌肉都应该运动,所以虽然顾碧威练的是跳高,但是在洪教练的指导下她也要练七项全能。虽然顾碧威的训练强度不能和沈盛妃相提并论,但是她每天还是要挺举50公斤的杠铃,这种重量在同年龄的选手中已属高强度了。

  有了练习全能的厚底子顾碧威在比赛中更沉得住气了,比赛起来也是牛气冲天,碰到大赛也不太会紧张。

  目前,顾碧威入围了国家体育总局田管中心青少年集训的大名单,希望她在以后的训练中可以越走越好。

  个人资料

  姓名:顾碧威

  身高:1米78

  籍贯:嘉兴

  生日:1988年2月17日

  最好成绩:1米87

  荣誉:2004年全国青少年锦标赛女子跳高少年组冠军

  2005年全国室内锦标赛上海站女子跳高冠军

  (本报记者 王琼)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sneaker pimps


全明星赚眼球


潮流少女倾心


葡萄牙暗战荷兰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报名雪地夺宝奇兵III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