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马术> 正文 

马背艺术春寒料峭练功忙--浙江马术盛装起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14:38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现场

  马背艺术春寒料峭练功忙

  今年是全运会年。省内各支运动队目前都正在为此进行紧张的冬训备战,新诞生的马术队也不例外。不过有意思的是,训练中除了硝烟,记者还嗅到了春天的清新。

  这支我省惟一的马术队的训练基地位于温州瓯海区的丽岙镇,基地占地面积25亩,其中训练场的面积是7000多平方米。这里景色秀丽,背倚云雾缭绕的凤凰山,身傍潺潺而下的山间小溪,偶尔有一群快乐的小马驹,让两只宠物狗赶着从身边一奔而过,那场景让人深深沉醉。

  办公室的墙上张贴着马术队春节期间的安排,要求运动员初四下午全部到位,然而还没到时间,好多人却早早地来训练了。

  小队员陈晓静是第一个上场的,戴头盔穿马靴驾驭着爱骑开始打圈。陈晓静入队不长,还在练基本动作。显然他对自己的状态不太满意,一遍遍重复着打圈动作。

  李文成和包克力紧接着也穿戴整齐上场。包克力的坐骑是匹黄马,大名“弹簧”,因为它奔跑时起伏浪头非常大,故而得名。而李文成骑的是匹黑马,纯进口的,叫“斯渤特”,他俩都要参加今年的十运会。

  十多分钟的骑马打圈是热身动作,而跨越障碍才是训练的主体。场内放置着数个不同难度的障碍,队员骑马按次序进行跨越。“弹簧”的第一练并没有掀起很大的浪头,中规中矩、浅尝辄止,倒是“斯渤特”显得很兴奋。

  李文成先选择了几个垂直高度在1-1.2米的障碍,“斯渤特”轻轻松松就完成了任务。看到它的状态不错,主人开始增加难度,试跳一个五根杆子平行纵深排开且高度递增的障碍。

  主人很快开始了策马狂奔,然而当快要跑至杆前时,“斯渤特”却开始不听话了。只见它一个急刹车,扭头从左侧退回,这一变化险把主人从马背上掀下。

  知道自己犯了错,“斯渤特”低下了脑袋。但主人并没有责备它,轻轻地拍拍它的右脸颊以示鼓励。主人的鼓励并没有给“斯渤特”足够多的勇气,第二次的跳跃依旧没成功。

  看到“斯渤特”如此胆怯,饲养员也按捺不住了。他站到障碍前,堵住了那条退路。等“斯渤特”接近时,他发出一连串的怒斥。障碍前的“斯渤特”此时已无退路,它鼓起了十二分的勇气奋力一跃。成功了!回头看看已越过的障碍,乐颠颠的“斯渤特”背着主人一路小跑……

  幕后

  省内惟一缘何花落温州

  作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之一,马术有着“贵族运动”之称。对于把填补省内空白的马术队放在了温州,省体训二大队副大队长王家放解释,是因为那里的马术基础不错。

  据介绍,马术队中仅仅一匹马一年的饲料费就高达一万多元,更不用说骑手、装备、场地维护等其他费用。而温州丽岙早在1998年就成立了马术俱乐部,那里有标准的马场,还有30多匹良驹。而且温州立锋集团董事长张锋本身就是个马术爱好者,他的坐骑曾代表北京队参加过八运会,今年他还将代表浙江队参加十运会的比赛。

  这次立锋集团与省体训二大队共同组建省马术队,根据双方协议,俱乐部现有的马匹和训练场地将无偿提供给省马术队训练。为了取得好成绩,立锋集团去年早早地为主力队员贾海涛在丹麦预订了马匹,并接受培训。令人意想不到的是,那匹千挑万选出来的马匹突然死去,立锋集团老总张锋只能今年再赴丹麦,继续挑选。

  据悉,双方首期合作期限为6年。

  纵深

  近期目标十运会上拿奖牌

  “我们的第一目标是让浙江马术走向全国,第二目标是能在十运会上拿牌。”省马术队负责人余延草介绍马术队目前的状况时这样说。

  自从成立马术队后,马术训练基地就进行了重新规划,扩大马场的面积,同时收缩旁边的立锋职业学校以补充基地。当然,最重要的是加强专业队员的训练。

  马术队共有12名队员、30余匹良驹,大部分队员来自温州的立峰马术学校。其中贾海涛、包克力、徐崇兆、张锋、李文成(内蒙古人,现转投至浙江队)五人将代表浙江参加十运会,竞逐马术项目的三日赛和盛装舞步。

  五名队员中,贾海涛去年起一直在丹麦训练,年后张锋也将去丹麦接受短期培训,而另外的几名队员则可能在下月初去马术运动开展较好的内蒙古取经并进行训练,直至十运会开赛。

  “由于浙江马术还刚刚起步,因此本次十运会以参与为主,能拿分就是成功。不过我们将与内蒙古协作参加盛装舞步团体赛,有望在这项比赛中拿奖牌。”

  骑士

  李文成马儿让我安新家

  李文成是内蒙古人,如今却在温州安了家,这都是马儿的功劳。

  生活在大草原上,骑马是件极其平常的事,李文成记不起自己几岁开始会骑马,但骑术的精湛却是大家有目共睹的。因此,1997年,在朋友的介绍下,他来到了温州立锋马术俱乐部工作。

  当时的马术俱乐部以休闲运动为主,旨在推广马术运动。可是李文成对专业马术比赛相当感兴趣,八运会、九运会的马术比赛,他都去现场观看,场场都不落下。直到去年,他终于有了机会,成为省马术队中一员。

  “专业马术和我们的民族骑法有很大的区别。我们的民族骑法主要用于放牧或是游玩,因此只要不掉下来就行了。而专业骑士则有很多规范动作。”在教练的指点下,李文成进步很快。去年六月,他和队友们参加了北京的马术三日锦标赛,取得了较为靠前的名次,同时也拿到了今年全运会的入场券。

  包克力马儿就是我朋友

  21岁的温州籍运动员包克力从宁波体校毕业后,就当上了马术运动员。虽说入行时间不长,但如今已与马儿交上了好朋友。

  每天早上训练完,包克力都会把马儿身上的汗拭干,并给它梳理鬃毛,包克力称之为运动后的放松,然后再带它去后山上遛遛。如果发现它心情不太好,就会多逛逛,想法子让它开心些。

  “当你和它交上朋友后,你会觉察到它的忠诚。”包克力印象最深的是一次在练习障碍跳的时候,因为害怕,马儿拒跳掉头走了,而自己则已经做了跟身跳跃动作,结果一个三百六十度的大背摔在了地上。马儿见状忙走来,用舌头舔鼻子嗅像朋友般表示安慰,“这时候身上所有的疼痛都消失了,我也一点都不恨它把我摔下来。”

  当然,养马也有伤心的事。包克力曾有一匹老座骑,医生说它得了肠梗阻,想了很多办法,仍没法子救它。“看着它最后流泪死去的样子,我的心都要碎了。”

  链接

  马术知识ABC

  近代马术运动起源于英国。1900年第二届奥运会上,马术被列为比赛项目,内容包括障碍赛、跳高和跳远比赛。1912年第5届奥运会才开始把三日赛、障碍赛、盛装舞步赛3项列为比赛项目。

  三日赛三日赛是马术运动的全能项目。运动员必须乘坐同一匹马,在连续的3天内完成每日的比赛内容。第1天是盛装舞步赛;第2天是越野耐力比赛,第3天是赛马场障碍赛。第1天的盛装舞步赛和第3天的赛马场障碍赛的竞赛方式与单项比赛相同,以3项总成绩排定名次。

  盛装舞步盛装舞步赛又称花样骑术赛和马场马术赛。在整个骑乘过程中,骑手与马完全融为一体,同时展现力与美,张力与韵律,协调与奔放。比赛在长60米、宽20米的场地中进行。骑手在规定的12分钟内表演各种高级步伐,完成各种连贯的、规格化的动作。比赛动作有:变换跑步、后退慢步、变换方向、斜横步、原地快步、旋转、高级花式骑乘。

  障碍赛障碍赛是马术比赛项目之一。运动员必须以平均每分钟400米的速度跑完全程。该项目同“三日赛”中的赛场障碍赛相同,距离为4000米,全程设有10~12个障碍,高度为80~100厘米,其中1/3的障碍必须是100厘米高,在中途还要设置一个水沟作为障碍。比赛中,骑手必须按规定路线和顺序依次进行。

  档案

  首批浙江骑士

  姓名:张锋出生年月:1965年2月10日

  籍贯:浙江温州

  项目:马术(盛装舞步)

  个人简历:立锋马术俱乐部创始人。张锋一次在兰州骑马后感觉非常不错,并深深地爱上骑马这项运动,回到温州后于1997年成立大地老鹰王马术俱乐部,自己亲自赴丹麦、澳大利亚学习国外的先进骑术。

  姓名:贾海涛出生年月:1973年2月24日

  籍贯: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

  项目:马术(盛装舞步,障碍)

  个人简历:1992年进入内蒙古马术学校,国家一级运动员,八运会盛装舞步个人第二,1996年远赴新西兰培训深造(期间获得过障碍冠军),并多次赴香港等地考察学习马术专业知识,2003年6月被浙江马术队引进聘为主教练兼队员。

  姓名:李文成出生年月:1972年3月7日

  籍贯:内蒙古自治区乌兰浩特

  项目:马术(三日赛,障碍)

  个人简历:1996年入立锋马术俱乐部从事骑马训练,装马蹄等工作。并担任副教练职务,2004年赴内蒙马术队训练全力备战第十届全国运动会。

  姓名:徐崇兆出生年月:1987年5月19日

  籍贯:温州平阳

  项目:马术(三日赛,障碍)

  个人简历:2003年毕业于平阳体校,2003年9月加入立锋马术俱乐部进行马术训练。

  姓名:包克力出生年月:1985年5月29日籍贯:温州苍南

  项目:马术(三日赛,障碍)

  个人简历:2003年毕业于宁波体育运动学校,2003年9月进入立锋马术俱乐部。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sneaker pimps


全明星赚眼球


潮流少女倾心


葡萄牙暗战荷兰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报名雪地夺宝奇兵III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