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田径> 正文 

借鉴刘翔模式不能生搬硬套 孙海平4步打造"女刘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14:31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自从刘翔在奥运会上夺冠之后,孙海平在今年年初荣升为国家田径队副总教练,统管国家队男女跨栏。田径队的目标很明确,就是想让孙海平在北京奥运会上造出个“女刘翔”来。昨天,孙海平在南京日报记者的独家专访中畅谈了他在制造“女刘翔工程”方面的四个步骤。

  第一步:认清形势先找不足

  孙海平说:“我国女子跨栏运动员和世界上优秀选手之间最大的差距就是速度。例如,美国选手德弗斯,她不但是100米栏的冠军而且还是100米的世界冠军。单从速度上,我们就要落后别人很多。当然这和黄种人在速度上的先天基因就比黑人弱一些有很大关系。”

  那么刘翔为什么能做到呢?孙海平想了一下笑着回答道:“给你打个比方吧,一个木桶能装多少水,不是看木桶最长的那块木头,而是由最短的那块木头来决定,刘翔之所以能成功是因为他虽然没有什么特长,但同样没什么缺点,各方面素质都比较平均。当然,他的速度在亚洲绝对是优秀,虽然放在世界上只能算一般,但他的技术要比黑人运动员强得多,所以综合素质占优。”

  第二步:女队选材做两手准备

  既然从速度上已经先输给了外国选手,那么要取得突破只有从综合素质上下手了。要想中国女子跨栏在2008年奥运会上有突破,首先要找到像刘翔一样的好苗子才行。对于选材,孙海平告诉记者:“我现在关注两个年龄段的好苗子,17到18岁和21到22岁之间的。”

  孙海平在“押宝”时做了两手准备,他对记者解释说:“17、18岁的运动员,虽然从成绩上讲不如一些成熟队员,但是她们的上升空间大,留给我发挥的余地也大。但3年时间毕竟太短,我怕到2008年奥运会时,她们还没到运动生涯的最巅峰,难以完成进前6的任务。所以我也要选一些21、22岁的运动员,这些运动员虽然可塑性不如前者,但是她们起点高,我主要工作是精加工,短时间内弥补她们在技术上的不足。从年龄上看,3年之后正是她们运动的最高峰。两者结合,这样才能保证成功率。”孙海平告诉记者,他将在接下来进行的几次全国比赛,甚至是青少年的比赛中去寻觅好苗子。

  第三步:女队训练部分借鉴“刘翔模式”

  刘翔对中国田径来说是个奇迹,那么将这个奇迹制造出来的孙海平自然在训练方法上有独到之处。“在培养优秀女栏运动员方面,我还是有些优势的,只是选手之间存在性别差异。我训练的特点就是强度大、时间短、强调效能。由于每个队员的特点不同,所以在训练方面我们也要互相适应。同样的方法刘翔能适应,换成另一名女队员就不一定能练得下来。这就要求我在做训练计划时要够细才行,不能生搬硬套,用对刘翔的那一套来对待所有队员,要根据女队员特点来做有针对的训练。”孙海平说。

  第四步:北京奥运会检验成果

  对于孙海平来说,带女子跨栏有没有突破,最关键的检验就是在北京奥运会上到底能取得什么样的成绩。对此,孙海平显得很有信心:“应该能进前六吧,如果没拿到名次叫什么突破呢?至于能不能拿牌,我就不能保证了。我只能说会尽全力,如果中国女子跨栏能在奥运会上闯进前6名就已经是一个很了不起的突破了,再往前走就更困难了。”南京日报记者 朱彦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