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裁判也是跨栏王子粉丝:我没错 但把刘翔耽误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11:14 南方体育

  □本报记者严小琰报道

  2月19日,经过了145天的等待,刘翔和他的追随者们等来了新年的第一场比赛,人没有总那么顺风顺水的,刘翔在下午的决赛中因为两次抢跑被罚出场。刘身强作为这次比赛的发枪裁判始终坚持自己没有错,而且他自己也是刘翔的“粉丝”。

  “是,那场比赛是我发枪的。”2月19日下午2点15分,“飞人”刘翔第二次抢跑后无奈被取消了参赛资格。当人们从震惊中清醒过来后,所有的矛头都指向了当值的那名发令裁判。尽管从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到刘翔的教练孙海平都在为这名裁判开脱,但记者圈中人人都在嘀咕——是发令员害了刘翔。如果“各就位——预备——”后的枪声不用等待那么久,如今这一幕也许就不会发生,刘翔不出意外就能轻松跑出个今年世界最好成绩来。但事实是这一切已经发生,当刘翔一路撕着285号的号码布,慢慢走向终点时,当值发令裁判刘身强的心里才真正不是个滋味。

  刘翔是裁判的偶像

  “可惜了,可惜了,我当时心里真是一沉啊。”刘身强说起“可惜”来魁梧的身躯还在不停欠身,仿佛连声的叹息都无法表达自己失落的心情。尽管师父孙海平一再表示,按照国际田联的规则来说,裁判完全没有错,所有选手的起跑都要以裁判的枪声为准,也就是所谓的听枪跑。但他也不免提到国际上习惯的预令与动令间的间隔,相对这名裁判的标准来说更快些。刘翔正是在参加了许多国际比赛后,训练出了一定时间内的起跑反应,遇到今天的情况当然就不适应了。

  此外,场地内另一名上海老裁判暗地告诉记者,凭他多年的发枪经验,“第一枪和补的一枪都慢了”。然而,刘身强却有着自己坚持的说法。

  “‘预备’过后,枪响前一刻,我用眼睛的余光瞄到还有几名选手没有完全稳定下来,我只能拉长‘预备’的时间,因为在国际田联的规定中,裁判员必须等待所有选手都稳定下来才能发枪。”刘身强进一步解释说,“开始第一次是史冬鹏抢跑了,我知道这对其他六名选手来说多少都会有点压力,我想多给他们一些时间,尽量帮助他们恢复平静,但没想到……哎,太可惜了。”正是这一番好心反而耽误了刘翔,“飞人”说,他踏板弓身时间一长“手指头就撑不住了,跑出去的时候就知道自己肯定抢跑了,但已经收不回来了。”

  是SHOW TIME,也是小测试

  身为国家级裁判的刘身强目前的职业是上海市延安中学的一名体育教师,有趣的是,他自己甚至还是刘翔的粉丝。“刘翔是我的偶像,也是榜样,我自己都很喜欢、欣赏他。我心里真的是希望他一年比一年好,而且比出自己最好的成绩来,根本想不到会出现这样的事情。别说是犯规被罚了,我最希望能看到他在今天破纪录呢。报纸上写约翰逊最近跑了个7秒51,刘翔本来就应该超过他的。”遗憾归遗憾,年近50的裁判员毕竟见多识广,“虽然刘翔没能完成比赛,但不要紧,对一名优秀运动员来说,这也算是一种经历,况且这只是检验冬训的一场小测验。刘翔是真正有实力的,以后他会处理得更好。”

  冬训结束后,全国田径室内锦标赛上海站是刘翔鸡年参加的第一场比赛,在人们的想象中,刘飞人将以一个不算惊人但足以胜出的成绩简单结束这场无足轻重的比赛。然而当刘翔换完衣服从场馆后的小门一溜烟地逃走后,所有人才真正意识到刘翔的SHOWTIME已经结束了,而且彻底演砸。比赛重新进行,但没有了刘翔谁都不再关心,至于那个冠军甚至少有人知道那曾经也是孙海平的一个徒弟。

  站在女子400米比赛的起点处,刘身强的手里还握着刚才那两把发令抢。一把银枪、一把黑枪,在半小时前的一场比赛上,它们分别完成了起跑发令和抢跑召回的任务,而那把黑枪的鸣响声也正式宣告了刘飞人的出局。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