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到处都是杀人游戏 激烈竞争真人秀节目给淘汰者压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22日10:47 南方体育

  □本报记者林娅报道

  无独有偶,《挑战者》的制片人伯奈特作为真人秀方面的专家已经不是第一次翻船了,而且这类节目造成人心理危机也并不仅仅限于美国,或者局限于那些挑战失败的人当中。

  伯奈特曾经参与策划的CBS的招牌节目《幸存者》也曾经面临过这样的情况,《幸存者》推出过一个叫作《罗宾森探险之旅》的节目单元,受到了很多美国人的欢迎。但是在单元开播两年之后,却被一桩自杀案扯进了争议的漩涡中。1997年3月,《幸存者》将16名《罗宾森探险之旅》的参与者带到了中国南部海域的一个小岛上,按照安排他们将会在这个满是黄沙的岛屿上度过39天的野外探险生活。每三天,这16个人都会进行一次投票选出一个他们认为野外生存能力不强、会给这个群体带来麻烦的人,这个人将会离开岛屿,直到最后留下的两个人,他们将会瓜分100万美元的奖金。

  《罗宾森探险之旅》的参与者之一斯尼萨·萨韦加在被其他同伴淘汰半年以后从一列火车的窗口跃出,结束了自己的生命。据他的妻子尼米娜·萨韦加说:“自从斯尼萨从那个小岛回来以后情绪就一直非常的低落,他甚至认为自己的生命毫无意义。他每天都在担心他自己的那期节目播出以后,自己会多么的丢脸。我丈夫本来是一个非常乐观的人,但是他被淘汰以后告诉我:‘那些制作人会把我做得好的部分全部从录影带中剪掉,让我在那个节目中看起来就像一个傻瓜,让观众觉得我就是那个最差的,就应该被淘汰掉。’当你把一个普通人置于那么大的压力之下,并且他的一举一动都在摄像机的镜头前时,那还能叫作一个游戏吗?”

  尽管如此,但伯奈特却坚持认为斯尼萨的死和节目无关,“斯尼萨在参加节目的时候没有心理问题,他后来和他的太太离婚,生活又变得落魄,我对他的死感到很伤心,他甚至还没有看到自己参加的那期节目播出。”但是在随后节目播出的时候,斯尼萨的部分却被完全地剪掉了,而且在接下来的一季中改变了游戏的规则,参与者投票选出的是留下的人,而不是被淘汰的人。

  事实上,这样竞争激烈的节目不仅仅给被淘汰者带来了很大的心理压力,甚至连那些胜出的人有时候也会受到影响,在葡萄牙纪实电视游戏曾经风靡一时,其中《大佬》可以说是这类节目中最受观众欢迎的一个。乔斯·马利亚是这档节目开播第一期的赢家,很多葡萄牙人都把他看作一个“勇敢的英雄”。但是在2004年8月,他却企图从高架桥上跳下结束自己的生命,幸好被警察及时发现才把他救了下来。在赢得10万欧元的奖金之后,乔斯做起了买卖,但是却赔得血本无归。因为在生活中的不顺利,乔斯也就渐渐地被葡萄牙人淡忘,让他一夜成名的《大佬》节目再也未提起他的名字。乔斯自杀前最后一次出现在公众面前是他为了出场费,参加了一个被全欧洲人唾弃的色情类节目。

  但是竞争性游戏节目并没有因此而受到负面的影响,《幸存者》的一位制片人说:“现在每年仍然有13万人从我们的网站上下载参与节目的申请表格。我们投巨资筹备了这个节目,没有人能拒绝成为百万富翁的诱惑。”对于这样的情况,美国心理学家卡洛里·里勃曼表示:“那些节目的制作单位应该考虑的是如何让参与者被淘汰或者是胜出的时候不受到心理上的刺激和身体上的伤害,让那些参与者明白这只是个游戏,不要仅盯着那些奖金,但是有时候这确实是一个难题。”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