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翔因抢跑被罚下 要命的第二枪现行规则遭非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14:26 《足球·劲体育》

  在田径的短距离项目比赛中,专业人士一般讲整个过程分为三个部分:起跑、途中跑和冲刺。因为距离很短,三个部分每一个部分都非常重要,只要存在一个明显弱项,就会影响整体成绩。当然,对于跨栏选手来说,还有另外一个重要部分,就是栏上技术。

  在三部分中被认为最重要的是起跑,因为起跑的时机如果把握得不好,就会造成或快或慢两种结果。在高水平选手的竞争中,哪怕慢了千分之一秒,都有可能输掉整场比赛;
快了,哪怕也是千分之一秒,就有可能因抢跑而被罚下。刘翔在19日比赛中,因为抢跑而被罚下。

  按照国际田联现行的起跑规则,第一枪如果有人抢跑,不会被罚下,第二枪如果仍有人抢跑,无论是否是第一枪抢跑的那个人,都要被罚下。在19日的比赛中,刘翔就是因为第二枪抢跑被罚下,第一枪抢跑的是国内的另一名将、曾经获得2003年世锦赛110米栏第七的史冬鹏。这一规则是从2003年3月英国伯明翰的世界室内田径赛上开始实行的,应该说是新的规则,旧的规则是每一个选手都有一次抢跑的机会,也就是说,参加比赛的所有队员如果连续两次抢跑,才会被罚下。如果按照旧规则,19日比赛虽然在第二枪但却只是第一次抢跑的刘翔就不会被罚下,而如果第二枪仍然是史冬鹏抢跑,则罚下的应该是他。

  国际田联之所以在2003年推出新规则,是因为旧规则下每人都有一次抢跑机会,经常会把仅有10秒左右就可以完成的比赛,拖延很长时间,虽然新规则从制定到实行,遇到了很大阻力,遭到了国际田径界大多数人的反对,但国际田联还是强行推行。新规则虽然使比赛时间缩短,但却带来了更可怕的弊端,就是在水平十分接近的高手之间决赛时,多数队员都会把它当作一个手段来影响其他选手,具体做法就是在第一枪恶意抢跑,造成其他选手紧张,第二枪时紧张的选手就有可能一时控制不好而抢跑,从而被罚下,这样就有可能兵不血刃地把主要竞争对手“拼”掉。雅典奥运会110米栏决赛时,美国著名选手特拉梅尔第一枪就抢跑了,并不排出其恶意抢跑的嫌疑。不过当时信心十足的刘翔并没有受其第一枪抢跑的影响,顺利夺冠。因此在谈到这个问题时,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说:“现在你们应该明白奥运决赛第二枪时,我们和孙海平指导在下面看时心情紧张的程度了吧?”

  对于现行规则,到目前为止仍然有很多非议,国际田联也很明白其中的弊端,但在没有找到更科学、更合理的新规则之前,仍然会继续实行的。

  至于发令员在喊“预备”之后到枪响之间,到底间隔多长时间,冯树勇和孙海平均表示,并没有明确的标准,每个裁判都不一样,完全在裁判自己掌握,甚至连比较模糊的规律都不太好找,因为每次比赛,或者每次比赛的不同轮次,都不会是同一个裁判。一般情况下,裁判掌握的尺度是,用眼睛观察所有选手都准备好了就打枪,如果有选手没准备好,可以举手示意,会被允许重新再来的。不过他们认为,从19日比赛的发令来看,间隔的时间是长了点,但裁判的确没有任何过错。他们说:“作为一个优秀选手,快和慢都要适应,必须适应各种发令员。”

  (郝清亮)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鞋狂全明星特辑


sneaker pimps


MAX FRENZY测评


PENNY LE 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