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寻访国际功夫界 江湖流派不重要搏击实用是根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21日11:17 北京晨报

  和中国功夫注重表演性不同,国际功夫更重视在实战中的实用性。这一特点使国外的功夫可以主动吸取他人乃至对手的长处,从而进行创新和改进。正因为这样,尽管国际功夫界“流派”之间的界限越来越模糊,但搏击水平越来越高却是不争的事实。

  国际功夫·高手

  “格斗沙皇”独领风骚

  一直在国内推广一种国际流行的“综合搏击术”的赵易平先生认为,与国际先进的搏击术——综合搏击术相比,不要说传统武术,甚至连散打都有些落后了。“‘综合搏击术’的比赛允许用反关节,允许用肘击,也允许选手戴分指拳套进行抓、拿等技法,极大地接近现实中的实战,”赵易平说,“但是外国选手娴熟的各项搏击技能和良好素质,国内几乎没有选手能与之抗衡。”

  国际功夫江湖第一次“风暴”是上世纪80年代由泰拳掀起的,泰拳在与包括中国功夫在内的国际武术较量中鲜有败绩。

  第二次“风暴”是上世纪90年代由巴西的格雷西家族掀起的。据赵易平介绍:巴西柔术(即格雷西柔术)起初是一种扭斗的武术,它的技术和策略主要基于对地面打斗的深入研究。柔术练习者,擅长将对手拖向地面,然后在地面上获得控制的姿势。一旦形成控制姿势,柔术练习者可以使用关节技、绞技或击打技术等多种攻击手段,将对手制服。

  第三次“风暴”则是上世纪末本世纪初由日本的民族英雄樱庭和志、巴西的诺盖利拉兄弟、马卡多家族7兄弟、俄罗斯的“格斗沙皇”菲朵等人共同掀起的。

  樱庭和志在柔术上有很高造诣,在站立技术上又有一手泰拳鞭腿绝招,因此经常战胜格雷西三兄弟,被日本人视为民族英雄。但此后巴西的诺盖利拉兄弟以及马卡多家族7兄弟组成的“巴西顶尖军团”技术在格雷西柔术基础上又有所创新,尤其是站立击打技术提高很多,又数次战胜了樱庭和志等一系列高手,称霸国际武林。直到俄罗斯的“格斗沙皇”菲朵出手,以上这些高手都不在话下,国际武林才真正出现了第一杀手“火云邪神”。

  国际功夫·特点

  既要全面更重革新

  《武魂》杂志杂志副主编常学刚认为,国外功夫之所以进步快,主要在于不保守,互相学习,同时敢于比试,不怕输。

  赵易平认为,“格雷西、樱庭和志都输过,但他们总是经过研究、总结,最终又赢了。可在中国,武术家们都输不起。另外,国外选手地面技、站立击打技术非常全面,这一点中国选手往往不具备。”

  先看国外选手的全面—一家武术网站刊登了介绍“格斗沙皇”菲朵的文章:“菲朵1976年9月28日出生于俄罗斯,身高1米82、体重103公斤。综合格斗界有一种传统,打击技术优秀的选手,寝技总是有缺憾;寝技优秀的选手,打击技又差强人意,但这个规律完全被菲朵颠覆了。在去年日本终极格斗的重量级王者决胜战上,他面对公认的‘世界柔术第一人’米诺(音译)。赛前二人的战绩均为“零”败,几乎所有的人都倾向于处于巅峰状态的米诺,但菲朵开场仅仅几十秒就让全场观众大吃一惊。整场比赛,菲朵没有给对手任何机会,一直把米诺压在下位,用他大水泥块一般的拳头狠狠地一次又一次砸在米诺脸上,米诺多次部署拿手的三角绞都被菲朵轻易洞悉,米诺最后不得不接受失利的现实,他输得心服口服。无论是打击技术还是地面缠斗技术,菲朵都不愧是综合格斗的顶尖代表。

  在最近的比赛中,菲朵似乎刻意收起最让对手闻风丧胆的“打击技”,以娴熟的地面技术制服了一位又一位来敌,好像在向综合格斗界宣布:俄国人不仅仅有打击技术,地面技术也能称霸!这位曾接受桑搏训练的俄罗斯格斗家的地面技术,足以让世界上任何一位柔术家汗颜。菲朵似乎是一座不曾融化的雪山,霸道的打击技、梦幻般的地面技术,似乎把综合格斗擂台带回了沙俄时代最黑暗的统治岁月。

  再看国外选手的创新精神——安迪柔术网在介绍格雷西柔术时讲道:“格雷西柔术是由格雷西们共同发展的,其武术体系没有正规的限制。家族成员拥有很大的自由空间对它进行修改,他们不必向导师或祖师爷请教。

  如果一种技术在真打实斗中不实用,它就会被修改,甚至放弃。实用性为检验格雷西柔术的唯一标准,而非传统。所有的技术都要通过实战进行检验,而不用理论和推测来指导技术的使用。实用性是最重要的,没有任何道德、社会和意识形态来影响他们对柔术的研究探索。格雷西们坚信:实战中的实用性是检验一种武术好坏的唯一标准。

  国际功夫·较量

  无限制格斗风行欧美

  由于规则变得更加正规,无限制大赛被更多的人所接受。很快,无限制终级格斗在美国51个州全被通过,美国的无限制终级格斗大赛受到欧美、日本等地的欢迎,各路高手纷纷登陆美国一显身手。由于地面技术好的选手胜机更大,选手们纷纷学习格雷西柔术,以提高胜机,这将格雷西流派以最快速度传向了全世界,同时也将无限制的概念传向了世界。不久,在日本也开办了无限制终级格斗大赛。巴西,荷兰、俄罗斯等国也同时建立了类似的比赛。中国也开始有武友注意到了这种无限制大赛。无限制格斗虽看上去残忍血腥,但是它组织严密,对选手的保护也很好。比赛的裁判本身就需要有很强的武术素质。而且政府及世界各体育组织对其每年的审查也保证了无限制终级格斗的良好成长。

  “经过十年的发展,无限制格斗已经成为全世界最强、最权威的大赛,也是一个武者毕生所追求的荣誉。这十年来,无限制终级格斗给国际武术界培养了太多的人才。尤其是在日本,由于欧美明星们大批的登陆,日本无限制终级格斗大赛在规模和精彩程度上都已经超过了美国的无限制终级格斗大赛。而日本本土的武术水平也大大提高,出现了樱庭和志等一批日本武术英雄。”赵易平说,“在无限制格斗的带动下,很多其他传统流派也拼命去挖掘自己早已遗忘的许多技术。空手、跆拳等武术也重新拾起了自己丢下的地面技术。俄罗斯的桑搏、泰国的博兰等等也重新在无限制格斗大赛中找回了自己失去的财富。可以说,李小龙所主张的无限制以及后来的格雷西柔术是世界武术的革命。”

  ●国际功夫·扫描

  跆拳道

  跆拳道技术方法中占主导地位的是腿法,腿法技术在整体运用中约占四分之三。其次是手法,手臂的灵活性很好,可以自如地控制完成防守和进攻动作,同时也可以变化为拳、掌、肘、肩的多种用法,进行实战。

  在竞赛规则以外的跆拳道实战中,人体的一些主要关节部位亦可以用来作进攻的武器,或防守的盾牌,如人体的手、肘、膝、脚等关节部位。

  不论是在比赛时还是在实战中,跆拳道的进攻方法都是十分简捷而实效的。对抗时双方都是直接接触,以刚制刚,用简练硬朗的方法直接击打对方,或拳或腿,速度快,变化多。防守的动作也是以直接的格挡为主,随即是连续的反击动作。防守时很少使用躲闪防守法,追求刚来刚往,硬拼硬打,尽可能保持或缩短双方间的距离,以增加击打的有效性,在近距离拼斗中争取比赛或实战的胜利。

  跆拳道理论认为,经过专门训练,人的关节部位能产生不可思议的威力,特别是拳、肘、膝和脚四个部位,尤以脚和手为甚。长期专门练习跆拳道,可以使人达到内外合一的程度,即内功和外力达到统一的巅峰。

  由于无法确定人体关节部位武器化的威力和潜力到底有多大,只有通过对木板、砖瓦等物体的击打来测量验定练习者的功力水平。功力测验是跆拳道训练水平、晋级考试、表演和比赛的一个重要内容,以此显示出跆拳道独特的功法和特点。

  泰拳

  泰国拳的脚法闻名拳坛。泰拳对于腿上功夫的锻炼,要求异常严格。人们常常惊奇于泰国拳师之腿坚硬如铁、柔软如鞭,实际上此等武功乃艰苦磨炼而成,并无任何秘密可言。

  泰拳用腿法重点为“扫踢”、“蹬踢”与“侧踹踢”三种腿法,是拳师在实战中千锤百炼所得之精华,基本腿招运用最广。泰拳腿法的训练,主要是通过踢空腿、踢树干(沙包)、活靶、对招四种练习方法,不断提高身体素质与技术水平所造成的。

  踢空腿——意义深重,是练腿的必修课程,可培养灵活性及平衡,有助于练腿的收放。练习时需假设敌人在周身附近伺机攻击,而自身则以多种腿法去对付。

  踢树干(或沙包)——是最重要的一项练习,借以伸展腿踢抵抗反撞力的能耐,加强腿踢威力、速度及腿胫硬度。

  活靶——是近代的先进练习法,获益甚大。拳师经此项训练,习惯追击活动目标,不但腿招组织配合严密,特别是对腿踢的连贯性和准确性帮助很大。

  对招——可培养拳师的技巧、用招法度、智能等,是极为重要的一项练习。

  此外,拳师还经常借助负重深蹲、长跑及跳绳运动增强腿部弹力,加深腿击动力。

  泰拳腿法的主动攻击,往往借助手上动作的虚晃引诱,而且第一腿要真假结合,有轻有重,连贯。第二腿的攻击部位,打击高度要有变化。

  李小龙引发国际功夫革命

  赵易平告诉记者,其实中国人对国际功夫的发展也起到重大作用,尤其是李小龙——早在李小龙的电影之前,美国一直是各种武术流派的大熔炉。自从李小龙提出了功夫无流派的无限制格斗理论,一个问题也随之产生了。那就是,各种流派的招数,在离开自己道场的真实打斗中还能发挥原来的威力吗?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有人尝试着回答这个问题,具体的做法就是设法把那个象征着勇者无限光荣的古希腊角斗大赛再次唤回到现代社会,名为无限制终级格斗。

  功夫技术革命——

  格斗开始重视地面技术

  1993年,由美国大联盟传奇人物吉姆·布朗和前动作明星兼世界搏击高手“猛龙”威尔森联合主办的第一届无限制终级格斗大赛拉开大幕。比赛邀请了来自全世界的好汉参赛。各种流派,从中国武术、空手道、跆拳到拳击柔道,还有相扑合气道等纷纷登场,一展身手。比赛更是赤手空拳,除了插眼、抓咬被禁止外,选手们可以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比赛的结果是令人吃惊的。各种曾经威风八面的武术家们在一个相貌平平的巴西小子霍易斯·格雷西面前纷纷落马。此人没有出众的体格与过人的踢打技术,却击败了众多比自己重40多磅的巨人。他的比赛出现了同样的结果——把对手放倒在地面上。事实上,巴西人所擅长的格雷西柔术就是把对手放倒,然后再将其制服。实践证明,无论是拳击还是空手道,一旦被抱着放倒,就像被鳄鱼拖进水里的斑马一样无所适从。

  格雷西柔术的特点就是各种令人叫绝的地面锁关节技。对手常在不停挣扎中手脚或头部被“锁”住,不知不觉地反胜为败。其技术之绝,如果不看重播根本无法想像。由于早期比赛中大部分选手不适应地面战,所以格雷西家族大显神威,多次将比自己高大的对手击败,格雷西柔术也被称为“功夫杀手”。

  霍易斯·格雷西的辉煌让人们认识到摔跤在真实格斗的重要性,于是无限制终级格斗掀起了擒拿热。

  功夫规则革命——

  综合格斗大赛出现

  霍易斯·格雷西这种摔跤手称霸的现象让一些自由搏击选手很不服气,他们纷纷加强了自己站立技中的打击性。前世界泰拳重量级高手史密斯凭其过人的击打能力加上良好的体能,终于击败许多摔跤手,夺得了重量级王者的荣誉。从此,无限制终级格斗不再是某一种流派的天下,而是需要对站立派和倒地派都要精通,这就是所谓的综合格斗,简称MMA。

  这种新型比赛是在一个八角形的铁笼里进行,比赛没有时间限制,没有中途休息。而且比赛的体重级别也很大,中量级选手就是90到100公斤,重量级则是110公斤以上。早期的这种比赛相当残忍血腥,选手们都是以力量互搏,一点空手道、跆拳道的技法都看不到。双方倒地以后则扭在一起,试图以关节擒拿,卡喉或继续击打来打败对手。由于比赛太残酷、太耗体力,而且双方都对倒地技术非常看重,比赛常常出现两人在地上一躺就是半个小时的现象。无限制终级格斗的精彩程度被大大降低。为此,组织者不得不修改比赛规则以增加观赏性。比赛变成了3局,除第一局为10分钟外,后两局都是5分钟。每局都有休息,而且击打裆部不再允许;裁判更要在双方倒地后都处于被动防守时将其分开再打以避免拖延时间。 本版撰文 晨报记者 马多思

  寻访功夫江湖·国内篇

  名山古刹不见武林高手

  新闻背景

  日前有南京媒体报道:3名江苏无锡小学六年级学生,被周星驰电影《功夫》中的武打片段吸引,竟留下一封信后离家出走,称要到河南少林寺学武。

  当年电影《少林寺》上映后,许多迷恋武术的孩子也曾离家出走投奔少林寺。其实对于许多当年痴迷《少林寺》而如今已过中年、过着平静生活的人们来说,今年年初这又一轮功夫热潮倒是重新触动了长时期萦绕在他们心头的疑问——武侠小说中神奇的功夫大师和那让人热血沸腾的功夫江湖真的存在吗?记者为此进行了一番探访,了解到现代“江湖”的另一番真实面貌。

  功夫江湖·高手

  武学圣地不见高人

  很多著名门派的掌门人少有实战能力

  经过若干年的武侠文化熏陶,功夫高人多隐居在名山古刹已经成了人们头脑中自然而然的想法。可就在不久前,京城某著名杂志社派数名记者分赴各名山大川、武学圣地,拜访了陈家沟太极拳学校总教练、少林寺的第30代方丈、武当等内家拳门派的掌门人,但结局令他们有些失落——据该杂志介绍:“在少林寺,在武当山,在陈家沟,在青城山,我们见不到金庸笔下深入人心的颠僧、狂道、隐侠和剑仙,满眼所见的是比自己更寻常、无奇的人物……武侠、功夫和江湖,这是虚虚实实世代相传的神话,却永远有人愿意相信它。”

  那么是不是这些记者探访的还不够全面呢?记者采访了曾任《武魂》杂志主编的魏珉(蓝石)先生,他从1989年到1993年期间曾走遍名山古刹寻找传说中的高人,“我走访了山西、广东、江西、湖北、甘肃、河南、山东、四川……武当、青城、崂山都去过了,甚至还到日本拜会了少林拳法联盟,但结果令人失望。”魏珉说:“我拜访到的很多武术家都是一些著名门派的掌门人,论名气、理论在民间可谓一流,但多为‘说故事’——讲述自己或者祖师爷如何如何厉害,哪年曾经打败过某人。他们多是手捧祖宗拳谱讲道,少有常人想像中的实战能力。”

  武术需要不断交流

  在深山老林里闭门造车不可能出功夫高人

  对于这一现象,著名大成拳家王选杰先生曾说,中国武术是在千百年来冷兵器战争中,身经百战的幸存者总结出的战场生存之道,并不产生在庙宇和寺观中。随着冷兵器时代的结束,人们的生死肉搏经验越来越少,功夫大家也极难产生。经常组织搏击比赛并开办功夫网站的武术爱好者赵易平先生也认为,武术与科技、与经济一样,都需要与外界不断交流,互通有无互相学习才能进步。在深山老林里闭门造车是不可能出功夫高人的。

  采访中,《武魂》杂志副主编常学刚向记者提到另一个深入人心的错误看法:“在武侠文化中有这样一种错误观念,就是越是古老的理论越有价值,越是岁数大的武术家功力越深,其实这是不对的。”常学刚说:“武术也在不断发展,现代人在科技、营养、天生身体素质方面远远超过古人,为什么在武术理论和实战方面就一定低于古人呢?这是说不通的。只要中国武术加强科学研究,打破保守,多与国外交流,还是会有突破的。”

  常学刚等人曾找到民国时期一些著名武术家的比武纪录片胶片,当时的媒体把比武过程描绘得惊天地、泣鬼神。但放映出来却让人大失所望。“当时那些武林高手的速度、力量、技术诸多方面根本无法与现代散打运动员相比,现代人真回到那年代照样‘切’这些所谓的功夫名家。”

  功夫江湖·问题

  江湖充斥“索天响”

  吹牛、固步自封、死要面子是现在功夫江湖的丑恶现象

  冯骥才脍炙人口的小说《神鞭》中有个“索天响”,是津门武林的祖师爷。据说索天响在武林中稳坐头把交椅,可实际上是个地道的光说不练的假把式。有圈内人告诉记者,冯骥才先生小说中的“索天响”太形象了,如今国内武术界不少门派掌门都是像“索天响”一样有着靠嘴把对手“说死”的绝顶功夫。

  《武魂》杂志副主编常学刚对记者总结了功夫江湖中的三大丑恶现象:第一,吹牛。例如吹嘘某武术家天生神力,能单手握住几百斤重的铁刀绕场一周,或者用肩膀扛住从天花板上掉落的成吨重的机器。还有的吹嘘自己功力如何深厚,赢过多少人,一辈子没输过等等;第二,贬低对手,固步自封。认为天下只有自己门派武功最厉害,不屑跟其他门派学习;第三,怕输,死要面子,不敢通过实战提高技艺。

  “《武魂》杂志曾多次组织一些门派之间的比试,但几乎所有门派见面光斗嘴或自行表演,从来不敢真正交手。”常学刚说,“其实很多武术家一辈子没输过是因为他们一辈子没有几次真正的实战,或者根本没有与强手过招,只是在当地小圈子里称王称霸,这些人还有个最显著的特征——只会打自己徒弟,拿自己徒弟练手时赢得都漂亮着呢,就是不敢和外人交手比试。”

  记者在查询资料时发现一个现象,可以从旁佐证常学刚的观点:现代武林中多年来发生了诸多论战,比如“达摩祖师”是否创立少林拳、海灯法师是不是骗子、南少林到底在莆田还是在泉州、王芗斋与谢铁夫比武谁输谁赢等等,然而这些论战没有一个主题与实战技击有关。

  功夫江湖·较量

  现代散打称霸天下

  随着一系列比赛的胜利,散打运动员开始轻视传统武术

  中国散打开始于上世纪80年代,由于其吸收了国外很多拳法与腿法,因此被传统武术界人士所不齿,认为这个新东西不伦不类。张源侠专著《中国内家武艺的不传之秘》中记载了不少传统武术人士的观点:“纯粹的传统武术派认为老祖宗传下来的东西奥妙无穷,目前散打的打法只是大杂烩而已,说是拳打脚踢摔样样在行,实际上里面的中国味没有了。”

  但是这种对散打的蔑视态度,却让传统武术家们在随后的一些非正式比赛中吃了亏。很多在当地享有盛誉的武术家在与国家散打队队员交手后当场被打得晕头转向,赛后散打队员透露“我都不忍心再打他了。”而武术家们则感叹“从没见到过这么快、这么重的拳,专业运动员就是专业啊”……随着一系列比赛的胜利,散打运动员也开始轻视传统武术。

  传统武术为何与散打较量时很难取胜?传统武术界也有自己的理由——散打王是一项体育赛事,这就要求它必须有一定的安全性,有严密的体育规则。所以从技术上来讲,就要舍弃某些技法。而传统武术往往是一种生死肉搏术,几乎无规则可言,只要制服对手,什么阴招都可以使。但是散打规则中明确规定不得使用这些“狠招”。

  许多民间武术都讲求手法的变化、指掌上的功夫,但一上擂台,拳套一戴,手就等于没了。什么拿啊,抓啊,统统玩儿完,一招也用不上,只能是抡起拳来开打。

  民间武术家们并非职业运动员,而且根据一击制敌的理念,他们也不可能把体能放在首要地位去进行练习。而散打选手选材精良,还有专业教练和营养师,再加上丰富的实战经验,在很多方面占据优势。

  ●中国功夫·扫描

  真真假假

  中国功夫

  一位热爱功夫的外国友人认为,因为和武侠文化相伴而生,“中国功夫”的内涵变得虚虚实实,甚至有时候与泰拳、俄罗斯桑搏、巴西柔术等洋功夫相比,指的已经不是同一种事物。中国功夫的含义花样繁多,大概包含了四大领域。

  -领域一:

  武侠小说中的功夫

  例如周星驰所导演的《功夫》中的如来神掌和蛤蟆功 。《如来神掌》是邵氏公司1964年出品的经典武侠系列,后来曾被数次翻拍电影、电视剧,还被漫画家黄玉朗改编成漫画,可以说是影响了一代香港人。

  武侠小说中的功夫往往被真实的武林界人士所不齿,认为这些与现实差距太大。

  -领域二:

  传统武术

  例如周星驰所导演的《功夫》中的太极拳、洪家铁线拳、五郎八卦棍、十二路谭腿。铁线拳技击手法较简,为洪家拳中的上乘套路,也有人说此套路为洪家拳的內功拳术,或为少林秘传的易筋经。

  十二路谭腿:中国武术里一直有“南拳北腿”之称,这里的南拳指的就是洪拳,而“北腿”自然就是谭腿了。谭腿也被看成是武术基础训练项目之一。有歌云:“手是两扇门,全凭腿打人,谭腿四只手,人鬼见了都发愁。”

  传统武术的问题是实战技击出现退化,某些拳术理论上过于玄妙。

  -领域三:

  套路表演型武术

  在上世纪80年代达到顶峰,国际功夫明星、多次获得全国冠军的李连杰是表演型武术的代表人物。由于套路表演型武术经常请舞蹈界人士指导,再加上往往有音乐伴奏,因此极具观赏性,但技击上毫无可取之处。据说李连杰离开大陆去香港影视界闯荡时,曾专门到拳击队学习了两个月拳击,恶补技击上的差距。

  -领域四:

  中国散打

  中国散打开始于上世纪80年代,据说部分目的是堵住外国人说“中国功夫是花拳绣腿”的嘴。最初技法简单,常被武林人士讽刺为“拳击加腿”。由于抗打能力不强,运动员还必须带着头盔、护胸等护具。现在中国散打水平提高很快,并吸收了泰拳、跆拳道、拳击、柔道中的很多技术。由于散打运动员选材严格,近年在抗击打能力上的突破性进步,中国散打已可以和泰拳等国际著名功夫抗衡。

  ●中国功夫·精华

  技击中求养生

  《武魂》编辑冯黎先生认为,在养生方面中国功夫有很多可取之处。

  外国选手往往不到30岁,竞技状态就从巅峰状态开始下滑。例如很凶猛的泰拳——泰国人练拳不要命,对沙包、对树练习,拳、肘、膝、胫骨、脚练就极强的硬度和打击力。不科学的训练虽然可能创造一个“神话”,可是早残、早衰竟成了运动员的不幸命运,如果从根本上错误了,就算是有一些成果也不值得提倡。近些年训练条件和方法虽有所改善,但和武道的要求还有一个很远的距离。

  反观中国功夫,很多著名拳种技击中就带着养生,例如太极拳、意拳(大成拳),武术泰斗王芗斋一直主张“从养生中求技击,从技击中求养生”。还有武术家说“不习武的人都是不要性命的呆子”,这种说法虽然有历史的局限性,可也能感受到那种博爱的悯恤情怀,他想说的是养生的技术人人都应该学,时到今天,科学的手段已很发达,借助药物、器械、仪器一样可以使人健康。但依赖于外在的援助,总不如发自于内在的调节更符合人自然的要求。早在两千多年以前,《黄帝内经·素问篇》就已有养生功法的纲领性讲述:“提挈天地、把握阴阳、呼吸精气、独立守神、肌肉如一”,这就是静功、桩功的根本要求,也是一种具有养、练、医于一体的高级运动形式,这种无创伤性的拳学疗法,可以很快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并能最大限度地开发人体潜能。

  能训练“大无畏”

  另外,“大无畏”的精神训练也是中国功夫的精华。

  意拳(大成拳)很注重精神的训练,王芗斋认为,武者如果首先在精神上输给了对方,那他就不能自如地发挥技术,难逃彻底的失败。如果练就了大无畏精神,则可以激发人的一种原始本能,也叫兽性力量,极大地增强自身实力。因此,王芗斋主张搏击者必须“抱定与对手同死的决心”、“心毒称上策,手狠方赢人”、“打不着不打,打不残不打,打不死不打”。

  王选杰先生也主张无四象——“无人象、无我象、无众生象、无寿者象”,意思是抛弃一切私欲杂念,连性命也不在思考范围内,为最终战胜对手、甚至不求战胜对手只求给对手极大打击,不惜牺牲生命。

  据资料记载,当时的一些外国功夫高手在与王芗斋等意拳大成拳名家交手后感觉不是在和“人”较量,而是和红眼发狂的野兽较量,尚未交手就被武术家凶狠犀利的目光所震慑,交手后外国功夫高手更是一触即溃。

  大成拳家霍金来先生感叹:现在的武术家极少有能练到‘芗老’当年的‘大无畏’境界,现在更多的人只考虑名、利,如此心事重重与对手比武焉能不败?

  (本版撰文 晨报记者 马多思)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鞋狂全明星特辑


sneaker pimps


MAX FRENZY测评


PENNY LE 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