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现场直击刘翔被罚前后 风口浪尖中国飞人灿烂依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19日16:4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如果刘翔轻松获胜,这样的鸡年第一次正式比赛虽然皆大欢喜但却毫无悬念,但在比赛开始前,有谁能想得到奥运会之后领了无数奖、成为中国田径看家宝的“飞人刘翔”竟然会输,而且是因为犯规而被罚下呢?

  上午的预赛中,刘翔在第二组中以7秒87的成绩轻松拿到第一进入决赛,下午刘翔一出现在田径馆里依旧是众人追逐的焦点。决赛中刘翔依旧在第三道,而这一道尽头处则是摄
像机和摄影机争夺的黄金宝地,刘翔热身时的一举一动都会引来照相机的一通咔嚓声。所有参加决赛的六名选手都蹲到了起跑器上,“各就位……预备……”没有枪声,所有的运动员猛的冲出又都立即刹车,显然是有人犯规抢跑了,由于这是绝大部分记者都围聚在终点线后,所有没有人知道犯规的是谁,后来才弄明白那是河北的运动员史冬鹏。

  经常看田径的人大多已经习惯了在短距离项目中出现抢跑的情况,有的时候是无意识的犯规,有的时候则是为了给对手增加压力的策略,刘翔在奥运会的比赛上也曾干过这么一次。运动员回到起跑点准备第二次起跑,“各就位……预备……啪!”枪响了,运动员箭一般地冲了出去后又再度停下了,不过就在其他人重回起跑线的时候,刘翔却独自一个人从跑到边一溜小跑的往终点处来,所有的记者一时间还没有意识到究竟发生了什么事,直到刘翔越跑越近才恍然大悟--刚刚犯规的是刘翔,他被罚下了!

  于是距离最近的记者们马上把换衣服的刘翔围了个水泄不通,人们七嘴八舌地问着“究竟怎么回事?”刘翔低着脑袋换衣服,几秒钟后抬起头来脸上并没有遭遇意外后的沮丧,“就是抢跑了……其实也很正常么,比赛啊,难免会有的!”说完继续低下头穿衣服。

  “国内这种比赛也就算了,可如果是国际的大型比赛怎么办?”要知道在此前刘翔从来没有出现过比赛中因为犯规被罚下的情况,虽然从理论上来说,总是会有“第一次”的……

  刘翔抬起头想了一下,“那打下来也只能打下来了……”说完,他给众人留下了一个招牌式的灿烂微笑后就一闷头冲出了人们的包围圈,三步两步的就从后面的门跑了出去,没有再给人们机会,不过从他相当自如地表现来看,似乎这“鸡年第一跨”的失利并没有太多的影响他的情绪。

  就在记者们对刘翔围追堵截的时候,真正的比赛已经结束了,人们习惯性地围住史冬鹏,因为如果不是刘翔拿冠军,那第一怎么也该是史冬鹏的,低着脑袋换衣服的史冬鹏好像不太理解为什么这么多照相机对着他,甚至还有记者提出“往这边看一下”的要求,他咕哝了一句“赢的又不是我”,不过却并没有人注意。还有人不断问着对刘翔被罚下有什么看法,他想了想说:“很正常,比赛就是这样,有时候很残酷。”事实上,直到新闻发布会结束后,不少人才想起来确认冠军究竟是谁,而结果也是出人意料的,获胜的是吴佑佳,一个并不太出名的选手。

  本来为了满足记者们采访刘翔的要求,组委会特意安排了一场新闻发布会,其实在三天的比赛中也只安排了这么一场新闻发布会,负责媒体接待的工作人员中午的时候还不断开着玩笑说:“我知道你们都是来看刘翔的,今天他一赛完,你们就都走了,我们也就累这么一天,明天就没有人来了!”

  等待新闻发布会开始的时间里,记者们围住了田管中心的副主任冯树勇,过了一会儿,刘翔和教练孙海平的身影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

  虽然这么输掉比赛想想实在有些冤,但面对记者们的围追堵截,刘翔却并没有一点儿不高兴的样子,他一上来就挥着手和大家打招呼:“这么多人啊!”样子一如既往的调皮。对着记者们的轰炸侃侃而谈时候,他也总不忘了表现一下自己独特的幽默感,对于失利的原因,他一语双关的总结成:“就是因为我跑得太快了啊!”现场的气氛不但没有一点儿压抑,反而透着格外的轻松。

  在教练孙海平和中心副主任冯树勇回答问题的时候,他不时和边上的记者或小队员开开玩笑,一旦等到新闻发布会结束,那些小队员就涌上来纷纷找他握手,刘翔和他们笑着打趣着,每一个握到手的人都兴奋不已,如果是刘翔不出所料的拿下冠军,甚至还有一个比之前阿兰-约翰逊更好的成绩,这样开心的情况属于皆大欢喜、锦上添花。而在刘翔职业生涯中第一次被罚下的情况下,他依旧能如此平和乐观的面对一切,就更加让人感到难能可贵,奥运会的巅峰时刻过后,刘翔成为了某种象征,任何一个有关体育的评选中,他总是胜利者之一,中国有所有“棒杀”和“捧杀”,高处不胜寒是不少成功的人难以克服的,但刘翔永远灿烂的笑容和自我解压的能力让人们相信,虽然生活在风口浪尖和显微镜中,但他良好的情商却会让他芝麻开花节节高。

  古龙的小说《绝代双骄》中写过一种奇特的武功--嫁衣神功,练习的人在达到一定高度的时候必须要全部毁掉重头再来,否则就会永远受功魔反噬之苦,小小的挫折,可以给刘翔降降温也可以给所有关心他的人降降温,在下一站的比赛中,也许刘翔就会拿出人们意料当中的好成绩!(思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鞋狂全明星特辑


sneaker pimps


MAX FRENZY测评


PENNY LE 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