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垒球> 正文 

走近运动队:运动员仅有几百人 冷艳女垒艰难前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19日16:06 人民网-人民日报

  在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均有上百万人在打垒球。在中国,专业女垒球队不过十支,运动员仅有几百人

  新华社记者 邹峥

  春节期间,记者在海埂体育训练基地采访新一届中国女垒,看着训练场上着各式、
各色训练服的队员,心中纳闷:连正在海埂训练的几支乙级足球队的球员,从头到脚都是国际知名的运动品牌,女垒队员的穿着却是“花花绿绿”。

  更令人费解的是,为期4个月的高原集训已过去1/4,但现在球队仍在花很多时间和精力练击球、接球等基本功。

  训练结束后,国家队教练组组长王丽红介绍说,雅典奥运会后老将退役,球队为了能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突破,立即开始重组,年轻人大量补充进来,但同时也带来基本功异常薄弱的问题,必须重新补课。在外人眼里,国家队中出现这样的情况,简直不可思议。

  1996年,当女子垒球首次进入奥运会时,中国女垒在亚特兰大勇夺亚军的成绩让国际垒球界震惊;2000年和2004年奥运会,中国女垒又两次获得第四名。如果说一次突破是偶然,那连续3次进入奥运会四强就不单是幸运了。中国女垒是有实力的。

  不过,这支队伍确实遇到了困难。

  有资料介绍,在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均有上百万人在打垒球。在中国,专业女垒球队不过10支,运动员仅有几百人,而且还有断层,即缺乏1977年到1980年出生的“黄金段”球员。很多青少年都在周末相约去踢足球或打篮球,还没听到过“走,玩垒球去”的吆喝!这就是出现上述状况的一个原因。

  在亚特兰大奥运会上,中国女足和女曲同样获得亚军,但只有前者被冠名“铿锵玫瑰”;在悉尼奥运会上,中国女曲的成绩比女垒的第四名还低一位,却被赞为盛开在冰山上的“雪莲花”。中国女垒一再与美丽的雅号擦肩而过。

  女足、女曲、女垒在国内的境遇大体相同,但若要排座次,女垒恐怕要落到最后。

  难怪有人用“冷艳”形容中国女垒。“艳”指有实力,“冷”指无人问津。令人担心的是,如果现状得不到改善,“艳”可能将失去,而只能剩下“冷”了。

  中国女垒副领队宋树国向记者介绍,女垒的条件是艰苦一些,但从走进这个集体起,所有成员都学会了向前看。宋树国动情地说:“我们每天都要升旗,想组队开始就让队员在心底里树立一个信念:祖国在我心中,我为祖国奉献。”这也是写在女垒训练场边的话。

  在这种精神的鼓舞下,新一届中国女垒艰难前行,默默地向2008年北京奥运会进发。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鞋狂全明星特辑


sneaker pimps


MAX FRENZY测评


PENNY LE 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