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排球> 正文 

陈忠和坚持副攻转接应 思路独到重新打造副攻新人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19日15:26 厦门晚报

  陈忠和在接应二传的位置上,一直坚持的就是副攻转接应的思路。当时初接帅印时,接应位置呼声最高的是邱爱华。但陈忠和力排众议,将正值当打之年的邱爱华拒之门外,而选入周苏红、李珊两选手分别担任主力和替补接应。后来的一系列国际比赛,包括2003年世界杯、去年雅典奥运会的实践证明,陈忠和的思路确有独到之处。

  接应二传是主攻以外的又一强攻火力点。二号位的高举高打、一号位的后排进攻、
加上大力跳发,俨然成为一名优秀接应必不可少的条件。可陈忠和不仅看这些,还为接应二传的打法注入了“快、灵、变”的内容。而周苏红和李珊都具有这些特点。

  既然从中尝到了甜头,此番国家队选秀,陈忠和干脆对现有国内各队的年轻接应统统说不,而是以周苏红和李珊、特别是前者为模式,选来几名有接应潜质的副攻新人,自己重新打造。

  按照陈忠和的思路,一名副攻要成为优秀的接应,起码得具备两条:一、相对力量较好。二、脚下移动快,二号位的跑动进攻基础较好。

  这次进入国家队的几名年轻副攻中,来自四川的王可可最具备此条件。她应该是陈忠和所瞄准的“从副攻培养两名接应”中的一位。

  20岁的王可可身高1米88,在川队除了司职副攻,本来就经常担当接应二传。她的大力跳发球、一号位的后排进攻已经有模有样。王可可到川队之前,在湖北打过篮球。当时,她经常运用的单脚上篮动作,为后来打排球时的单脚背飞奠定了基础,所以,其二号位的跑动进攻相当熟练。

  另一位改打接应的年轻副攻,恐怕应为王婷和马蕴雯中的一个。来自河南女排的王婷也是20岁、身高1米90。她的优点是非常灵活、脚步移动快、打球聪明,跑动进攻十分积极,手上控制球的能力也比较强,不足之处是力量较差。

  马蕴雯来自上海。她的快攻下手快,善于二号位跑动进攻;身体比较壮实,进攻力量相对较好。而且,身高1米89的马蕴雯到今年10月才满17岁。若她成为周苏红的接班人,甚至可以打到2012年奥运会。

  中国的接应应该具有中国特色。除了具备一定实力,还得具备跑动进攻和快速多变的能力和技战术风格。陈忠和在坚持不懈地走这条路。 轶名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鞋狂全明星特辑


sneaker pimps


MAX FRENZY测评


PENNY LE 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