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射击> 正文 

中国射击队"四新"大亮相 王义夫新官上任不谈"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19日10:3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 王欢

  随着新一届国家射击队集训今日正式开始,新任国家步手枪射击队总教练兼男子手枪慢射班主教练的王义夫正式走马上任,中国射击队由此开始了二00八年北京奥运会的“倒计时”。

  都说“新官上任三把火”,王义夫在新奥运周期伊始便实行了自己的一套带队手段,新一届中国射击队也以全新的面貌开始了奥运攻坚。

  新阵容

  在今年集训大名单中,有近三分之一的新人,也包括不少久经沙场的老将,谭宗亮、陶璐娜、张山悉数在列,特别引人注目的是亚特兰大奥运会冠军、三十五岁的李对红在离开国家队两年之后重新归队。对此,王义夫解释说:“以老带新,以新促老”是本届国家队的一个特征。

  老将们过硬的心里素质和经验是这支队伍屡创佳绩的“传家宝”。为了给这些仍然奋斗在赛场上的老将再续新篇的机会,也为了激励年轻队员、强化竞争,新一届国家队保留和召回了一些“老枪”。

  新计划

  今年全国运动会前六个月的集训期内,国家射击队计划参加四站世界杯分站赛和总决赛,主要目标是争夺三至四个北京奥运会的参赛席位。

  “所有的冠军已成为历史,国人对我们在北京奥运会上的表现寄予了很高的期望值,担子还是很重的。”王义夫谈到今年的工作计划时特别指出,往届奥运会前最后三十至四十天的时间最为关键,今年国家射击队将这个准备期提前,从第一周期开始就按照奥运会临战标准集训,力争在实践中反复完善训练和比赛方案,将备战工作做实、做细。

  新机制

  以往参加国际大赛都采用由分管教练提名的“软性”选拔方式,新一届国家队将打破这一传统,队内竞争将比以往更为激烈。

  从今年开始,世界杯、世锦赛等国际比赛前,队内都将进行两到三场考核,考核成绩直接决定参赛资格。王义夫称其为自然的运动项目淘汰机制,谁好谁去,这样既保证了公平竞争,又给了年轻队员表现的空间。

  新举措

  在管理方式上,新组建的国家队除了延续射击队的优良传统外,还有新规出台。最令人拍手称快的要数今天晚上将要组建的运动员委员会了。

  “以前队里的结构是队部——教练——队员,队里说了算;现在为发扬民主,集中大家的智慧,就想到成立运动员委员会。”王义夫解释说,各班运动员将推选出一名最信任的代表组成委员会,当运动员与教练沟通不畅时,把问题反应到队部,由队部担负起桥梁的职责,及时解决。“组建运动员委员会就是要倾听运动员的心声,调动起大家训练的积极性。”

  虽然这一系列变化已使国家射击队面貌一新,但总教练王义夫不承认这是自己履新燃起的“火”,“我只是在中心的布置下将中国射击队的好传统继承和发扬。以往训练、比赛之前想的是自己的事;现在就要想全队的了,方方面面都得照顾到,但干劲儿还是和过去一样。”

  运动员报到两天来,总教练已经找十几个队员谈过话,了解他们的思想状况、生活需求,与队里沟通协调。王义夫最怕别人说他是队里的领导,“从现在开始我就是为大家服务的了。”(完)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鞋狂全明星特辑


sneaker pimps


MAX FRENZY测评


PENNY LE 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