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排球> 正文 

陈忠和新招独辟蹊径 副攻转接应二传谁是最佳人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19日00:1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新公布的国家女排新阵中只有周苏红一名接应二传,引起了一片疑惑之声。陈忠和教练在一次接受记者的采访中,终于对此作出了正面回答:他要从进入集训名单的副攻中,培养两名接应。

  使用接应独辟蹊径

  陈忠和接手中国女排之前,中国女排的主力接应为来自江苏的邱爱华。她是那种靠实力打球、人们心目中“传统”的接应球员。

  陈忠和接帅印时,接应位置呼声最高的还是邱爱华。但陈指导力排众议,将正值当打之年的邱爱华拒之门外,而选入周苏红、李珊两选手分别担任主力和替补接应。后来的一系列国际比赛,包括2003年世界杯、去年雅典奥运会的实践证明,陈忠和的思路确有独到之处。

  无论男、女排,还是欧美排球诸强,接应二传都是主攻以外的又一强攻火力点。二号位的高举高打、一号位的后排进攻、加上大力跳发――俨然成为一名优秀接应必不可少的条件。可陈忠和不仅看这些,还为接应二传的打法注入了“快、灵、变”的内容。

  周苏红进攻的力量不够突出,但却有跑动快、起跳快、下手快的特点。她的二号位背溜,三号位加塞等跑动进攻套路,成为让各国球队最头痛的取分手段。

  李珊出身于副攻,1999年进入胡进执教的国家队后,才开始既打副攻、又不时客串接应。论防守,她不如周苏红,后排攻、发球却胜出一筹。既然练过副攻,其网前进攻的特点自然和周苏红有共同之处。

  陈忠和执教后,中国队接应位置的各种打法,不仅丰富了中国女排 “快、变”战术的内容,而且,在世界女排中独树一帜。

  从副攻中打造新接应

  既然从中尝到了甜头,此番国家队“选秀”,陈忠和干脆对现有国内各队的年轻接应统统说不,而是以周苏红和李珊、特别是前者为模式,选来几名有接应潜质的副攻新人,自己重新打造。

  按照陈忠和的思路,一名副攻要成为优秀的接应,起码得具备两条:一、相对力量较好。当年,周苏红就是从主攻改打接应的。二、脚下移动快,二号位的跑动进攻基础较好。

  这次进入国家队的几名年轻副攻中,来自四川的王可可最具备此条件。她应该是陈忠和所瞄准的“从副攻培养两名接应”中的一位。

  20岁的王可可身高1米88,在川队除了司职副攻,本来就经常担当接应二传。她的大力跳发球、一号位的后排进攻已经有摸有样。王可可到川队之前,在湖北打过篮球。当时,她经常运用的单脚上篮动作,为后来打排球时的单脚背飞奠定了基础,所以,其二号位的跑动进攻相当熟练。

  较之其他副攻,王可可的力量也相对突出,她胜任接应二传应该比较容易。

  另一位改打接应的年轻副攻,恐怕应为王婷马蕴雯中的一个。来自河南女排的王婷也是20岁、身高1米90。她的优点是非常灵活、脚步移动快、打球聪明,跑动进攻十分积极,手上控制球的能力也比较强,不足之处是力量较差。

  马蕴雯来自上海。她的快攻下手快,善于二号位跑动进攻;身体比较壮实,进攻力量相对较好。而且,身高1米89马蕴雯到今年10月才满17岁。若她成为周苏红的接班人,甚至可以打到2012年奥运会。

  中国接应该走什么路

  当年,邱爱华被拒之于国家队大门之外,就让不少人深深感到惋惜。现在,国内有些接应队员已经具备相当实力,诸如八一队的白云、江苏队的陆倩、山东队的温媛、河南队的杨爽等,却无法进入国家队,这不能不说是一种悲哀。

  这些队员多数在联赛摔打了多个赛季,而且非常努力。象白云有身高、力量也比较突出,今年联赛的有些场次发挥出了相当高的水平。眼看着又一批“小妹妹”进入国家队,肯定会对正当年的她们有所“刺激”。

  但也没有办法,“一朝天子一朝臣”,陈忠和教练肯定会“固执”地坚持自己选拔接应球员的标准。白云她们的技术风格若没有根本性改观,进国家队恐怕就只能是奢望。

  从这里也引出了一个国内女排接应该走什么路的话题。中国女选手很难达到有些欧美接引那样的身体条件,象上世纪九十年代克罗地亚女排的著名接应队员芭芭拉,二号位的进攻和后攻非常凌厉。1999年第13届世锦赛,克罗地亚队简直可以说是凭着她一人的威力,打进了前六名。芭芭拉自己也荣膺最佳得分手称号。

  2002年世锦赛冠军队意大利也有一名“超级接应”托古特。当时,她简直“打疯了”,进攻锐不可挡。最终意队加冕,她也被评为最有价值队员。

  称邱爱华、白云等为实力型接应,只是相对国内而言。与欧美一些优秀接应相比,从身体条件到综合实力,她们的差距还是明摆着的。

  中国的接应因该具有中国特色。即除了具备一定实力,还得具备跑动进攻和快速多变的能力和技战术风格。陈忠和教练在坚持不懈地走这条路。国内女排各队教练、接应队员也应该从中得到启发,调整思路,在今后的训练中有所改进。(厉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金鸡送福
恭喜发财图铃拿来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鞋狂全明星特辑


sneaker pimps


MAX FRENZY测评


PENNY LE 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