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冰雪> 正文 

1919死于流感2005死于贪婪 金钱让NHL率先垮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18日09:58 《足球·劲体育》

  记者翟光勇报道 美国东部时间周三下午1时整,纽约第八大街威斯汀酒店四楼,一个新闻发布会现场就像即将举行葬礼的会堂:阴暗的墙壁、阴暗的灯光,还有150多名媒体记者表情凝重的模样……NHL(北美职业冰球联盟)总裁加里·贝特曼心情凝重地走向话筒,他的着装也像要参加葬礼一样:淡蓝色领带、深蓝色的西装,甚至连低沉的声音和不断吐出的“遗憾”、“悲哀”等词句,都在印证着:这确实是一个葬礼,一个为NHL本赛季终结而举行的葬礼……

  率先垮掉的联盟

  “因为我们之间的谈判没能取得一致,所以我别无选择地正式宣布,2004-2005年赛季全部取消。”随着加里·贝特曼这句话的说出,NHL在北美四大职业体育联盟中创造了历史,不过这个历史并不光荣,甚至有点羞耻。

  2004年9月16日,由于遭受劳资纠纷,贝特曼被迫宣布NHL将无限期被“停摆”。5个多月来为尽快结束“停摆”,劳资双方一直进行着艰苦的谈判。截至贝特曼给出的最后解决期限(周三),NHL已“停摆”了154天。而整个赛季1230场比赛也已错过840场,这还不包括计划中的全明星赛。纵使NHL的2004-2005赛季大部分已过去,但很多人还是希望危机快点过去,没有人愿意看到整个赛季会被取消。毕竟在北美四大联盟(NHL、MLB、NBA和NFL)历史上,还没有哪个联盟曾让整赛季都报销。即使1994- 1995赛季,NHL同样遭受劳资纠纷而“停摆”,但那个赛季劳资双方最终达成协议,并完成各自余下的48场常规赛(全赛季82场)。

  “我们真的很遗憾,”贝特曼语气凝重地说,“我遗憾地宣布,因劳资双方最终未能达成协议,事实上连一个缩水赛季都不可能存在了。”对于2004-2005赛季NHL余下赛季被迫全部取消,贝特曼形容说:“这是件让人悲哀的事,可悲的一天!”当一位记者询问总裁此刻的感受时,贝特曼沮丧地回答:“糟透了!”61分钟的新闻发布会,贝特曼一直经受媒体记者的质疑和盘问,在任NHL总裁的12年里他已经历两次“停摆”,但这次则更为彻底:取消整赛季的比赛!

  “现在球员们都会感到很愤怒,”前NHL球员、现ESPN分析家道恩·庞说,“人们现在想知道,假定贝特曼不得不向某位球员谈起斯坦利杯,不知他将有何种感想。”道恩·庞的话不无道理,斯坦利杯向来代表着冰球世界最高荣誉,自1893年加拿大总督斯坦利爵士花50美元买下那只银杯并作为联盟冠军奖励开始,斯坦利杯一直就是冰球运动员终生追求的目标。1917年NHL正式成立以来,每年斯坦利杯的争夺赛无疑是冰球界最大盛事。即使经历战争打击和经济危机的干扰,一百多年来斯坦利杯争夺战几乎不曾终止过。惟一的一次中断是1919年,那年因受席卷全球的大流感,导致NHL总决赛战至第五场被迫停止,即使那样,那年的常规赛也如数进行了。贝特曼宣布2004-2005赛季“最终死亡”,让球员工会常务董事鲍勃·古德诺伍也很吃惊,“简直不可思议,”消息发布后3小时,身处多伦多的鲍勃愤怒地说,“我们从来都不是在同一个真正的谈判伙伴进行着沟通……”

  都是金钱惹的祸

  在艰苦的讨价还价后,资方最终愿意将价码提升到4250万美元,球员工会也相应降低要价至4900万美元,可惜至此双方都再不愿做任何让步。仅仅是650万美元的差价;就将一个具有悠久历史的比赛冰封起来。

  去年9月开始“停摆”由贝特曼宣布,而今年取消全赛季同样由他做“恶人”,由此也招致所有脏水开始泼向这位总裁,甚至有人开始怀疑:主要是贝特曼同古德诺伍间的个人恩怨才最终导致劳资谈判破裂。“请停止对我们之间个性问题的猜测,”面对责难贝特曼也很无奈,“这完全是出于从联盟健康方面考虑。”贝特曼指的“健康”是说NHL的收支平衡,据官方透露:NHL近两个赛季来已经亏损4.97亿美元,其中2002-2003赛季亏损2.73亿美元,上赛季亏损2.24亿美元。目前NHL联盟虽每年收入高达21亿美元,但其中绝大部分(75%)却用于支付球员工资。近10年来,NHL球员工资增长了2.5倍,10年前其平均年收入为73.3万美元,而上赛季则增长到183万美元。

  为避免亏损,新一轮劳资谈判资方(球队)提出限薪要求。他们提出“球员工资与俱乐部总收入挂钩”设想,NHL联盟也认为球员总工资占球队总收入53%-55%将比较合理,由此资方随即抛出人均年薪130万的标准,并还规定了最高“封顶”工资。限薪显然是球员不愿接受的,代表球员利益的球员工会随即极力反对,古德诺伍认为:“这样的工资水平不足以维持球员正常的家庭生活。”双方僵持不下,而长期“停摆”结果必然导致两败俱伤,所以经过不断谈判、磋商,劳资双方开始做出让步。去年12月9日,球员工会提出“球员可将原有工资水平降低24%(即约人均年薪139.1万)”方案,但资方仍感觉未达到预期效果,谈判随之再度陷入僵局。2月15日劳资再次谈判,老板们表示愿意放弃“球员工资与俱乐部总收入挂钩”的提议,球员工会也愿意接受工资“封顶”要求,NHL顿现一线曙光。

  但不幸在“封顶”金额问题上,劳资双方又产生严重分歧。起初资方只承诺每队工资封顶额4000万美元,球员方则要求5200万美元。进行艰苦的讨价还价,资方最终愿意将价码提升到4250万美元,球员工会也相应降低要价至4900万美元。可惜至此双方都再不愿做任何让步,于是贝特曼只得宣布取消余下赛季。“我们没有取得人们想象的那种接近,”贝特曼表示:双方都不愿再让一步,即使连折中的4500万美元方案也没人愿意提出。

  NHL 2004-2005整个赛季被取消,让斯坦利杯自1919年遭受流感“袭击”以来,再一次无法颁出。上一次属于天灾,而这次则更多的是人祸使然。“这并不是因为贪婪,而是为了寻求一种公平。”古德诺伍极力站在球员立场的同时,回避着有关钱的本质话题,但在此问题上贝特曼倒是坦率得多。当被问到是否担心其他对手会建立另外的联盟时,NHL总裁直截了当地说:“如果有人要这样去做,我祝他好运。而且我希望他们能有更大的钱包,因为我了解这个生意的经济状况。”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