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垒球> 正文 

地摊批袜子受伤没纱布 中国女垒真正“一穷二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14:49 青岛新闻网-青岛晚报

  春节期间,昆明海埂基地。中国女垒正在这里坚持训练。记者采摘到几“朵”花絮。

  李琪的小得意

  李琪,是继王丽红之后目前国内公认的最好投手之一。每年海埂集训完毕,李琪就会托北京籍的队友,帮忙去北京天坛地摊上,批发5元一双的“水货”长筒球袜:“别忘了讨
价还价。”临别前,李琪每次都补充这句话。这种情况在队里非常普遍,5个北京姐妹都是大伙的“劳力”。“北京那里有熟人,买得多了还可以优惠一些。5元钱的袜子,4.5元就可以成交。”电话那头李琪有些小小的得意。

  “袜子破了,就自己缝补。补得不成样子了,严重‘缩水’了,才忍痛割爱。这个周期有一个月左右。”在李琪眼里,丢弃一双只有一个小破洞的袜子很浪费。李琪一个月工资不过千元上下,还要按月给家里寄钱。女孩子都用化妆品,女垒队员也不例外。夏练三伏,冬练三九,泼辣的中国女垒队员的皮肤能得到何种护肤品的滋润?李琪怎么也不肯回答记者的追问。或许,她真的说不出口。

  花哨的队服

  服装呢?一番“曲线诱供”,记者不再惊讶中国女垒运动服的花哨。因为发到每个队员手中的训练服只有2套(国家队)。遇到阴雨天气,个别女垒姑娘只能“征用”自己在地方队的队服凑合。主教练王丽红再三强调女垒队员一定要有集体感、“要统一”,但在着装上,她选择了沉默。

  “我们像不像叫花子?”女垒副领队宋树国动情了,“有一元钱,我一定发给队员。”

  起码还有人关心

  迄今为止,女垒集训已经有2个月的时间。但女垒全体队员包括教练还没拿过一分钱。除夕夜,国家体育总局小球管理中心主任胡建国想方设法弄了一笔钱,作为“压岁钱”分发给这群年轻美丽的姑娘们。

  “当队员们拿到200元压岁钱时,她们开心得上蹿下跳。200元,不多,但是在女垒姑娘心中意味很多。”王丽红顿了顿:“起码还有人关心这帮女孩子。”

  装备!装备!装备!

  女垒全年的经费到底多少?新上任的王丽红一无所知:“我刚接手,一年所需费用,我真的不知道。我只能拿我还没退役时候的情况作参考:2000年,女垒国家队集训的时候是1000元/人,包括全天伙食费、补贴。5年过去了,费用可能往上调了一些,但具体多少,不清楚。估计不会太多。”

  最关键的是因为没钱,训练装备、伤病治疗设备等许多必备物品,中国女垒都很缺乏。队员和教练只有全力克服。没有理疗设备,队医天天晚上给队员按摩到深夜;没有训练服,教练四处求人借;医疗纱布不够,按队员受伤程度划分档次,稍稍擦破皮的,只能自己处理。“轻伤不用纱布”女垒姑娘们这样调侃。

  训练装备实在没有办法克服。在这支夺得奥运会一届亚军、两届第四名和一届世锦赛冠军的队伍里,球棒是上届国家队传下来的;专业训练装是借用的;教练员、运动员都自带水喝。

  “物质穷,但是我们精神不穷。每天都要升旗,我听说过一句话:别问祖国为我做了什么,多问我为祖国做了什么。”宋树国说道。赵树山(晚报昆明今晨专电)

  就在足球大降薪,个别明星的年薪由180万降到100万时,世界女垒的劲旅———中国女垒,还在为买一双5元钱的袜子讨价还价。同样是干体育,这个待遇差距怎么就这么大呢?

  对此,有两种截然不同的观点。一种观点认为,女垒是奥运会项目,也是边缘项目,有关部门应该在资金上给予支持,不能让他们在为国争光的同时,还再忍受“饥寒交迫”;另一种观点是,体育应该作为一种产业,一律走向市场。那些不能在市场中讨碗饭吃的项目,只能走业余化的道路。靠国家养不是办法。

  两种观点直接对撞,难说谁对谁错。但中国女垒的“袜子”还是难以解决。看看下面这篇文章,也许会有一种酸甜苦辣的滋味涌上心头。———编者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