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郎平有望五月“同室操戈” 徐利:期待08经典对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16日08:00 人民网-江南时报

  在今年的五月初,即将上任新一届美国国家女排主教练的郎平有望率队回国比赛。美国排协希望在今年五月份的时候,由郎平率领的美国国家女排到中国进行两到三场的热身赛。据悉,这一请求也得到了郎平本人的认可。排管中心的官员表示:美国是一个排球强国,郎平执掌美国国家女排以后,对于两国之间的排球交流是一件好事,不仅是女排之间,我们相对比较薄弱的男排也将能有一些学习提高的机会。对于各种级别比赛之间的交流,排管中心都会全力支持和促成。今后几年的国际大赛中,每逢中、美女排相遇,两队的主教练将都是
中国球迷熟悉的面孔。因为除了率中国队夺得雅典奥运冠军的陈忠和,“铁榔头”郎平已经成为美国女排主帅。由中国教练率领的两支世界女排强队“同室操戈”,这在以往还从未有过。

  任教也要成为“最好”

  入主美国女排的消息正式公布之后,郎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自己是一名职业教练,既然做就要努力成为“最好的”。在比赛中,她带领的美国队绝不会因别的原因而有所保留。担任运动员时,郎平是最好的。她是获得“五连冠”的中国女排的核心。1995年,她出任中国女排主教练,当年即获世界杯第三,接着又获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银牌和1998年世锦赛亚军。郎平还率领摩德纳俱乐部女排连续夺得意大利职业联赛、欧洲俱乐部杯赛和意大利杯赛冠军。2002年,郎平得以入选世界排球名人堂,填补了中国乃至亚洲的空白,这是对其排球生涯的充分肯定。不过,郎平也有一大遗憾,就是作为中国女排的主帅,三度进军世界三大赛,其中包括一届奥运会,却从未获得一次冠军。2000年,意大利排协曾经邀郎平出任该国女排主教练,被其婉言拒绝。这次,郎平欣然答应美国的邀请,有照顾女儿等方面的原因,恐怕也有实现冠军梦的因素。这一点完全可以理解,就像韩国人金昶佰带韩国女曲未圆奥运冠军梦,率中国队继续冲击一样。

  郎平不会走老路

  美国女排的前任教练是日本人吉田敏明。他执教美国队四年,曾获世锦赛亚军、世界杯第三、雅典奥运第五。这一切,已为郎平改造美国女排奠定了较好的基础。但郎平绝不会沿袭过去的老路。在谈及带队的想法时,她讲,自己不会照搬训练中国队时的一套,因为美国人对排球的理解不同于中国人,两队球员的状况也大相径庭。届时,她会根据美国队的具体情况,因队施教、因人施教。从这个意义上讲,未来的“郎家军”将会让人耳目一新。郎平指导摩德纳俱乐部队时,该队球员来自八个国家,打法多为欧洲型,基本上也只能算世界二流运动员。但郎平依靠先进的排球思想和出众的执教才能,融汇各种风格,挖掘球员潜能,硬是将该队调教成了一支技战术特点突出的欧洲俱乐部强队。通过在意大利职业联赛的多年“摔打”,应该说,作为一名国际化教练,郎平在执教不同风格球队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成绩有目共睹。正是鉴于此,美国排协经过反复斟酌,最终还是将帅旗交给了她。

  美国女排会更强大

  美国目前还没有职业化的国内女排联赛,从事排球运动的女选手人数有限;参加过多届奥运会的老将菲普斯、斯科特等老将已经明确表示,不会再回到国家队。这些给郎平组队带来了一些困难。但美国已经涌现出一批世界级的年轻球员,像参加过雅典奥运会的主攻汤姆,年仅23岁,已身经百战;24岁的接应二传哈内弗身高达2米03,具备了较强实力。新的美国女排四月组建,北京奥运会之前,郎平还有三年多时间。经过她精心调教,届时美国队定会变得更加强大,郎平的执教前景被行家们普遍看好。中国排管中心主任徐利便讲:“我希望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郎平带领的美国队与陈忠和带领的中国队能够在决赛中相遇。这将会给全世界的观众们奉献一场经典的比赛。”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