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体操> 正文 

二十年来首次回家过年 “本命”李月久心里揣高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14日08:25 北京青年报

  “今年是我的本命年,又是师傅把我召回来的第一个春节,心里就两个字‘高兴’!”48岁的李月久提起这个鸡年春节,居然像孩子般的兴奋,憨厚地“嘿嘿”笑着。

  “离家的时间实在是太久了,出国整整20年,我们就没有一次回国过春节的,想家啊,可是总有这样那样的原因回不来。”当年的自由操王子李月久竟然奔天命之年而去,让人不得不感叹时光荏苒。

  李月久说,20多年前,他还在中国体操队服役的时候,每个春节都要到师傅高健家中过,没有一个春节例外。

  “师母做的是山东口味的饭菜,那个香啊,每次在美国过春节的时候,我们一吃年夜饭我就要和孩子们说这个,她们都好奇地看着我。”说起高健夫人的厨艺,李月久垂涎欲滴,“师母做的菜样样好吃,我最欣赏的还是饺子。这个春节,我终于又可以到师傅家中吃年夜饭了!”

  李月久老家在辽宁,按照中国体操队今年的规定,他原本有7天的假期可以回去探家,况且35年没有在老人身边过节,月久回家的理由实在太充分了,但他放弃了这个机会。

  他说:“头一年回国,在体操队这个大家庭中,感觉非常温暖,加上队里的孩子们还那么小,我也不忍心离开。在美国过春节,就是我们一家四口,想找个邻居一起庆祝都不容易,只有春节过后两周,当地的华人会搞一个聚会,没有过年的气氛。”

  除夕前夜,月久通过网上视频和远在美国芝加哥的夫人吴佳妮、两个女儿见了面,月久告诉记者:“主要想和夫人说两件事,一是过年要给孩子们多做几个好菜,大家开开心心;二是别忘了给两个丫头准备压岁钱,拿个红信封,每个里面放上200美元。佳妮说,‘知道了,放心吧!’”

  “在美国,孩子们没有太多的过年概念,只知道有这么个节日,而且节日一到,就可以领到压岁钱,这个她们记得最清楚。”

  2月17日,鸡年春节还没过完,李月久将以领队的身份带领中国体操队出征美国,这也是月久回归后,接到的第一个出国任务。届时,月久将和女队教练陆善真、刘群琳一起,带领张楠、程菲、刘娟、黄璐等队员参加世界杯美国站的比赛。队伍将先飞抵芝加哥,在月久的俱乐部中进行适应性训练,并参加当地的一个小比赛,然后再飞往纽约参加世界杯比赛。

  借出差的机会,李月久可以顺便在家住上三四天,虽说比赛艰苦,但对李月久来说,绝对算得上是趟美差。“到时候,我可以陪夫人几天,再看看女儿,说不想她们,那是假的。”李月久说。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