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春节京城韩籍主帅众生相 金昶佰新年戒酒不戒鞭炮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12日13:32 北京青年报

  与中国老百姓过春节讲究阖家团聚的亲情一样,韩国的春节也异常讲究家庭团聚。但今年的春节,几位在中国执教的韩国籍教练,却不得不领受在异乡过节的滋味儿。对于不能在春节时回到韩国与亲人团聚,这些尽职尽责的韩帅并没有怨言,他们表示从来到中国的那一天开始,便已做好了“牺牲”的准备。而在初二刚过,他们中的一些人便已经结束了假期,开始率队训练。

  辛满根、卢镇秀初三一早就训练

  昨天是大年初三,上午9点,北京男女排的队员们便在两位韩国教练的督导下开始了鸡年的第一次训练。

  在北京男女排的训练馆内,记者见到了两位韩国籍教练辛满根和卢镇秀,两人表示,在韩国也经常会碰到节假日有比赛或训练任务,“我们早已经习惯了”。

  在节前刚刚遭遇到陷入保级圈打击的北京男排主教练卢镇秀,脸上也开始出现了笑容,谈起刚刚度过的两天半的假期,老卢笑着对记者说:“别的不说,至少我休息得不错。”直到春节前,老卢一直忙于带队征战联赛,而这两天多的假期正好让他睡了个够,还顺便养了养精神。

  虽然是最重要的节日,但由于今年北京女排还面临着全运会预赛,因此辛满根无暇回国与亲人团聚。当记者问不能回国与家人共度春节会不会感到遗憾时,辛满根平静地告诉记者:“其实在韩国也一样,这个时候也有很多比赛要打,我也常常不能回家与家人共度春节。所以,我和家里人都早就习惯了。不过今年是我头一回在韩国之外过春节。”

  话虽如此,春节前记者曾问他打算怎么安排,当时辛满根比划着睡觉的姿势,但昨天他告诉记者说:“那是开玩笑,年三十那天,我和卢(镇秀)指导一起到北京的一个韩国朋友那里和他们一起守夜。”

  而为了安排好外教过春节,北京木樨园体校特意为两名韩国教练置办了食品、烟酒等年货。领队王卫军表示,尽管队伍从初三就开始训练了,但学校方面的有关领导还准备专门请两位韩国教练一起吃吃饭,共叙友情。

  金昶佰 新年打算戒酒

  大年三十下午,中国女曲还在广州黄村基地训练,不过结束得要比平时早一些,包饺子的原料都已经备好,还有各种各样的烟花爆竹等着金昶佰带着他的弟子们去燃放。这已是金昶佰和中国女曲队员们一起过的第5个春节。

  今年的年夜饭,金昶佰不喝酒,因为他已打算在新的一年里戒酒。不过,在黄村这个不禁放的地方,鞭炮还要放个痛快,热热闹闹地辞旧迎新。大年二十九赶到基地与队伍一起过年的国家体育总局小球运动管理中心二部部长杨超告诉记者:“金昶佰已经表示要戒酒,所以年夜饭就不上酒了。老金喜欢放鞭炮,队员一年也难得这样放松一回,所以队里买了很多烟花爆竹,让大家过瘾!”金昶佰业余时间喜欢喝点酒,到中国以后最喜欢喝的是小糊涂仙,备战雅典奥运会的最后几个月,他控制了饮酒,改喝贵一些的五粮液,备战紧张时则滴酒不沾。

  金昶佰虽然早已把家人接到了北京,但这几年队伍冬训都在南方,无法在春节时与家人团聚,他给孩子的春节礼物只能由他的母亲和夫人操办,孩子给金昶佰拜年也只能通过互联网和电话进行,让他感受天伦之乐。韩国和中国的春节习俗非常相似,在韩国执教时,春节期间队伍都会放假回家团聚;到中国执教,春节团聚的则变成了女曲大家庭。

  谈到新的一年的愿望,金昶佰说:“希望女曲的姑娘们都没有伤病,能完成世界冠军杯的任务,希望女曲大家庭都健康快乐!”

  金相烈 计划在北京安家

  国际曲联高级讲师韩国人金相烈刚刚执教中国男曲就赶上了春节。

  这并不是金相烈第一次不在韩国过春节,担任韩国男曲主教练时,常要安排到国外冬训,去得最多的是澳大利亚,而时间恰好也是在春节前后,但是在中国这样一个民俗相似的国度过春节还是第一次。由于江苏武进基地和队伍都有安排,小球中心领导也在节前赶到了队里,中国男曲大家庭的春节氛围很浓。金相烈说,这时候他会挂念远方的亲人,他已计划月底前把家人接到北京,除了上大学的大儿子,其他家庭成员都会接来。

  年夜饭开始前,金相烈的孩子已经通过越洋长途给父亲拜了年,如果一切顺利,这个小家伙新学期将到北京上学。

  小球中心工作人员已经替金相烈在北京找了几处住房,并为他的小儿子联系了学校。大年初七前后,金相烈到北京办理外国专家证时,将抽时间去看房并了解学校的情况,以决定是否按计划将家人接到北京。北京的中学大约在本月20日开学,留给金相烈处理家庭事务的时间非常紧张,好在有小球中心帮他打理。

  上个月底,中国男曲在武进与来访的世界冠军荷兰队进行了3场友谊赛,中国队第一场比赛进了3球,最后一场比赛获胜,实现了金相烈赛前制定的目标,也极大地增强了中国男曲队员和金相烈的信心。但是对基础薄弱的中国男曲来说,要走的路才刚刚开始,金相烈坦言,与中国曲协合同中确定的世界杯预选赛出线和多哈亚运会第四的目标都需要付出超人的努力,执教中国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魏荣万 给孩子发电子红包

  中国男子手球队新任韩籍主帅魏荣万虽然8年前曾短期执教过中国男手和女手,但是在中国过春节还是第一次。除夕夜来临前,他已和远在韩国的妻儿通过互联网互致了新春的祝福,他还给孩子准备好了新年礼物———大年初一给他们的账户打钱,发个电子红包!

  这个春节,国家男手过年气氛营造得挺足,正在广州黄村基地的小球中心官员王涛告诉记者,队伍驻地年三十前已经贴好了窗花、春联,还和国家女曲一样准备了很多烟花爆竹,可以让大家放个痛快。新年钟声敲响前,男手和女曲两支队伍在一起包饺子,辞旧迎新,不过主要是女曲的姑娘们包,男手的小伙子吃!魏荣万说,春节当然希望能和家人团圆,但是中国男手是个大家庭,和大家一起过节也很开心。新的一年里希望运动员们都没有伤病,队伍能够达到预期的目标。

  去年11月22日,魏荣万正式接过中国男子手球队教鞭,为专心执教,他还辞去了韩国手球协会秘书长一职。目前的中国男子手球队,队员身体条件不错,但是个人技术基础还很薄弱,因此重塑个人技术成了当务之急。春节期间,队伍只在初一放一天假,其他时间照常训练,主要内容是防守脚步和射门手法。2月25日,队伍将出访韩国,计划在10天内打8场比赛,此后回北京训练。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