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涔涔汗水辞旧岁:启南有小算盘 举重房气壮如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12:35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农历二十九,俗称小年夜,在这一家团圆之时,运动员则依然热火朝天地练着。对他们来说,每年过年都一样。和亲人团聚的时间少得可怜,训练任务不比平时少,过年之于他们不是烟花爆竹欢声笑语,而是咬着牙一圈又一圈的体能训练,一次又一次的摔倒爬起……

  昨天,浙江省副省长盛昌黎走访了省体育局萧山训练基地和省体训二大队,慰问新春佳节仍然坚持训练的运动员。

  沈盛妃的小纸片

  一头黄发、一条清爽的马尾辫、齐整的刘海、细细的柳眉,如果不是她近一米八的个头,谁会想到这位七项全能的中国第一高手会是如此秀气。

  这个时候一个队员帮助刚从跑道上下来的沈盛妃压腿,她一脸紧绷,而在她边上则躺着一张密密麻麻写满了字的小纸片,沈盛妃说那是细心的洪延庆教练专门为她制定的计划。洪教练队里几乎人手两张小纸片,因为早上和下午又有不同。

  经过这么长时间的冬训,洪教练对爱徒目前的情况较为满意:“她的铅球等田赛项目比较好,在世界都可以排前五名。”但有些方面还是有弱点,“她在径赛方面比较弱,速度不够快。”接下来这个春节洪教练就准备陪着队员们在队里过年了,因为要备战马上到来的上海和天津两站全国室内田径锦标赛。

  启南的小算盘

  这次看到的朱启南和雅典奥运会那会儿不同,他变得更成熟了。那时候的他全然是一副男孩样,而现在清瘦了不少,头发也不是那个板刷头了,留了长发的他还染了一点颜色,就连以前嘴边的两撇小胡子也被彻底清理干净了,但是惟一没有变的是他的从容自信。

  朱启南到目前为止已经为浙江省拿了三块金牌(一次打破世界记录抵一块、一块奥运会金牌抵两块)。说到这次十运会,小伙子一脸轻松地拨起了小算盘:“全运会(一块金牌)不止吧!”

  虽然不能回家过年,但是队里面几个小伙子都是温州人,相互做伴的日子总不会显得太过寂寞。

  田径馆:凉气逼人

  农历二十九,清晨8点30分,浙江田径队的队员已经在室内田径馆开始了一天的训练。

  偌大一个田径馆虽然开着暖气,但是站在里面没有觉出丝毫的暖意。场地里队员们已经三三两两地结伴跑开了,第一圈沈盛妃还穿着及膝黑色羽绒衣,跑了两圈之后,她脱了外套,满脸通红。

  昨天,一身鲜亮的黄色运动服的李荣祥在场地上尤为显眼。这个田径队的老将在今年的冬训中状态不错,他的教练唐林华说:“这么多年冬训,今年的状态最好的一年。”对于今年的十运会,李荣祥更是自信满满:“只要不受伤,在全国(拿个冠军)没问题!”至今他仍然保持着84.29米的全国纪录。“我准备再冲击一下自己的最好成绩。”展望十运会李荣祥说。

  今天就是大年三十了,李荣祥说每年都是这样了,唐教练更是豁出去了,准备舍命陪君子:“他都不回去,我只能在这里陪他了!”

  摔跤房:动静有致

  一踏入重竞技中心的大门就听见二楼传来“咚咚”的撞击地板的声音,进去一看,省摔跤队的男队员们全部光着上身正一个背摔一个背摔地练得起劲。封闭不通风的训练馆里,一阵阵汗馊味非常刺鼻,据旁边二大队的官员介绍,这是因为摔跤的地板是用人造革做的,所以长期汗水和地板的接触就留下了这样浓重的味道。旁边的场馆里,“哈、嘿、哈、嘿!”的声音也此起彼伏,走进去一看,原来是武术队的队员们正在练习套路。武术队的训练看起来就是那么好看,空翻、旋转生猛有力;旁边一个练太极剑的女队员动作则显得柔和优美。

  举重房:气壮如牛

  封闭而温暖的举重馆,充满着淡淡的汗水味道。小伙子们一个精赤着上身,“嘿呀、哈呀”地大声叫着,手里的杠铃一次次举起又落下。这就是昨天记者在省体育训练二大队重竞技中心的举重房里看到的情景。

  我省著名举重运动员占旭刚现在虽然已经退役升任体训二大队的副大队长了,但昨天他依然和队员们一起出现在了训练房里。男运动员们一个个赤膊的背上汗水不停地往下流,女运动员们的汗水也早将她们的衣服和头发都湿透了。占旭刚在场边有节奏地指挥着运动员们轮流做着各种各样的训练动作,在场的每一个人都练得很起劲很投入。

  占旭刚也表示:“今年过年我也不会回家了,就在杭州过,队员们为了备战十运会,都放弃了回家过年与家人团圆的机会,我们也不能例外啊!”大队今年对运动员进行了全封闭式的管理训练,好让每一个运动员都能全心全意地投入训练。

  乒羽馆:挥汗如雨

  弯腰救球、跃起扣球、网前吊球,每一个队员都挥汗如雨,这就是昨天省体育萧山训练基地的羽毛球训练馆里的一幕。一个看上去很像小学生的小女孩练得满脸通红。她告诉记者,她今年9岁。刚说了一句话,她的陪练就走过来很认真地对记者说:“请不要打扰我们,我们还要练呢!”

  穿过一条走廊,一墙之隔的就是乒乓球训练馆。队员们有的拿着一脸盆的乒乓球不停地练习发球;有的两个人之间互相对杀。训练馆里满地的乒乓球多得让人几乎没法落脚,而每一个队员就像是从水里捞出来的一样,浑身汗涔涔的。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