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第39届超级碗狂欢落幕 美式橄榄球等待中国四分卫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08日07:10 竞报

  昨天,第39届超级碗狂欢落幕。值得关注的是本届超级碗的主题:“Building Bridges”(架设沟通的桥梁),在21世纪的今天,这个主题被赋予的内涵是让全球的球迷更好地了解美式橄榄球这项精彩的运动,并通过其中体现的体育精神紧紧联系在一起。

  在昨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橄榄球联盟(NFL)的总裁保罗·泰格里亚布(Paul Tagliabue)先生兴奋地向全球媒体展示了一本精美的中文橄榄球手册。这本22页的小册子图
文并茂地介绍了美式橄榄球的历史、规则和球队介绍等等,是由旅居美国的11名中国留学生共同撰写的。

  “让整个世界的人都知道美式橄榄球的乐趣”是NFL的奋斗目标。在2005年美国《体育新闻》公布的美国体育界实力榜上,泰格里亚布的影响力高居第一。这位德高望重的64岁老人管理着NFL这个拥有32支队伍、资产总额达几百亿美元的体育联盟。他现在正把目光瞄向中国。

  去年的超级碗,中央电视台进行了现场直播。据调查,在国内有300万人收看了比赛。精彩激烈的超级碗决赛引起了很大反响。网上各大论坛都贴满了讨论超级碗的帖子。有网友说:“NFL被称为美国第一运动确实有它的道理,男人的剽悍、球员飞奔时所带出的风声、橄榄球在空中的高速旋转、直飞达阵区时带来的全场欢声雷动,都让我大呼过瘾,不枉我早起看球。”

  那次直播的成功也鼓舞了NFL。“这是一次令人激动的合作”, 泰格里亚布说,“我们对合作的未来充满信心”。2004年,NFL正式开通官方中文网站。不久前,NFL和上海文广集团签约,将连续5年在国内直播超级碗盛事。

  NFL还大力在中国青少年中开展一种叫做腰旗橄榄球的运动。与职业橄榄球相比,腰旗橄榄球是一种更大众化、更容易从事的运动,在世界50多个国家的青少年中广为流行。它不但充满了快速的奔跑、惊人的技巧和精妙的战术,更重要的是,作为一项团队运动,它对球员们的合作精神有着极高的要求。对于中国的独生子女而言,通过练习腰旗橄榄球,能培养他们和同伴并肩战斗的团队合作能力,增强同龄人之间的凝聚力和集体荣誉感。

  泰格里亚布其实还有一项更为宏大的计划,那就是能够在2008年把两场NFL比赛放到北京奥林匹克主体育场里举行。他将于今年5月走访北京,与政府官员们和企业家们一起探讨开发中国的市场。泰格里亚布说:“我相信全世界迟早会熟悉NFL的比赛,也许有一天,NFL的某支队伍中,会有一名来自中国的四分卫,就像现在NBA赛场上的姚明一样。”文/特约撰稿人 祝亮亮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