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 正文 

足球盲为何要为足球忙?揭开国际收购者神秘面纱 (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15:05 浙江在线
足球盲为何要为足球忙?揭开国际收购者神秘面纱(图)
独家采访上海永大足球俱乐部董事长许作名

  近一个月来,有关永大电梯入主上海中远足球俱乐部的各种消息传得沸沸扬扬,新董事长却始终是个“神秘人物”。今天上午,本报记者应约赶赴位于松江九亭的上海永大电梯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许作名则第一次以上海永大足球俱乐部新任董事长身份接受了本报独家专访。

  对足球没有“痴情”

  由于事先在网络上查不到任何有关许作名的个人资料,所以当记者坐在永大电梯公司贵宾接待室内,看到一位年轻的先生进门时一开始还没有反应过来。好在一段谦和有礼的自我介绍,才使我确认他就是想象中一掷千金的“大老板”。对于先前约访一波三折,他作了一番解释:由于当初还处在公示期内,而永大又是个上市公司,许多事情不方便说,所以之前对记者约访一概回避。“永大从没有接受过任何一位体育记者的采访,但不少媒体已捕风捉影添油加醋替我们说了许多,其中的不实传言令我们深受困扰。”正因为如此,最终他接受了本报提出的专访要求,借这个机会澄清一些事实。

  温文尔雅的许作名坦言,除了喜欢打高尔夫球,原本他并不关注其他体育赛事,更没有任何“足球基因”,可称得上是一个“足球盲”。年届不惑的许作名是台中市人,祖籍福建泉州,大学主修土木水利工程,也拿到会计专业证书。这两个专业的求学经历使他具有细致、严谨、理性的工作作风,对足球的感觉却“不来电”。上海永大电梯从1993年起就在松江九亭镇投资设厂,之前对赞助体育赛事也无多大热情。2000年,许作名进入上海永大电梯管理高层。没想到接下来的几年,永大电梯和当时的中远足球一样锋头甚健。去年,永大电梯销量超过7200台,冲到了上海市场第二位。永大电梯和上海中远结缘,主要是因为想和房产开发很热的中远置业“搭档”。2003年起永大电梯赞助中远足球队的前提条件,就是新开发的楼盘电梯首选永大,赞助经费与电梯销量成正比,颇有点“礼尚往来”的味道。

  “仗义”收购讲理性

  当初连国内足球联赛都很少看的许作名,为何要成为足球俱乐部的新东家?说话不急不躁的许作名娓娓道来,这主要是基于理性的判断,也稍带一些感情的因素。

  电梯的主要销售对象是房产开发商,而在许作名看来,内地房产开发需要有勇气和激情,因此他所接触到的客户90%以上会看足球赛事。尽管他对足球比赛规则还不太懂,但这几年开始涉足足球圈后,许作名看到中国男足总是被日本和韩国压着心中就隐隐作痛。如今,在国外足球联赛红红火火的时候,一个有名的中超俱乐部却要作鸟兽散,实在于心不忍。许作名与徐泽宪私交也不错,此番出手总给人感觉是“仗义撑腰”。如今,低调的许作名不习惯的是足球带给他的“知名度”,他对记者表示不喜欢常在媒体上抛头露面,只要通过足球能让中国人都记住“永大”两个字就够了。

  不是足球“慈善家”

  “我不是球迷,不会对足球不顾一切地投入;我也不是足球慈善家,只供养足球俱乐部而不求回报。”在这一点上,许作名旗帜鲜明,入主中远俱乐部只是一项投资,而不是基于个人爱好的玩票。“所有权和经营权分开,实现‘管办分离’,这也是对中国足球改革的一种推动。”谦和的许作名在投资回报上则表现出强硬,“球队一定要完成目标,俱乐部一定要完善管理,否则永大不一定会撑足球俱乐部3年。”由此看来,尽管永大电梯广告语是“永远为您多想一些”,但在投资足球俱乐部方面还是要为自己想一些。

  永大电梯不是中远置业,温和的许作名也不同于激情的徐泽宪,没有打造百年俱乐部的豪言壮语,这表明上海国际队今后只能脚踏实地理性发展。此许非彼徐,不大懂足球的许作名开始要为足球俱乐部奔忙,今年春节他就不回台湾,永大俱乐部已在他心中占有重要位置。

  来源:

  新民晚报 作者:记者 秦武平 彭幼龙摄(来源:新民晚报)

 

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卡特VC系列特辑


墨西哥Dunk Low


Lebron II low


Air Jordan XX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情人节滑雪火热报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