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翔解读训练秘密武器 雅典飞人“电脑教练”制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07日02:52 竞报

  本报讯 (记者 胡志斌)“我觉得科研单位对我的帮助很大,每一次训练或比赛他们都会给我录像,还会给我数据,好像我的电脑教练一样。”雅典夺冠后,新“飞人”刘翔在为那个令世界为之震惊的成绩揭秘时,不经意间撩开了在训练期间陪伴他的秘密武器———CAS计算机辅助运动系统的神秘面纱。记者日前从北京市科委获悉,这种数字化三维人体运动计算机仿真系统今后不仅只用来制造“飞人”,它还将广泛运用在跳水、蹦床等多个在北京奥运会有望夺冠的运动项目上。

  “这套系统能够让运动员更容易、更快速地掌握技术动作要领。”已经在雅典奥运前就开始使用CAS软件的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教练谈了自己的体会:通过将模拟结果与运动员训练视频对比分析,帮助运动员认识到自身技术动作与教练心中“理想”动作的差异,然后从系统中获取正确的模拟动作,使教练在指导运动员的过程中有的放矢。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通过先进的数字视频采集与播放技术,为跳水运动员每一跳动作提供视觉反馈的系统,已经在跳水运动员的训练中全面使用。该系统通过多台摄像机同步采集,为双人跳水同步性提供基于图像的判别依据。并通过动作比对、动作冻结等分析工具,深入分析训练时的动作完成情况,快速找到动作的缺陷与差距,从而使运动员及时改进动作。

  据了解,“数字化三维人体运动计算机仿真系统”是由中科院计算机所针对我国蹦床、跳水、体操等在2008年奥运会上具有优势和准优势的技巧型竞技体育项目而研发的。近期还将进一步开展裁判员辅助培训系统的开发工作,同时将向国家体操队以及北京跳水队等地方队推广应用。

  相关链接

  什么是CAS

  CAS(Computer Assistant Sport)是计算机辅助运动的英文简称,是多种信息技术融合的产物。CAS中的技术包括光机电一体化智能化测试技术、计算机图形技术、视频处理技术与大型数据库管理和互联网络技术。

  目前国际上主要的运动软件

  图像解析类软件。通过摄像机对运动员(或器械)进行拍摄,获取运动图像,再根据人工或自动标记解析,计算出被测对象的运动速度、高度,或者位置信息。

  测量分析类软件。通过各种传感器,比如激光、红外线等传感器将所要采集的信号传输到计算机进行相关计算和分析。

  心理监控类软件。通过光学系统跟踪标示点,通过图像算法获得运动员的三维空间坐标信息的3D空间数据采集系统。

  技术分析和统计类软件。通过分析采集到的脑电、皮电信号,甚至一些问卷方式来判断运动员的心理活动情况。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卡特VC系列特辑


墨西哥Dunk Low


Lebron II low


Air Jordan XX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情人节滑雪火热报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