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男排联赛综述:苏辽触底反弹 老将新秀交相辉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06日23:0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随着辽宁、江苏成功跻身四强,北京、河北不幸落入保级组,残酷而激烈的全国男排联赛第三阶段淘汰赛于日前结束。尽管少了卫冕冠军上海和实力强劲的八一男排的参与,本阶段的比赛依旧是火花四溅,尤其是四强争夺战可以用惨烈来形容。苏辽两队的回勇,卢卫中、安家杰等老将风采依旧,王隆瑞、张晨等新秀表现抢眼成为了本阶段联赛的主要看点。

  苏辽两队触底反弹

  江苏男排曾经获得过联赛和全运会的三冠王,辽宁男排近年来也是成绩不俗,但是仅从本赛季的联赛来看,两队都是大起大落。如果仅从两个队在前两个阶段的表现来看很难让人相信他们能够最终闯入联赛四强。辽宁队在第一阶段由于资金问题和队员伤病问题惨遭四连败无奈降组;江苏队虽然升入甲组但是却遭遇五连败的尴尬。幸运的是联赛的赛制使得苏辽两队有机会通过主客场淘汰赛来摆脱不利局面,两队经过苦战分别淘汰了浙江和山东,艰难闯入联赛四强。

  “三冠王”江苏男排在陆飞因伤休养,周炜、刘伟离队之后实力和心气都受到了影响,前两个赛季的成绩都不太理想。作为十运会的东道主,江苏男排为了能够蝉联冠军招回了老二传周炜,陆飞也重新披挂上阵。周炜的回归使得江苏的进攻流畅程度、防守起球率有了不小的改观;陆飞虽然攻击力和霸气难比从前,但是他的大力跳发球和强攻还是具备相当实力的。也许是赛前对自身期望值过高,江苏在联赛第二阶段的表现不尽人意,五连败使得他们提前遭遇浙江。正是苏浙的两回合交锋激发了江苏队的斗志和潜力,虽然卢卫中、施海荣和陆飞三人的杀伤力有所下降,但是张晓东、韩宁的拦网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江苏网上的不足。卢卫中、施海荣的大力跳发、前后排强攻依旧是江苏的主要进攻手段。尤其是卢卫中在本阶段淘汰赛中充分体现了一名老将的价值。

  与江苏特点相似,辽宁队也是以二、四号位的拉开强攻见长。隋盛盛、袁志交相辉映,王海川、马明的快攻和拦网也具备相当水准,自由人初辉在国内也是顶尖选手。但是二传手经验的欠缺和分配球能力有待提高使得辽宁队的攻防组织受到一定影响,配合欠佳、关键时刻失误过多是辽宁队赛季初成绩不佳的主要原因。小将李剑锋尽管出手果断、斗志旺盛,但是技术略显毛躁,相持阶段也是辽宁的一个弱点。辽宁能够力压山东出线,整体攻击力高于对手是最主要的原因,毕竟山东绝大多数的进攻都是围绕安家杰进行的。

  老将新秀交相辉映

  与女排联赛队员实力平均不同,男排联赛国手绝对是最大看点。在八十年代出生的选手驰骋赛场之际,众多老将依旧吸引着人们的眼球。就拿此次参加第三阶段比赛的八支球队来说,老将在队中的作用依旧不可忽视。浙江的郑亮王贺兵、沈安东、宓明,江苏的卢卫中、周炜,山东的安家杰,四川的张翔,河南的王建立、许春虎、王进都是久经沙场的老将,他们仍旧是各自球队的核心力量。老将雄风不减的同时,张晨、王隆瑞、于大伟、姜坤等八十年代中后期出生的球员也初露锋芒。

  山东老将安家杰在本队可谓是孤胆英雄,该队也是大打明星战术的最典型代表,安家杰的发挥直接决定了本队能否赢球。仅从辽鲁两队的淘汰赛来看,山东队之所以能够在第二回合获胜,安家杰打开了是最重要的原因,他的强攻、后攻、拦网和发球在山东队都是最好的。半数以上的攻势集中在安家杰身上使得山东的战术略显单调,但是安家杰良好的状态和出色的技术还是使得山东稳居六强之列。卢卫中在本赛季的状态起落不定,无论是发球威力还是进攻实力他都难与当年相比,状态的低迷也使他备受责难。但是苏浙的淘汰赛卢卫中终于找回了昔日的感觉,他的进攻、发球,甚至拦网都给对手施加了极大的压力,出色的临场应变能力使他成为江苏男排险胜晋级的头号功臣。此外,浙江的郑亮、张翔也表现不俗,在新秀的强力冲击下,他们依然稳居扣球榜前十。

  老将雄风依旧,国手风华正茂,作为施展才华的舞台,联赛也涌现出了一大批条件出众的“小苗”,江苏的张晨、浙江的王隆瑞、山东的于大伟和四川的姜坤在本阶段比赛中都有不俗表现。抛开苏浙淘汰赛的残酷不谈,张晨和王隆瑞两位不足18岁小将的出色发挥是当场争夺的一大亮点。张晨上个赛季首次以主力身份亮相就赢得了满堂彩,本赛季虽然因为陆飞的回归重新回到了替补席上,但是关键时刻他还是给江苏队注入了新的活力。尽管身材略显单薄,但是他的跳发球、强攻、后攻还是具备相当实力的。身高2米02的王隆瑞拦网相当出色,进攻的高度也不错,只是力量稍有欠缺。山东队的于大伟是本队除了安家杰之外最显眼的人,尤其是他漂亮的拦网为山东队筑起了网上的第一道屏障。与上述三人名声在外不同,20岁的四川小将姜坤在知名度上稍有欠缺。四川队能够在本赛季表现出良好的回升势头,除了老将张翔的兢兢业业之外,姜坤的威胁也不容忽视,他在最佳扣球的排行榜上一直名列前茅。

  由于赛制的原因使得第三阶段的淘汰赛显得尤为残酷,浙江1分之差无缘四强更为赛制的残酷做出了诠释。相信苏辽两队状态回升、老将新秀齐争辉能够使得下个阶段的比赛更加精彩。

  (段菲)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