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国乒队内循环赛刘国梁满意两老将 韩国女乒青黄不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06日03:31 新京报

  本报讯(记者王旭特约记者李青)谁将获得上海世乒赛的参赛资格?昨日,国乒男女队第2次队内大循环赛结束,男队孔令辉、王皓、王励勤和刘国正拿到了提前产生的4个名额,女队张怡宁、郭跃、王楠也直接入围。

  春节过后,国乒将参加卡塔尔公开赛和亚锦赛。根据日程安排,3月11日,男队将奔赴厦门,女队移师正定,全力备战世乒赛。

  刘国梁满意两老将

  昨天是队内大循环赛的收官日,最终,小将王皓以12胜2负的骄人战绩取得头名。综合两次大循环赛成绩,4张通往世乒赛的门票非他们莫属,只是头把交椅换成了老将孔令辉,随后是王皓、王励勤和刘国正。

  马琳在第1次大循环赛中以12胜2负列第2位,由于脚伤第2次大循环赛15仅战6胜,列在第12位;双打搭档陈玘两次大循环赛分别排在第14位和第11位。两人都也未能搭上世乒赛的直通车。

  不过,这个参赛资格不等于单打资格,教练组有可能安排他们出任男双、混双。

  接下来还有选拔赛,但通过什么形式目前还没有确定。

  男队主帅刘国梁对这次大循环赛很满意:“比赛结果很正常,除了马琳有伤影响了发挥外,还是代表着队员们的实力。”他还着重提到了两位老将,“孔令辉和刘国正通过比赛树立了信心”。两位老将成绩好得出人意料,刘国梁相信,只要他们摆正心态放手拼搏,完全有实力进行“二次创业”。

  郭跃击败张怡宁

  女队方面,张怡宁和郭跃都取得了15胜2负的成绩,顺利拿到了世乒赛资格。

  由于郭跃击败过张怡宁,所以顺理成章成为冠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郭跃说:“第一次比赛没有打好,教练对我进行了批评,这次比赛我只想打好比赛,目标是打进前3名,没想到最后能拿到第一。”老将王楠综合成绩列第8位,但女队确定名单的依据是队内积分,影响选拔的包括两次队内大循环赛成绩以及过去一年里国际比赛、全国性比赛、乒乓球超级联赛、甚至生活管理评分等,她最终入选。主教练陆元盛表示:“加双打和混双女队一共可以报9人,目前只能定出王楠、张怡宁和郭跃,其他6个名额还要考虑和观察,特别要对她们在近期国内外的大赛进行分析,再加上春节后的内部比赛再决定。”

  -世乒赛选拔·韩国

  女队:老的退了,小的没长成

  本报讯世乒赛在即,从上月29日开始,韩国乒乓球队在忠北丹阳文化中心开始了选拔赛。目前,第3轮选拔赛正在进行,这一阶段将选出男女各8名单打队员。

  从已经进行的比赛看,最让韩国队担心的问题是女队青黄不接。

  此次选拔赛之前,雅典奥运会银牌李恩实/石恩美刚刚退役。李恩实/石恩美在1995年入选国家队后,获得了2000年亚锦赛、2003年釜山亚运会的双打冠军,成为韩国女队的领军人物。在她们的接班人中,除了雅典奥运单打铜牌得主金景娥外,目前看不到栋梁之材。虽然李恩姬、文玄正、尹智惠、金景河都有不错表现,但都状态起伏较大,而且没有特别的优势。

  另一个担忧是,与金景娥配对获得雅典奥运会女双第4名的金福来在第2轮选拔赛中被淘汰,而金景河又因伤没有参加第2轮选拔。

  现在,韩国队想组合一对女双都很困难。

  “等到能为国家队发挥作用时,李恩实/石恩美共花了7年时间。”一位韩国队教练称:“眼下虽然面临危机,但对新人来说,这也是一个不能放弃的大好机会。”但在第2轮选拔赛过后,只有高中生申新露和赵河罗意外获胜,进入了第3轮,也算是新鲜血液了。(丁鹏)

  -世乒赛选拔·马来西亚

  拿世锦赛为东运会练兵

  本报讯作为世界乒坛的弱国,马来西亚并不奢望在本届世乒赛有大作为。对于想在东运会有所作为的他们,上海世乒赛,但也不失为一次难得的练兵机会。

  马来西亚乒总秘书陈凤强昨日透露,他们将选出6男6女进行训练,以备战世乒赛、8月份的亚乒赛和11月份的东运会。“虽然已确定了岀征世乒赛的人数,但仍未决定参赛名单。”陈凤强说,“除了这3大赛事,我们还将参加大部分的亚巡赛以及一些欧巡赛。”据悉,为了备战东运会,马来西亚队将到中国进行至少一个月的集训。世乒赛结束后,他们将在6月份进行再选拔,8月份呈交一份4男4女的东运会参赛名单。

  谈到东运会的参赛目标时,陈凤强希望男女均有选手进入4强:“女队方面,除了新加坡队之外泰国队是最大对手。男队方面,希望男双能跻身半决赛,但越南队和印尼队实力都很强。”近日马来西亚乒总和一家酒厂联合后,聘请中国籍教练李卓敏和朝鲜籍教练尹哲,在全国6个州属乒乓球展开教练培训和训练工作。

  陈凤强透露说,他们有意聘请更多的外国教练,如中国和朝鲜的,去马来西亚各州属乒乓球队执教。(丁鹏)

  -全名单·分析

  最后名单4月底抽签前定

  每逢乒乓球大赛,中国队的参赛名单总是令人猜测。据了解,最后的名单将根据春节后一系列比赛结果来综合考虑,4月底由教练再决定。此次“落选”的主力马琳、牛剑锋等队员,届时肯定都榜上有名。

  实际上,当初决用用队内大循环赛成绩来选拔首批名单时就已经留下了后路———这次定出的几个人,只是确保他们有参赛资格,但不是单打,而有可能只是双打。

  从女队比赛看,牛剑锋打得非常不理想,一些小将则发挥非常出色。但最后,教练组还是定出了王楠、张怡宁、郭跃这3名绝对主力,还一再表示,这个名单并不代表直接参加单打,还包括双打、混双等项目。这就给最后的名单留了很大回旋余地,也给了牛剑锋和小将们再决高低的机会。

  男队同理。虽然选出来的4人实力都非常强,但马琳让这份名单的真实性打了“折扣”。马琳是男队绝对主力,既然刘国梁让他带伤比赛,又怎么会想不到马琳的成绩会不理想呢?陈玘也是一样,作为刘国梁重点培养的队员,虽然两次内部比赛成绩差,但“小世界杯”卡塔尔公开赛他还是绝对主力;另外,如果假设马琳铁定参加世乒赛,那双打搭档陈玘又岂能不参加?所以,男队真正的考验应该是卡塔尔公开赛。

  虽然国际乒联要求各队名单在2月底上交,但记者从组委会处了解到,4月26日的抽签仪式还可以更换。这也意味着,厦门集训的表现将在教练决定名单的考察范围内,估计,最后的名单只有到抽签前才能确定。□李青



 

评论】【乒羽世界】【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