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董兆致2005春节没有空:对击剑运动我问心无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06日01:48 信息时报

  虽然是一身伤病,虽然是节日喜庆,可是董兆致却依然坚守在14米长的剑道上。训练和带队工作,使得董兆致和家人一起团团圆圆快快乐乐的过个年,变成了件很奢侈的事情。击剑,是董兆致终生无悔的事业。对于这位默默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的老将,我们当然要给予崇高的敬意。

  过年只有一天假

  马上要大年三十了,董兆致依然住在击剑运动管理中心的宿舍里。一点多钟,一声清脆的哨响打断了我们的采访。“一点半队里要比赛了,我要去带队。”去年年底开始,董兆致就转做教练了。“究竟还打不打十运?是当队员还是教练?”“现在身份比较复杂,自己都搞不清楚了,年后再看吧。现在主要是辅助总教练工作。”董兆致说。快过年了,击剑队依然没有放假。“我们只有大年初一放假,初七队里就要准备去上海比赛了。”在广州越来越喜庆的气氛里,董兆致依然坚守在14米的剑道上。

  “晚上训练早的话,还可以回家,回去也七八点了。如果太累了,或者要值班的话,就不回去了。早上不出操的话还好,如果要出操,那五六点就得从家里出发。”阴霾的天气让楼龄颇高的宿舍看起来非常的潮湿阴暗,董兆致就住在二楼的一个小房间里。“当运动员这么多年,就没过过几个年。没办法,也习惯了。过年肯定是要和家人团圆的,但是也只有初一那一天的时间咯。”

  击剑队宿舍门口放了两盆漂亮的年桔,可是董兆致家里还没怎么办年货。说到这,董兆致还颇有点内疚的感觉。“前几天老婆还跟我说,你倒是去买点年货啊!我就只能跟老婆说,没时间啊,除非我不干了。真的是没什么时间啊!”

  心里牵挂女儿身体

  董兆致的心里不仅有击剑,有他的妻子,有他的长辈亲戚,女儿在他心里也是越来越重要。他在宿舍的手提电脑,就是用他和妻子、女儿的全家福做桌面。照片上,董兆致把女儿像宝贝一样抱得稳稳的。小家伙长得白白胖胖,非常可爱。

  训练让董兆致不得不把更多的时间用在剑道上,他每天陪伴女儿的时间也非常有限。“每天回去都快七八点了,抱起她还有点认生,她就对你哭。过了一两个小时,她跟你熟了,就跟你玩。可是那个时候,我要睡觉了,第二天还要上班。只好辛苦孩子她妈了,可是她第二天也要上班啊!没办法啊。”

  提到已经快6个月的女儿,董兆致心里也急。“6个月了,老是生病,没办法,小孩子有这个过程。前一段时间发烧,感冒现在还没好。”宝贝女儿让董兆致直叹气。所以,董兆致新年最大的心愿就是大家都身体健康,心想事成。可以说董兆致平时在宿舍的时候,人在那里,心已经回到了女儿身边。

  为了给家里人分忧,更好照顾一下女儿。董兆致准备给女儿找个保姆。“老婆上班,丈母娘的身体也不大好,还是得找个保姆。现在大过年的不好找,而且住家保姆也有不安全的因素,得认真找。准备过年后找个全面一点的。”董兆致笑呵呵的说。过了梅雨天和清明,董兆致就可以搬家了,也许那时,全家人的生活会舒适一些。

  对于事业,问心无愧

  又打了一届奥运会,宝贝女儿也降生了,董兆致的生活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唯一不变的却是他对击剑的热情和执着。“我现在腰椎不好,所以坐的时候都坐不正,搞得别人老说董兆致你怎么坐成这样;我的膝盖也有伤,上完厕所回来感觉腿就像断了一样;我的手以前都有伤,现在练久了手就有反应。”即便是这样,也无法阻止董兆致投身于这项运动之中。“参加击剑算起来整整二十个年头了,别的不说,对于这份击剑这样运动,我可以说是问心无愧了。”董兆致很严肃的说。

  有了女儿,董兆致对于击剑运动的热情依然未减。转做教练之后,看来董兆致要为击剑付出一生的努力了。以前,家人对于他从事这项运动非常的支持,可是现在呢?“家人或多或少也会有些意见,但是关键看怎么平衡了。就是我自己有时候也会发牢骚,练了这么久了,有时候也会烦,可是发完牢骚也就算了。”

  现在,董兆致有时候会教训小队员们。“广东人民的纳税钱来养你们,你们得对得起广东人民的血汗钱啊!不说大的方面要对得起国家、人民,你从事这项运动最起码也要对得起自己吧。”如果,每一个运动员都有董兆致这样的觉悟,体坛也就会少了很多不愉快的事情了。

  回顾旧年:淡看名利真剑客

  2004年,对于董兆致是特殊的一年。他复出之后,再次帮助中国队拿到了男花团体亚军。对于2004年,董兆致评价说,“最大的感受就是,有付出也有回报。”可是回报是否能够对等呢?董兆致说,“你们都知道,作为一个运动员要付出和回报完全成正比是不可能的。”

  谁都知道,亚军和冠军,一字之隔,却是天壤之别。冠军可以拿到几百万甚至更多,亚军却最多只能拿到几十万;冠军可以分到好房子,董兆致却要自己掏很多钱去买房子,虽然房子价格非常的优惠;冠军买车想买就买了,董兆致却还要想上很久很久,还不能做决定。因此,有不少人为董兆致,甚至和董兆致类似的没有拿到冠军,乃至没有登上领奖台的运动员抱不平。可这个社会就是这么现实。

  董兆致对于这一切却看得很开。“冠军得到那么多是应该的,奥运金牌多不容易啊,而且冠军本身的价值也高!也许大多数的人只看到他们拿了多少钱,表面上多么风光,可是有谁知道他们背后的艰辛呢?谁能知道他们为此付出了多少呢?”

  知足者常乐,正如董兆致以及和他一样的人。找到了一份自己钟爱的事业,回报也就摆在第二位了。这才是14米剑道上的真剑客,这也是剑客的气魄与风度。

  本版撰文 时报记者 袁 俊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