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冼东妹新年大计:考研当教练买房 最想要个孩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06日01:45 信息时报

  一头淡黄色的卷发,略施薄粉的脸上始终挂着那孩子般腼腆的笑容,婚礼之后,冼东妹也比以前更漂亮了。如果不是那一身运动员的装束,真的很难认得出这个就是雅典奥运会上勇猛的冼东妹。即便奥运会已经结束了很久,但是作为奥运的英雄,冼东妹还是没法完全按照自己的心愿过个年,她肩上依然承担着太多的责任。

  过年回不了婆婆家

  本来以为拿了奥运金牌之后,冼东妹今年可以平平静静的过个年,不用再早早的搞什么训练,没有那么多的干扰。可是还是不行,奥运英雄的冼东妹自然要在春节晚会上展示运动员的风采。这不,这几天她和董兆致等在广东的奥运选手一直都在为广东台的春节联欢晚会做彩排。“一直要忙到年三十晚上,要现场直播嘛,每天都有领导来看。”冼东妹说。成了明星,自然自己的自由就少了很多,“本来准备去山东婆婆那边的,现在是去不了了,看看年后行不行。”冼东妹的话里有那么一点遗憾。

  去年10月,冼东妹结婚了,尽管她和丈夫刘波领证已经有两年多了。可即使是这样,冼东妹这么多年来也只去过婆婆家一次。“我也就是和老公领证的那年,去了一次山东青岛婆婆家里,可是这以后过年都再也没有去过了。说起来真有一些对不起婆婆。”实在是没办法,八运完了有九运,然后就是奥运会。身为柔道队的成员,冼东妹经常要在年初二就回队报道,准备参加队里的训练。“不练不行,尤其是女运动员,3天不练以后再练身体就会有反应了。所以,经常我们是在队里吃年饭的。在国内还好,毕竟有那个气氛在,如果要是有国际比赛的时候,都根本不知道什么时候是过年。我记得有一年除夕的时候,我们正在机场。”这就是当运动员必须付出的代价。

  本来,今年冼东妹可以和全家团聚的,但是婆婆还是回到了山东老家。“这里的房子没有暖气,不大习惯,我想装一个冷暖空调,婆婆又说没必要,而且春节老家那边家里没人她也不习惯。她在老家那边也有很多老人陪她玩。”不过令冼东妹感到欣慰的是,婆婆很支持她的工作,“婆婆说,她自己想来就过来,想回去再回去,很方便。”不过今年,冼东妹已经很幸福了,自己支配的时间总算多了很多。不用上国家队,冼东妹总算可以在过年的时候陪伴一下家人了;省队和领导考虑到她奥运之后训练的情况和活动也同意让她更自由。“现在终于可以找回过年这个概念了。”冼东妹笑着说。年前,冼东妹就开始和丈夫办年货了,不过还有一些东西没买全。“前几天去看了花盆和年桔,可惜车太小,没有把选择好的那盆搬回来。”

  下一步想要个孩子

  为了奥运金牌,冼东妹可以推迟婚期;为了体育,她可以不顾家庭。但这次,冼东妹真的很想要一个孩子。“新的一年最大的心愿就是有个孩子,以前为了体育,放弃了家庭。现在奥运冠军也拿了,想要个孩子。以前家人支持我的工作那么久了,现在也该我回报一下他们了。我年纪也不小了,老人们早就想抱孙子了。”冼东妹笑着说。如果让冼东妹自己选,她可能在八运之后就退役准备结婚生小孩了,但是国家和省里的挽留还是让她继续在那一块场地上拼搏。“幸好坚持下来了,不然就没有奥运金牌了,所以我很感谢领导和国家对我的信任和支持。”

  什么时候生孩子,对于冼东妹来说还是个问题。摆在冼东妹面前的还有十运会。省里面还是想让她参加十运会的,如果参加的话,那下一阶段的任务肯定就是备战工作。这也意味着冼东妹又将重新开始艰苦的训练工作。但是也有领导给冼东妹建议,赶紧生孩子,然后再准备08年的奥运。不管是哪条路,摆在冼东妹面前的问题是训练,还是要孩子,冼东妹将再次面临选择。“这是个矛盾,等年后再看吧。”冼东妹目前还不知道如何选择。不过好像后一条路对冼东妹的“诱惑”更大。“如果那时身体情况允许,恢复不错的话,能在家门口参加奥运,那该多么有意义啊!不管成绩怎么样,能参加就很高兴了。”记者打趣说,到时冼东妹的家人还可以带着孩子去现场看呢。

  不过,即使参加训练,摆在冼东妹面前的第一个大问题就是伤病。训练和比赛让冼东妹长期受伤病困扰,冼东妹说:“虽然以前动过两次大手术,但是现在包括脖子,肩和手上都是伤。一坐下来全身都很酸痛,以前还可以为了自己的理想坚持下来,但是现在奥运冠军也拿了,相对来说就没有什么动力了。”但是冼东妹的心态却非常的好,“我没有什么压力,一旦我决定要怎么做的话,我就会尽全力去做。”

  新年大计:考研·当教练·买房子

  除了生小孩,冼东妹的未来规划也不错。如今冼东妹在训练的同时,还在努力的学习,她报考了广州体院的体育教育硕士考试。虽然运动员时期功课落下不少,现在重新学习难度很大,但是冼东妹却很努力:“以前也有学习,但是英语和政治一直都上不去,学起来很困难。虽然学校对我成绩要求不是很高,但是如果考得太差的话也说不过去。”

  考研究生也是为了当教练做准备。这些年,冼东妹一直都是教练兼队员,以后也肯定是往这个方面转。对于自己的执教能力,冼东妹还是颇为自信的。“2003年的时候,我们傅总教练上国家队了,那时队内的训练计划是我拟的,结果那年我和高峰都拿了冠军。”凭着这么多年的大赛经验和女性特有心细,相信冼东妹以后完全可以成为一个优秀教练。如果自己拿奥运冠军,带出的弟子也能拿奥运冠军,那该多好。在冼东妹看来,省队里现在有几个很好的苗子。“虽然现在还没有前三的水平,但是身体条件非常好,她们以后能达到什么的地步,还是要靠她们自己去努力,去拼。”

  当教练和考研究生倒不急,摆在冼东妹面前的是要物色一套新房子。奥运会以后,冼东妹还是住在省体校的房子,那套实用面积60多平方的房子目前还够住,但是如果有了小孩之后,就肯定不够用了。虽然奥运会后获得了一套房子的奖励,不过由于房子是在花都,搬过去很不方便,所以现在她已经在张罗着在广州买一套新房。“本来是打算在体育中心附近买的,但是一套房子加装修要100多万,还是很难负担的,如果买得远的话上班又很不方便,虽然现在有一辆车,但是两个人上班还是不方便。”当记者提议让冼东妹的老公充当司机,每天送冼东妹上班时,冼东妹大笑着说,“让他每天早上五六点起来?”看着她幸福的笑容,记者也知道冼东妹可是疼爱老公的幸福女人,不可能让丈夫大清早爬起来送自己上班的。那么我就祝她在新年里能再买一辆车代步啦。

  本版撰文 时报记者 袁 俊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