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珠峰环保活动4月启动 志愿者将扫海拔8000米垃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05日16:5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西藏自治区体育局和奥维斯共同主办的“2005地球第三极珠峰大行动”将于今年4月22日(地球日)在北京启动。中国西藏登山队队员将与社会环保志愿者一起,联手清理珠穆朗玛峰攀登路线上海拔6500米至8000米高度的登山废弃物,并于6月5日第34个世界环境日当天将清扫成果转交当地政府机构进行统一处理。这将是目前地球海拔最高的一次环保大行动。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和普通的环保工作不同,珠峰环保是一项对专业性和技术性要求都很高的活动。2005年的珠峰清扫活动将由去年的6500米海拔高度升级至8000米,清扫工作的难度将比去年更大。作为中国西藏登山队的战略合作伙伴,奥维斯将选择有多年登山经验的藏队队员对珠峰高海拔区域进行清扫,这其中包括成功登顶过世界十三座八千米以上高峰的队员以及即将完成中日女子联合登山任务的女登山队员。为持续保证珠峰清洁,今年主办方还将向珠峰自然保护区赠送10万只环保垃圾袋,供珠峰登山者在途中将登山废弃物及时收集,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污染。7、8月间,主办方将通过举办国内十省市珠峰清扫巡展和电视晚会的形式,把清扫成果展示给大众。

  资料显示,由于登山探险等人类活动日渐频繁,珠峰遗留的废弃物逐年增多,其中主要以登山爱好者留下的废旧氧气瓶、帐篷、电池以及随手丢弃的烟头、手纸、塑料袋等废弃物为主。西藏有关部门曾多次组织清扫垃圾行动,但由于志愿者难以抵达高海拔地区,因此,高山废弃物成为清扫的死角。人们对珠峰的每一次攀登,都成为一次伤害。据悉,今年将在珠峰开展的攀登活动超过去年,2005珠峰大行动的意义不仅仅在于为珠穆朗玛峰做清洁,主办方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向所有热爱登山运动的人们传递“登山的意义不仅仅在于征服”的理念,呼吁全社会共同关注珠峰,爱护我们生活的城市,保护地球环境,提升公民环保意识。

  作为本次活动主办方的奥维斯公司将长期致力于珠峰的清扫工作,从2005年——2008年,每年将投入一定费用用于珠峰清扫工作的顺利开展,还将设立专项登山奖励基金,奖励为中国登山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西藏登山队员。主办方希望这项具有长远规划的环保公益活动,能为保护人类最高的一片净土做点实事,从行动上支持“绿色奥运”。

  新闻链接:2004地球第三极珠峰环保大行动

  2004年9月,24名志愿者和西藏登山队队员一起克服了珠峰地区的恶劣气候条件,对留存在珠峰海拔5120米大本营至6500米区域内的珠峰废弃物进行清扫,垃圾统一装袋由牦牛驮下山。整个活动累计清扫垃圾8吨,交由当地政府统一处理。活动成果在北京、上海、广州三地进行了巡展,巡展内容包括清扫现场图片和文字记录以及珠峰垃圾样本展示并配合播放活动记录片和环保队员现场讲解。主办方还出版了《2004地球第三极珠峰环保大行动特刊》。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珠峰环保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B II新色曝光


鞋狂网友鞋柜


NIKE配色无极限


penny个人感受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