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深圳“骑士”驾船闯欧亚 10年后力争参加美洲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15:43 深圳晶报

  他们来自五湖四海,不约而同地到未知的深圳来闯荡。十几年后,他们都成了深圳人,享受着智慧和机遇带来的幸福。

  下个月,他们将投身更加不可知的大海,驾驶那艘叫“骑士号”的帆船,挂着五星红旗,从法国起航,穿过恶浪滔天的直布罗陀海峡,走过黄沙漫天的红海,驶过海啸过后的斯里兰卡,最后回到深圳,行程1.5万海里。“骑士号”高高的桅杆,就像堂吉诃德那颤抖的
长矛。

  闯海,是为了唤起人们对海洋的敬畏,赞美人们向海洋探索的勇气。

  深圳“骑士”闯欧亚

  2月16日,在千帆云集的法国拉罗谢尔码头,几位黄脸孔的中国人跳上一艘崭新的挂着五星红旗的40尺双体帆船,准备扬帆出海。岸边的法国水手也许会说,嘿,中国人,别开远了,今天风很大啊。中国人驾驶帆船对他们来说真是件新鲜的事情。但如果他们知道:这几个中国人要驾驶这艘帆船开回中国深圳。他们一定会感叹:真是一次疯狂的旅程。

  上面这一个场景不是一个小说的开头,记者故意不用将来时态的词语是因为它马上会变成现实:这艘叫“骑士”号的帆船下个月将由深圳几位年轻人驾驶,从拉罗谢尔驶到深圳,行程1.52万海里,预计用3个半月完成。

  这样的航海计划即使在世界专业航海界也能叫"壮举",更别说在大帆船总数不到10艘的中国。今年是郑和下西洋600周年,他们要用疯狂的激情向这位前辈致敬。

  从帆船白痴到帆船疯子

  周六,天气仍然不好,只能近海航行,按部就班地学习起帆、落帆,我也第一次做上了舵手,不懂东南西北,不懂风向,不懂看海图,不懂经纬,要学的东西实在太多太多。

                             ——老罗的航海日记

  说去采访帆船,身边的朋友总问:是不是李丽珊比赛的那种。记者赶忙说,那叫帆板,不是帆船。

  老罗、王滨、阿东一群朋友一开始也不大认识帆船,他们喜欢自驾游。王滨说,以前玩自驾车,一到大海就是我们行程的终止,海好像是世界的尽头,想不到海里有这么多的乐趣。王滨在这群朋友里被叫做“滨哥——兵哥”,因为他做过缉毒警察,是一个传奇式的人物。上个世纪80年代到了深圳以后开过餐馆,卖过起重机,现在又做IT业,居然都很成功,其名下的网兴科技现在赫赫有名。

  阿东说,后来在深圳的浪骑游艇会出海到一个海岛上去玩,第一次坐上一艘帆船,阿东很好奇的问水手,这家伙没动力怎么能动?阿东是西北人,海以前只会在梦里出现,到深圳大学读书以后,第一次看到了海。

  那一次以后,阿东迷上了帆船,问起朋友老罗,他1990年武汉大学毕业到深圳,现在是深圳易讯网络公司的董事长,虽然被叫老罗,其实只有36岁。

  就像以前疯狂迷上自驾车旅行一样,这一群闲不住的人现在玩上了帆船。2004年夏天的每个周末,浪骑游艇会就会出现他们的身影,无论周一到周五有多忙,周末必定到游艇会,手机一关,航海服一换,扬帆出海去了。

  王滨平时很爱热闹,每次朋友聚会都少不了他,做生意也跟无数人打过交道。在帆船上他却有点不一样,他的话少了。他说,即使在无风的时候,大家也不是经常聊天,在船的一角静静享受自己的孤独,这是只有在这群老朋友中才能达到的默契。在这种孤独中,他找到了平时生意场上找不到的东西,更为纯净的东西。在船上,那一片片岁月如风掠过。

  帆船出海要升帆,还根据不同的风向调整帆的角度,水手们需要收放控制帆的绳子,这个时候,阿东就会快速转动能搅动绳子的滑轮,他大口喘气,长发有节奏地抖动,像一头愤怒地公牛。

  老罗说,大家刚玩起帆船就很着迷的原因,可能是到未可知的大海里探索的感觉很让他们激动,有点像刚到深圳的那种感觉,觉得很茫然,却又充满干劲,浑身力气使不完。老罗的这种感觉王滨和阿东都很能理解。大伙都是两手空空来到深圳创业,从底层打拼上来,对新的事物从来都是充满强烈的好奇。

  当其他地方的成功人士还在迷恋宾利车的时候,珠三角的成功人士已经扬帆出海了。老罗听过这句话,他说实际真正玩帆船的人很少,除了经济原因外,大家好像没有意识到我们拥有海洋,最多是到海边照照相。了解大海是需要勇气和好奇心的,从这一点来说,他们这些深圳人更像古希腊人。

  那段时间,每个周末老罗他们都扬帆出海,直到送走最后一缕阳光才收帆。玩得多了,朋友也越聚越多,在广州得朋友阿水也加了进来,他每个周末驱车到浪骑游艇会,一待就是两天,风雨不改。

  老罗他们觉得,要玩就要玩好,于是他们筹钱买了一条国产的三体帆船,命名为“天蝎号”,准备用它来参加国内得帆船赛事。

  纵横四海

  人类在大海的无限里感到他自己的无限的时候,他们就被激起勇气,要去超越那有限的一切。

                               ——黑格尔

  老罗准备用这艘“天蝎号”参加一些帆船比赛,正缺乏专业的指导时,一直很支持他们的中国帆船帆板协会资深顾问谢柏毅先生为他们请到了香港的资深帆船教练劳伦士,他同意抽业余时间过来帮忙指导训练。

  经过劳伦士一段时间的指导,大家的技术都有提高,正当老罗他们想报名参加一些帆船比赛的时候,劳伦士摇摇头说,这艘船不行,不适合竞赛和远航。于是他们开始寻找新的合适的船。经过一番选择比较,大家决定向一家法国船厂订做一艘新船,船会在2005年1月造好。

  一艘订的船都是由制造商负责运送过来。有一天,老罗、王滨、阿东他们坐在一起聊天,大家很兴奋地聊起那艘新船。阿东展开一张海图指着法国的拉罗谢尔港,他的手指慢慢在海图上滑动,滑向中国,滑向深圳。一个个让人激动的地名出现了:里斯本、直布罗陀、巴塞罗那、热那亚、西西里、塞浦路斯、开罗、苏伊士、马尔代夫、斯里兰卡、马六甲…..

  为什么不去把自己的船开回来呢?这个有点天方夜谭的念头不约而同出现在这一群“胆大包天”的深圳人脑海里。

  劳伦士知道了这个想法,居然很欣赏,“玩船嘛,就是要玩出点名堂来。”劳伦士刚刚看了一本书,书里说,男人一辈子最应该做的50件事,排在第三位的就是出海远洋。不过经验丰富的劳伦士也知道这一群平时只在近海航行的新手要想顺利将船开回来,需要经历怎样的考验。

  老罗他们做出了决定以后,也觉得时间很紧,这一趟行程可不是出海半天的浪漫享受,持续3个月的行程是对每个人技术、意志、身体的多重考验。不过既然决定了,大家也开始刻苦训练,“深圳人嘛,总是时间紧办好事的,而且,船上挂的还是五星红旗。”

  劳伦士说,对于船员来说,最基本的是至少不能迷失方向,这就需要大家对于航海知识以及船本身仪表仪器等的熟练掌握。另外还有抗冻能力也是非常重要的,航程的前面大部分时间将会在欧洲冬天的海域行进,海上的温度一般比同样地区的陆地要低几摄氏度。这一次行程肯定困难重重,所经过的地方,如红海,黄沙漫天,如马六甲海峡,强悍的海盗经常出没。具备最佳的技术,心理素质和体能,战胜自己,才能安全返回。

  当然,最重要的是,在发生风浪或者危急情况的时候能冷静准确地地理问题。航程所经过的几个海域海峡,如印度洋、直布罗陀海峡等等,都是世界上有名的险要之地。所以在训练中,劳伦士也有意加强了夜航和在风大的天气里航行。

  危险果然来了。夏末的一个周末,老罗、阿东、阿水他们和劳伦士一起驾驶着“天蝎号”出海训练,出去的时候就发现前帆有点问题,但是他们没有返回。走到一个海岛的时候接近黄昏,他们也没有上岛过夜,而是直接返航。当帆船要通过一个海峡的时候,这时天色已暗,海峡突然风浪很大,有问题的前帆烂了。

  第一次经历危险的老罗、阿东开始并不是很担心。帆船虽然主要是靠风力活动,但现代的帆船一般都配有一个马力不强的发动机,阿东启动发动机,小心翼翼地掌着舵。但情况越来越糟,船的后帆也开始烂了,船在风浪中一会被抛上浪头,一会又回到浪底,而且方向好象已经不受控制,阿东已经隐约看到海峡边上的礁石,大概只有60米了!在这个糟糕的时候,船的油喉却进水了,连发动机也动不了了。这时候,前来护航的浪骑游艇会的快艇因为天黑浪急,无法找到“天蝎号”。老罗连发了3颗信号弹求救,他们还是无法确定“天蝎号”的位置,这个时候,老罗、阿东、阿水他们开始担心了,他们看到船身已经在进水,船舱的水已经到脚跟了。

  劳伦士这个时候很镇定,他让阿东掌好方向,他们相信借助浪的动力,船能够漂出海峡。就这样僵持了一阵,风浪开始小了,“天蝎号”又到了安全的地方。

  回到浪骑游艇会码头的时候,阿东回头望望那神秘莫测的大海,完全没有了刚才的恐惧感,却觉得那喜怒无常的风浪很美,而对于自己能够穿越那片风浪,巨大的成功感让他身上暖洋洋的。

  老罗说,帆船有趣的地方是,没有风的时候很无聊,于是就盼望风,有了风又可能会带来麻烦,带来危险,它折磨你的时候你痛恨它,但是你战胜风浪后又觉得它很美——有点像人生。

  这些为了航海减少赚钱的一群人在别人看来有点不可理解,他们也将这一次的航海活动叫做“纵横四海”,将那艘新船命名为“骑士号”,为什么要取这个充满浪漫主义色彩和英雄主义气度的名字,王滨说,骑士就像堂吉诃德一样,勇敢地探索着一切不可知的世界。纵横四海则说明了中国人纵横四海的胆量和眼光。

  10年后力争参加美洲杯

  对包括中国在内的东方各国而言,海只是陆地的中断,陆地的无限。他们和海不发生积极的关系。                                  ——黑格尔

  从15世纪以来,人类进入了“大航海时代”。正是最初的航海者发现了一块又一块的陆地,从而构成我们今天生活与其中的这个世界,世界历史也在航海者的望远镜中翻开了一页又一页。但是,这些航海者当汇总却没有中国人的身影,郑和以后,航海活动渐渐被禁止,当麦哲伦环球的时候,也就是明朝皇帝下诏海禁的时候。

  王滨说,现在帆船已经成为一项在西方非常流行的运动,也是一项显示沿海国家和城市经济实力的运动。有一个说法是衡量一个沿海城市的发展程度主要是港口的桅杆数量。但是中国目前玩帆船的人很少,“我们这个航海计划也是想出一份微薄的力量,唤醒大家的海洋意识,让大家知道大海中也不缺少中国人。”

  计划制定以后,老罗、王滨和朋友们各司其职,可以去航行的人认真训练,不能去的做好后勤工作,每个人都用自己的业余时间努力细致去做。

  由于老罗他们是第一次远航,经验和海事法规都很缺乏,如何联系港口服务,如何办签证,如何购买海图确定航线,事事桩桩,千头万绪。这个时候浪骑游艇会的钟总和谢柏毅两位热心人又来帮忙了,他们再次穿针引线,安排捞罗他们拜访了前海军技术装备部的郑明将军,郑明将军知道了这个计划后,非常高兴,他说,中国的民间帆船如果真的完成这一段旅程,真正走出国门,对中国航海意义非凡。他们同时也用自己多年的航海专业知识给了老罗他们很多建设性的建议。同时,浪骑游艇会给予了这一群深圳帆船人最大的支持。

  深圳人的这个宏大计划还引来了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的秘书长李全海的关注。在未来几年内,他恐怕是中国最忙的体育官员之一。组建参加2008年奥运会的中国帆船队,协助中国大陆的帆船出国比赛,引进“美洲杯”国际帆船赛的中国赛事,协助各地俱乐部的建设和管理等事物都落在他的头上,但他一听说这个效益,马上飞来深圳浪骑游艇会训练基地现场指导大家的训练。而且批准这群航海人所依托的深圳市易讯网络有限公司正式成为了中国帆船帆板协会会员。

  李全海还说,如果自己不是那么忙,真想跟他们一起去完成这个中国业余帆船的梦想旅程。

  航海计划受到很多素不相识的人的帮助让老罗他们大感意外,很多人都对老罗、王滨这些事业已经小有成就的人能够跳出自己既有的惯性生活,不满足于已经取得的成就,重新挑战人生很是钦佩。湖南经济电视台的制片人李剑然原来是来报道这次活动的,后天这群深圳人的疯狂传染了他,他干脆把工作辞了全身投入。他也将成为船员中的一员。

  老罗他们的计划现在已经不仅仅是一次穿越欧亚的大航海,他们开始设想如何在深圳普及和推广帆船网站www.chinasailing.com开通了,深圳的帆船爱好者有了一个增长航海见识,互相交流的虚拟空间。

  2005年的春天来了,老罗、王滨和阿东他们也准备收拾行装去完成他们的梦想之旅。老罗说,这不是他们船队的最终梦想,他们的真正梦想是5年后代表深圳、代表中国参加volvo帆船赛,10年后参加美洲美帆船赛。美洲杯,那才是一个帆船的最高殿堂。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