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众家评郎平传闻:与爱国无关 小山智丽都不该挨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03:22 竞报

  昨天记者采访了人民日报体育部主任汪大昭。

  没必要上升到爱国主义

  针对目前存在的一些比较尖锐的看法,汪大昭表示:“我很理解这些人,他们所担心的是,美国队是否会在郎平的指导下,成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女排的拦路虎。但要
是拔高到爱国或者不爱国上,就显得有些狭隘了。不管郎平接受还是不接受美国排协的邀请,都是一种职业行为。我们应该把眼界放得更开一些。”

  美国进步的同时中国也在进步

  为什么郎平同美国女排的联系会让一些人恐慌呢?对此,汪大昭表示:“首先,郎平本身是一名非常有实力的教练,不管她带什么样的队伍,都会让球队有一个质的飞跃。而且,美国女排本身的基础就很好,加上郎平这样高水平的教练,她们取得的进步将是不可估量的。但是我们不能孤立地看待美国女排,因为在她们进步的同时,中国女排也在进步。”

  交流是总体趋势

  “‘全球化’是当今世界的一个整体趋势,而体育交流已经走在这个趋势的最前沿。”汪大昭继续说道,“其实中国在上个世纪就已经有了这种交流,比如说派乒乓球、跳水等教练员援外等。不过更多的是一种政府间的合作,像1988年汉城奥运会上中国女排主教练李耀先就曾带领德国队获得了欧洲冠军。现在这种国际间的合作更多,如果把郎平放到世界体育的范围里,我们就会发现这其实是一种再正常不过的现象了。”

  叶永烈:郎平与小山智丽都不该挨骂

  曾经撰文为在广岛奥运会上打败中国选手获得乒乓球女单冠军的小山智丽辩护的作家叶永烈,此次也特别关注郎平执教美国一事。

  中国也有很多外籍教练

  他认为,从体育界来说,随着国门的开放,中国优秀的运动员或教练去别的国家工作是很正常的事,就像现在中国也有越来越多的外国球员和教练一样。“体育是一项越来越国际化的事业,这种流动可以理解。”叶永烈说。

  她们始终都是中国人

  “我赞成郎平去美国执教。”叶永烈说,“体育运动的原则是公平、公正、公开。我相信郎平执教美国女排,她也不会‘留一手’,也会希望美国女排得冠军的。作为我们,应该把希望寄托在陈忠和领导的中国女排身上,而不该阻止郎平出任美国女排教练。”

  叶永烈说,何智丽曾经跟他说过,虽然自己被国人骂成汉奸,但在日本人眼里,她始终是中国人。日本人只会认为中国人厉害。

  “郎平也一样。就算美国女排真的有机会赢了中国女排,那也只会说明是郎平的胜利,是中国人的胜利。从这个角度看,不论是郎平还是何智丽,都不该挨骂。”叶永烈表示,“我们是大国,又是2008年奥运会的举办国,我们的观众更应该宽容大方。我们不要狭隘的爱国主义。”

  文/本报记者 葛小倩 赵唯辰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