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成感怀当年知遇之恩:米罗西能在湘军证明自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04日01:26 潇湘晨报

  两个记忆刻度 一段师生情谊

  谢育新提出辞职、米罗西将要入湘,短短几天时间,湘军队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这一切,让今年才回归湖南足球的刘成有些感慨。昨日,当得知自己曾经的恩师——米罗西可能不久就将成为湘军队主教练时,刘成的思绪恍惚间又回到了2000年。他想起了那时候最鼎盛的四川全兴队以及绅士米罗西。

  米罗西,在长沙伢子刘成的足球生涯里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要知道,正是因为米罗西的推荐,刘成才得以在仅仅17岁时就加盟了当时如日中天的国家队,接受米卢的指导。知遇之恩没齿不忘,急需在新赛季适应新球队的刘成等待着授业恩师的到来。刘成认为,善于提拔年轻球员的米罗西对新赛季的湘军来说,是个不错的人选。

  知遇之恩

  举荐刘成进国家队

  米罗西——一个倔强的克罗地亚老头,是将刘成发掘出来的伯乐。2000年,时任四川队主教练的米罗西将刘成推荐到了国家队。这一年,刘成还只有17岁。

  2000年,刘成在四川全兴队出任主力。米罗西对于这个长沙伢子非常赏识,在他的极力推荐下,刘成进入当时米卢带领的国家队。年仅17岁的刘成也成为了那一届国家队中年龄最小的球员。刘成感谢米罗西的知遇之恩,在他眼中,米罗西是一个非常值得尊重的人,“他很会做人,人品很好”。米罗西非常注意自己的绅士风度,这个克罗地亚人被称为“007”——风度翩翩、魅力十足。

  “一个人人品好,球也能踢好。”刘成非常信奉这句话。因此,对于老米,他一直都当成自己学习的榜样。在刘成看来,米罗西无论是训练还是带队,都很有自己的一套,“训练方式很科学,也很先进”。米罗西不仅在国外执教过,而且对中国足球的研究也很深,因此,刘成认为如果真的请米罗西过来,对湘军足球肯定会有好处,“他是一名很有名的外籍教练,确实能够让队员学到真东西。这样的教练,对湖南足球和湘军足球来说,肯定是有好处的”。

  感伤时刻

  曾经与刘成是对手

  2003年12月4日,随着球队的降级,米罗西在重庆力帆下课。在重庆力帆队呆了短短三个月,老米非常遗憾地选择离开,但他非常不甘心,一直都想回来重新证明自己。

  刘成一直认为米罗西在重庆力帆是不走运的,“那时候老塔(塔瓦雷斯)将队伍带得已经没什么保级希望了,这时候米罗西再去接手,很难取得什么好成绩。”

  在刘成的记忆深处,一直记得最后见米罗西的那个场景。2003年,四川冠城决战重庆力帆,两支球队当时都只有获胜才能成功晋升中超。刘成在下半场替补上场,拼得非常凶,最终四川冠城以2∶0完胜,而重庆力帆也因此降级。比赛结束后,刘成在场边见到了米罗西。“足球就是这么残酷,谁也改变不了。看着他那失望的眼神,我有种想哭的感觉。”说到这里,刘成叹了口气,有些感伤。

  在听说米罗西将来湘军后,刘成淡淡地表示,不管谁做教练都是一样的,“做一名球员,最主要的是好好做人,踢好球。”而对米罗西,他只有深深地祝福,“希望他无论到哪里,都能取得好成绩。如果他真的来湘军,我也希望他能成功,他也应该能重新证明自己。” 本报记者 刘志强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