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篇:王楠的这10年--陆元盛眼里的王楠(多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10:47 乒乓世界
中篇:王楠的这10年--陆元盛眼里的王楠(多图)
(点击看大图)

  中国队副总教练陆元盛可以说是王楠从积累到崛起,从经受挫折到绝地重生,最有力的见证者之一。张燮林、陆元盛,这两位中国乒坛历史上的秘密武器虽然都是长胶削球打法,但是一个直拍、一个横拍也决定了两人在性格上的差异和对队伍打法组成思路上的不同见解。从1995年天津43届世乒赛开始,中国女队的正胶、长胶、生胶打法明显减少,横拍两面反胶的弧圈球打法占据了绝对主流,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乒乓球技术的发展和规则革新的需要,但陆元盛本人的治军思路也在潜移默化中起到了推动作用。正是在这种背景下,手握两面反胶“常规武器”的王楠等后起之秀才有了在国际舞台上登台亮相,以至风卷残云的机会。陆元盛坦言,他最看中王楠身上的优点就是灵性和聪明,只要拿起球拍,王楠就能全身心地投入到比赛中去。稳定的发挥、敬业的精神和饱满的训练状态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王楠作为老队员存在的体能上的不足,同时,她也依旧是陆元盛手中对付欧亚诸强的一张安全系数颇高的王牌。

  邓亚萍一走,王楠就来了

  1995年下半年,我正式进到了女队当教练,当时王楠、李菊、杨影、王辉都是小队员,因为有迫在眉睫的亚特兰大奥运会,所以队内的训练重点主要是围绕邓亚萍、乔红等参赛队员。王楠当时就给了我比较深刻的印象,虽然打球比较软,但她是左手,战术使用灵活、肯动脑。最有意思的是王楠在训练中进取心很强,有时候为球较上劲了还经常给老队员脸色看,这可不是一般年轻队员能做出来的。尽管当时女队奥运会的四个参赛人选已经敲定了,但我还是让她打了奥运会的预选赛,怕万一出现什么情况可以让她在双打上顶上去。奥运会前后许绍发搞起来的CCTV杯乒乓球擂台赛,给了这批小将一个登台亮相的机会。1997年第44届世乒赛,王楠报上了团体,这在当时也是有争议的,焦点就是所谓“三王选两王”,三王即王晨、王楠、王辉,同时具备竞争力的还有邬娜。可以说王楠在这几个人中并不突出,44届女团决赛也没有让她上场,因为她在半决赛中和德国队的沙尔打得非常紧张。但王楠的锋芒和实力从单打和双打比赛中完全展现了出来。女单比赛她战胜了朝鲜的韦福顺和队友邬娜等高手,赢得了与邓亚萍直接对话的机会,第一局她还给了小邓一个下马威,赛后,小邓就说,如果好好打,王楠将在今后几年大有作为。王楠和李菊搭档还取得了女双亚军,从实力上讲,她俩是比较完美的一对,只是在经验上和当时的邓亚萍有一定差距。

  44届之后的1998年,王楠打了亚洲锦标赛和亚运会,共取得了六个冠军,这一年是王楠在乒坛树立权威的一年。1998年亚洲锦标赛,我们女团赢了朝鲜,王楠还打了一场漂亮球,赢了当时我们的主要对手小山智丽。随后,在亚运会上,她一人拿了四枚金牌,女单决赛赢了李菊,李菊比王楠出道更早,球更凶狠,但是论稳定性还是王楠略胜一筹。亚运会回来以后,王楠的整个气势就非常旺盛,媒体也开始围绕她这四枚金牌做文章,总拿她和邓亚萍相比。我个人认为,其实她俩没有什么可比性,王楠打球爱动脑,更巧,这个孩子应该说是邓亚萍以后,中国女队在世界上继续保持优势的顶梁柱。从技术角度而言,王楠打球更合理,可以应付各种打法,能适应各种球路,综合能力强。

  荷兰的45届世乒赛单项赛,王楠战胜了张怡宁取得了她自己的第一块世乒赛单打金牌,当时比赛完了就有记者问她,你是不是终于梦想成真了?她只是笑,而且表现得比较平静。说实话她和张怡宁那场球我看得不是很仔细,每次我们比赛,只要能包揽前两名就算完成了任务,谁拿冠军,手心手背都是肉。以前王楠和李菊在队内的竞争比较激烈,但我还是一视同仁,包括奥运会王楠和李菊的决赛我也不在现场。46届的女单决赛,王楠的信心仍然非常强,她和林菱在队中有输有赢,但王楠的综合实力还是强了一点。看着这种决赛,我的心态也非常矛盾,又希望新手拿,又希望老的能够保持辉煌,但说到底我们还是靠成绩和实力说话,王楠做到了这一点。

  
中篇:王楠的这10年--陆元盛眼里的王楠(多图)
(点击看大图)
两场完美的比赛

  2000年的45届世乒赛团体半决赛,王楠输了一场球。韩国队的金茂校一上来打得就非常疯,从场面上看,王楠的压力很大,出手比较犹豫。但那次团体赛中,王楠打了两场我至今都认为是完美的球,一场是半决赛赢柳智惠,当时她已经输给了金茂校,整个球队的局势都非常困难,韩国队从上到下仿佛都看到了机会。二是女团决赛王楠赢陈静,当时排阵的时候我们想让李菊碰陈静,因为从球路上来说李菊的把握可能更大一些。但是中国台北队倒排了阵形,崔秀里打一号,徐竞打三号。这两场球,王楠打得太漂亮了,超出了我们很多教练员的想像,毫不夸张地讲,她的技术在这两场比赛中发挥得淋漓尽致。女团决赛打陈静前,王楠的压力也比较大,但打完了以后她告诉我,陆指导,没想到陈静的压力比我还大,其实她们是猜准了阵形来抓我的,可没抓着,把自己给坑了。

  悉尼奥运会女单半决赛,王楠对陈静,从当时两人的状态看,是有得打的,因为不久前就在澳大利亚陈静曾战胜过王楠和李菊。从实力上分析,王楠还是上风,尽管第一局以12:21输掉了比赛,接下来有一局两人还一直打到轮换发球,但是王楠的状态相当平稳,技战术使用也很得当。1比3输掉比赛后,我听见陈静对别人说,如果不是打到轮换发球,自己还有戏。可我不这么看,王楠的技术、能力、节奏已经完全制约了陈静的发抢和相持,王楠当时的应变能力足以保证她拿到奥运会的单打金牌。当然她的比赛也是有闪失的,比如说和李佳薇打得那么危险,说大难不死也好,说死里逃生也好,但王楠觉得,“这个冠军就应该是我的,因为我付出了这么多。”

  釜山和雅典不堪回首

  都说打球如打仗,赛场和战场上的情景确实很类似,就是所谓“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1996到2000年这段时间,王楠是非常努力的,她的目标很明确,我就是要冲击冠军,要当世界第一。但是到了2002年亚运会前,王楠的训练说系统也系统,说投入也没得说,但总给人感觉她对自己的要求没有那么高了。加上奥运会和46届世乒赛的连战连捷,她个人的社会活动也多了一些,确实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她的训练状态和竞技水平。王楠当时的心态就是,我已经到这个份上了,只要我能安心静下来训练一个月,冠军还应该是我的,和从前冲击冠军的时候相比,在气上就差了一口。最近5年,是乒乓球的改革非常迅猛的时期,打大球,11分,一切都在不断发展。然而对于这种宏观形势,王楠当时并没有太清楚的认识,在这点上,她吃了大亏。体育竞技运动是非常残酷的,你的比赛成绩就是训练的一面镜子。可以这么说,釜山的失利,是王楠运动生涯中对她的第一个重大打击。

  亚运会之后,王楠能够以令人吃惊的速度在巴黎世乒赛重新崛起,这对她而言非常不容易。当时,由于她在心态上不够自信,我们在2003年年初备战的时候也想了很多办法,包括请乔红回来等等。另外,李菊的重新归队对王楠的触动也非常大。李菊是老队员,她自己也想争取参加奥运会,她回来不仅要起到老队员传帮带的作用,而且很想参加大赛拿成绩,李菊的努力给了王楠一种无形的鞭策,她们俩人的交流也比王楠跟小队员的交流要流畅得多。

  雅典奥运会前,王楠练得真是苦,非常投入,当时的身体反应也很剧烈,这给我的触动也很大。奥运会前她的目标很明确,她就是要拿冠军,要保住上届的荣誉。然而人算不如天算,让我看她和李佳薇这场球简直就是她一点没有发挥出来,送给了对手报仇的机会。我们奥运会的6名单打选手有5个输了球,而当时她自己确实很不平衡,为什么我付出了那么多,却没有回报。但是王楠能够在单打失利之后马上能调整状态拿双打金牌,这是最难得的,一般运动员很难从这个圈子里走出来,王楠做到了。

  学习老瓦,享受乒乓

  奥运会的单打失利,对王楠影响很大,触动很大,让她真正地成熟了许多,她能够更多地从竞技体育的意义和内涵去考虑问题,看淡胜负关系。一个冠军,最终以失败告终是正常的,至少我这么认为。你有两条路可以选择,一是激流勇退,二是以最后的失利结束自己的运动生涯。不可能说你一直打,一直拿冠军,你不想激流勇退,就是选择被别人超过,拿不了第一拿第二,看你自己怎么想。乒乓球技术在不断发展,年轻运动员上来了,老将压力都非常大,从现在看,王楠的技术一点问题都没有,只要体力能够保证还是有冠军的实力。我和王楠平时也探讨过这个问题,我们都觉得老瓦就是一个榜样,想拿冠军是一个目标,拿不了冠军我就是在享受乒乓球带给我的乐趣。

  世界杯和总决赛王楠输了几场球,输给了高军、张怡宁还有郭跃。我认为,当运动员你就必须钻研,有获胜心,结果可以不考虑得很重,必须有承受力才能做到心胸广阔。至于你能力下降了,你可以钻研运动的规律,还是可以创造辉煌。奥运会回来以后,王楠告诉我,我现在打乒乓球就是快乐乒乓,就是一种享受,我告诉她,技术要发展,快乐加取胜才是根本。技术的发展,对王楠的压力也很大,她就必须发挥出自己经验的优势,在攻防调整上有所改变,要给对手以压力。过去你相持球好,打了那么多年,对手对你的漏洞和特点都非常熟悉,所以每次比赛都需要有新东西去制约别人,这也是体现你老队员作用的关键时候。

  女队领军人物是现在媒体百提不厌的一个话题,十几年前记者在说邓亚萍和乔红如何如何,五、六年前转到了王楠和李菊身上,现在则是王楠和张怡宁谁当所谓“一姐”,非要分出个高低。我看,什么一姐、二姐无所谓,从队内讲,我们不提什么时代什么人物,你想当领军人物,就必须具备领军人物的实力。王楠有她经验上的优势,张怡宁年龄还不大,都还要朝着这个方向去努力。至于谁是领军人物,作为教练,我认为她们俩各有长短,而我们需要的是团队的力量,领军人物这个人是在历史的推动力下自然而然产生的,不是我们刻意制造出来的。

  王楠的优点是不怕压力、上进心强,她的弱点就在于容易轻敌、预热慢,在这个环节上,她最容易被人抓住。和张怡宁、牛剑锋等其他队员不同的是,王楠处在一个特殊时期,她既体会并学习到了邓亚萍她们那个时代的吃苦精神,在训练的投入程度上比下一代运动员强了很多,又在技巧和打法上,掌握了很多过去老队员不具备的东西,能攻能防,有旋转又有速度。王楠打球很稳,做人也很用心,对父母和教练都很关心。不足的就是有时候容易较劲,过于追求完美。由于要实现个人的目标,加上她的个性比较强,过去总想以自己为中心,打球上我自己打好球就可以了,所以在处理和队友的关系上不可避免地有不周到的地方,当然作为运动员来说这都是在所难免的。



 

评论】【乒羽世界】【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卡特VC系列特辑


墨西哥Dunk Low


Lebron II low


Air Jordan XX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