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郎平应否登陆美利坚 胡进连说不可能陈静感觉有点怪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18:31 广州日报大洋网

  新闻点眼:趁着“陈家军”第一期的中国女排已经解散、第二期成员还没有“出炉”的空档,世界排坛近日爆出了“郎平有可能出任美国女排主帅”的新闻,尽管远在意大利的“铁榔头”表示此事尚在考虑之中,但这一爆炸性新闻的波及范围在不断扩大,昨天,在北京一个中国女排某赞助商的发布会上,本来与活动毫无关系而且身处国外的郎平却成为发布会的“主角”。本报记者为此专访了中国排坛各方面人士。

  本专题策划:本报记者 周志伟

  本专题撰文:本报记者 白志标 杨敏

  排管中心副主任张蓉芳:

  郎平有权自己作选择

  郎平可能去美国执教的消息一出,排球运动管理中心的领导便成了媒体们“追逐”的对象。两天前,当这个震撼的消息传出时,曾有媒体就此事询问过排管中心主任徐利和副主任高沈阳,但二人均以不知情为由回避,尽管有报道说郎平已经与排管中心沟通过,不过,昨天,排管中心的领导表示,目前还没有接到郎平的电话。

  排管中心副主任、曾是郎平队友的张蓉芳表示,“无论在中国还是到其他国家执教,这是郎平自己的选择。”

  “我认为,郎平是个优秀的教练,过去我当教练的时候,她是我的助手,我们合作得很好,后来她担任国家队主教练,我认为她的执教对于中国女排水平的提高也有很大作用。”对于郎平可能到美国执教,张蓉芳的旗帜很鲜明,“对于她是否去美国执教,这是她个人的问题。毕竟这么多年来她一直在国外,她肯定有自己的考虑。因为她现在不是中国排球协会注册的教练,她有权选择。”张蓉芳同时表示,“我相信她无论在中国还是到美国当教练,肯定都是出色的教练。”

  谈及郎平执教美国女排会否成为中国女排在2008年奥运会的夺冠障碍时,张蓉芳笑了笑说:“现在还不确定郎平是否会当美国女排的主教练,所以这种假设并不存在。”

  中国女排主教练陈忠和:

  怎样选择都很正常

  陈忠和这两天对于媒体的狂轰乱炸早已作好心理准备,因为他早在去年年底就得知美国排协对郎平发出任教邀请的消息。正在忙于酝酿第二期“陈家军”阵容的陈忠和并没有把太多心思放在研究郎平担任美国队主教练的几率上,他认为,不管谁带领美国女排,她们都是中国女排的主要对手之一,中国女排能否保持自己的优势最关键的还是抓好自己的训练。

  陈忠和并没有正面回答如果郎平带领美国队是否对中国女排2008年冲击奥运金牌有一定影响的问题,他表示,“中国队要想在北京奥运会夺金,要面对的强手何止美国队?俄罗斯队、古巴队、巴西队和意大利队都是拦路虎。美国队本来就是强队,如果由郎平带队,也只能说明中国女排的对手不会减少。他也不担心郎平的出任会使美国女排成为中国女排的最大威胁,“其实不管谁来带美国女排,她们都将是中国女排的主要的对手之一。以美国女排的自身条件来看,她们是非常出色的;她们和俄罗斯队、巴西队、古巴队等队伍始终是我们的主要对手,而能否保持自己的强势,在北京奥运会上再夺金牌,最关键的是要靠我们自己的努力。”

  对于郎平会否真的去美国执教,陈忠和本人并没太多的想法:“我能理解郎平的处境,毕竟她一人在国外打拼,而且以她的能力,如果出任美国女排主教练的话,绝对能把美国女排带得很好。”对于郎平尚未正式落实执教美国女排便引起如此巨大的反响,陈忠和认为主要是因为人们心目中的女排情结,“大家可能有点接受不了中国人执教外国国家队,但美国排协看好郎平,郎平愿意接受,这是她的选择,很正常的。”

  前中国女排主教练胡进:

  这是不可能的事情

  “不可能!不可能!真的不可能!”对于郎平可能出任美国女排主帅,身在四川的胡进连说了3次“不可能”,但他却无法想出有力的证据证明为何“不可能”。

  胡进被记者问急了,一个奇特的解释便冲口而出:“因为美国女排从来不聘请外国人当教练,之前的吉田敏明也是美籍的。”之后,胡进没有任何解释了,但他仍然坚持自己的观点:郎平目前在意大利执教得很顺利,她是不可能答应出任美国女排主帅的!“不过,美国女排向郎平发出邀请是一件好事,这证明了不但中国女排的队员,还有教练都得到了外国劲旅的看重。”在胡进眼中,美国女排从来就是一支强队,这与谁当主教练没有关系,“郎平既在中国女排当过运动员,也当过主教练,她本身就秉承了中国女排的优良传统,执教经验相当丰富。”

  对于一旦郎平带领美国女排与中国女排隔网较量会引起中国排坛的反感,胡进并不这么认为:“现代人都比较开通,现在也有不少中国教练在美国的大学和欧洲的俱乐部里担任主教练,他们其实也是为中国人争光。无论怎样,如果郎平真的答应了,那也是一件好事,但我还是觉得这是不可能的。”

  中国女排球员陈静:

  有一点怪怪的感觉

  陈静于1997年进入国家队,是为数不多的曾连续在郎平、胡进和陈忠和3位中国女排主教练麾下打球的国手。与胡进的看法相似,陈静也认为郎平不大可能出任美国女排主教练,“因为这个位置太尴尬了,很难想象她跟陈指导分别作为美、中两队的主帅在赛场上较量的情景。”陈静强调这种尴尬的感觉并不是因为郎平的倒戈相向,“她跟那些帮助外国人对付中国队的海外兵团绝对不同,郎指导是为了证明自己的能力和在事业的追求才考虑带领美国队的,至少我是这样认为的。”

  作为“陈家军”第一期的一员,陈静在过去4年参与了全部的中美对抗,在她看来,尽管美国女排一直都是具备相当攻击力的强队,但队伍在吉田敏明入主前小球串联技术还十分粗糙,那位美籍日本人执教后,美国女排的小球技术越发细腻,“如果郎指导接管美国女排,这支队伍将更加强大,因为她对细节抓得特别严。”

  虽然陈静对郎平带领美国女排有着“怪怪”的感觉,但她也期待着郎平与陈忠和能有朝一日在赛场上上演真正的较量,“两位高水平教头的对决一定十分精彩,虽然陈指导曾经是郎指导的助手,但陈指导在过去20年跟随着中国女排,以及陈指导在过去4年的主教练生涯也让他积累了相当丰富的经验,陈指导和郎指导的共同特点是严格,现在已经很难在执教水平上分出高下了。”

  张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郎指导是我们的偶像,虽然我们跟她接触的机会并不多,但每次见面她总是鼓励我们要珍惜在国家队的每一天,好好打球、为国争光。她如果真去美国队当教练也没什么大不了的,美国队本身就是强队,谁带都一样,都是中国队的主要对手。再说这两年我们的成绩这么好,谁带美国队我们也不会害怕。”

  而李珊则认为,“原先由吉田敏明带美国队的时候,我们也担心他会把亚洲球队的特点研究得很透彻,情况会对中国队不利,结果我们还是夺取了世界杯冠军和奥运冠军。郎指导肯定比吉田敏明更了解中国球员,同样,中国的教练也有很多都很了解郎指导的执教风格,所以郎指导如果执教美国队,我们真的就知己知彼了,没准还是一件好事。”

  与以上几位中国女排队员相比,冯坤和赵蕊蕊则显得比较谨慎,“我们知道郎平是一名出色的运动员和教练,我们都非常尊敬她。”而在被问及“郎平带美国女排会不会成为中国女排在奥运会的对头”的问题时,两人则不愿意表态。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