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施拉格为球队拒绝奔驰合同 追求相爱的人不应分离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03日09:51 乒乓世界

  记不清采访过施拉格多少次,每次都被他的谦逊、幽默以及充满活力的个性所感染。2003年,他获得巴黎世乒赛男单冠军后,我以为他会有所变化,世界冠军了嘛,自我感觉一定不一样。但在后来的几次采访中,他给我的感觉依然是谦逊、幽默,依然充满活力。

  2004岁末,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总决赛,施拉格又一次来到中国。尽管他在四分之一决赛中3比4负于王皓,但他是在这次比赛中唯一一个战胜过中国运动员的欧洲人。

  谈起战胜孔令辉,他显得很兴奋。

  击败孔令辉我非常高兴,是对我的一个鼓舞。因为它不仅让我重新找回自信,而且状态又重新打出来了。这场比赛双方都拼得比较凶,比分也非常接近。我和孔令辉打过很多次,相互之间比较了解。我是属于关键时刻比较敢于搏杀的人,因为我觉得只有这样才有希望赢球,所以,在很多重大的比赛中,我都要求自己胆子要大,想保肯定不行。其实,孔令辉在第7局的关键时刻还是很幸运的,他擦了一个死网。这使我想起了巴黎世乒赛我和他的那场球,有些球打得的确很相似。

  在输给王皓后的新闻发布会上,施拉格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我真希望自己再年轻10岁!的确,无论的体力上还是在速度上,施拉格都已经不是王皓的对手。

  已过32岁的施拉格,2003年到达了他运动生涯的巅峰时刻。这以后,他在国际比赛中一直没有出色的表现。获得世界冠军后,他在一次国内公益活动中膝关节受伤,而且伤得很重,有很长一段时间没有系统地参加训练,无法参加国际比赛,尽管在雅典奥运会前他想方设法积极治疗,但受伤对他的影响是显而易见的,他说这是他没能在雅典奥运会上打出好成绩的一大原因。拿了世界冠军后的施拉格似乎对自己没有太高的要求了。

  拿了世界冠军以后,总感到有一种无形的压力,每个碰到你的人都想赢你,因为你是世界冠军呀。我也曾经对此很困惑,当然,最主要的是我获得冠军后不久就受伤了,但我又不得不练,不得不去参加一些重要的国际比赛,在这种状态下,我一上去总输球,不好好练球,哪能赢得比赛?所以,我当时感觉特别不好。

  我平时训练不多,只是要求自己能保持技术状态,不要掉下去,这样的话想有很大的进步也非常困难。当然,作为一名优秀运动员,你必须一直保持系统训练,不能有丝毫的松懈。因为你既要代表俱乐部打球,又要代表自己的国家打球,国际、国内比赛一个接着一个,思想上有压力,脑子总是绷得紧紧的,对运动员的要求也更高了。另一方面,随着年龄的增长,体能会逐渐下降,如果还要求自己保持高强度的训练,对身体并没有好处,这就显得很矛盾,所以,你得找到一个平衡点。

  说到年龄,施拉格笑了,并指了指坐在他旁边的金德拉克说:“你问他,我们在欧洲算不算老?我们还很年轻呢!”

  也许在你们中国人眼里,我已经“老”了。因为,连孔令辉你们都觉得“老”了,而孔令辉要比我小好几岁。但在我们看来,孔令辉还很年轻。你去看看大部分欧洲的优秀选手,他们的年龄大多是30岁左右,有的甚至更大。对于欧洲选手来说,二十七、八岁、三十岁正是出成绩的时候,因为,欧洲打乒乓球的人少,培养一个优秀运动员不容易,一旦打出一点成绩来,不会因为一次、两次甚至三次比赛打不好,就不给你比赛机会了。我们后继无人,找不出更多优秀的年轻选手来代替,所以,不得不一直打下去。而中国运动员就不一样了。优秀的年轻选手太多,淘汰率太高,给你一次、两次比赛机会你没有抓住,就意味着你以后再也没有机会、或者很少有机会参加国际比赛了。这就是欧洲和中国的区别。所以,我觉得孔令辉不容易,我很佩服他。

  两年一个轮回的世乒赛再过几个月就要在上海开战。作为卫冕冠军,施拉格似乎有着一颗平常心。

  2005年上海世乒赛,我的目标还是拿冠军(笑了,赶紧解释说这是个玩笑)。冠军不是这么容易拿的,我只要求自己尽最大的努力去打好每一场比赛。每一届世乒赛,运动员的状态都会有所不同,所以,要求自己再拿冠军的确非常困难,再说世界冠军也不可能不输球,你总不能要求一个运动员永远处于巅峰状态,输赢都很正常,这就是乒乓球。

  2003年年底,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第一阶段的比较即将结束,当时上海圣雪绒俱乐部曾经向施拉格发出邀请,希望他能代表上海圣雪绒俱乐部打一场比较关键的比赛。但由于价格没有谈妥而没能成功。随着2005年新赛季的到来,有些国内俱乐部也向欧洲的优秀运动员发出了邀请,对此,施拉格又是怎么想的呢?

  我也想过要加入中国的乒超联赛,但目前还没有俱乐部向我发出邀请。2003年上海俱乐部曾经邀请过我,但由于某些原因,俱乐部也没有直接出面正式邀请。说真的,中国的乒乓球超级联赛水平很高,优秀运动员都希望能加入到这个超级联赛中去,只有和高水平的选手对抗,才能提高自己,所以,到中国打超联对我来说还是很有吸引力的。当然,除了打球以外,还要考虑很多问题,比如找中国厂商的赞助等等,我也听说孔令辉所在俱乐部想邀请波尔参加中国联赛,我个人觉得,到中国打超级联赛,首先要有俱乐部向你发出邀请,其次就是钱的问题。

  关于欧洲运动员的反手技术,我曾经在采访波尔时让他谈过,同样的问题我也问了施拉格,令我惊讶的是,他们两人的回答几乎完全一样。

  中国运动员的反手技术在不断进步。与欧洲运动员相比,他们的反手似乎显得有点薄弱,其实这是一种错觉,因为他们的正手太好了,所以,就显得反手有点不足。事实上,中国运动员的反手具有很强的实力。在目前欧洲优秀选手中,格林卡包括我的反手技术还算比较先进,但我更希望自己正反手的实力都很强,我觉得这一点中国选手做到了。

  现在是11分制,发两个球就交换,场上的变数很大。有些优秀欧洲运动员发球变化很多,比如瓦尔德内尔,但我觉得孔令辉的发球也有不少变化。中国运动员训练条件比我们好,而且比我们努力得多。无论是训练时间、训练强度还是训练质量都要大大超过我们。他们之所以这么练,是因为他们有压力,中国的优秀选手太多,不刻苦训练就要被同伴赶超。相比之下,欧洲运动员的年龄都比较大,我们不可能这么练,我只注重训练质量,时间不会太长,要针对每个不同打法的特点,练到点子上。

  近些年来,施拉格无论到哪里比赛,女朋友总是形影不离地跟随着他,但他从来不回答记者关于他女朋友的提问。

  这是一个很私人化的问题,还是不说为好。我每次比赛都带上她,是因为我觉得两个相爱的人是不应该分离的,而我每次比赛都要一两个星期,时间太久,带上她就可以避免我们的相思之苦。

  尽管施拉格不愿意透露他女朋友的情况,我还是从鲁道夫那里了解到一些有关他和他女朋友的事情。施拉格是在他离婚两个月后,在一次去的德国的时候认识了现在的女朋友。这位从小在德国长大、母亲是泰国人、父亲是德国人的混血姑娘,不会说泰国语,也没有去过泰国。双方建立了恋爱关系后,施拉格就把她带到了奥地利。

  采访手记

  总决赛期间,我陪国际乒联规则委员会主席、奥地利乒协官员鲁道夫上街购物时,他和我聊起了施拉格:“施拉格属于性格比较内向的人,当然这些年,尤其是拿了世乒赛冠军以后,他的性格才变得开朗起来,但施拉格为人谦逊在奥地利乒乓界有目共睹。2003年他获得巴黎世乒赛单打冠军后,国内媒体给予了他极高的评价,总统接见、铺天盖地的电视报道使施拉格一夜之间成了英雄。因为奥地利从来没有人在乒乓球项目中拿过世界冠军。尽管如此,施拉格本人一直保持低调,他婉言谢绝了很多媒体的采访,不愿意经常抛头露面,希望自己的生活不受影响。但是对队友、对同伴他依然很好,尤其是对年轻的队员,施拉格从来不摆架子,所以,大家都非常喜欢他。”

  与此同时,我还向鲁道夫求证了奔驰公司曾经想和施拉格签约的事,鲁道夫告诉我说:“在施拉格获得世界冠军后,奔驰公司希望能和他签约,但被施拉格拒绝了。一开始,大家都不理解他为什么要这样做,但后来施拉格的一番解释令我们非常感动,他说:‘我们队一直和雷诺公司签约,他们给我们整个球队提供赞助,而且雷诺是在我们队最困难的时候帮助了我们,我不能因为自己拿了冠军就转向别的赞助商。如果我和奔驰公司签约,那就意味着队里的其他队员和教练就没有车开了。”这就是施拉格。(陈洁)



 

评论】【乒羽世界】【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卡特VC系列特辑


墨西哥Dunk Low


Lebron II low


Air Jordan XX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