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陈忠和:郎平将让美国更加强大 若奥运遭遇压力很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09:53 体坛周报

  在获悉郎平可能出任美国女排主教练后,正在福建的中国女排主教练陈忠和坦言,他的压力很大。这种压力不是来自郎平,而是新女排组建日子的日益临近。

  二十年的友情不变

  TITAN:在听到郎平可能出任美国女排主教练后,您的第一反应是什么?

  陈忠和:这不算什么新鲜事。前段时间我就听说,奥运会后,随着美国女排日本籍主教练吉田敏明的下课,美国排协有意让郎平出山。其实,过去四年,美国人一直诚恳地邀请郎平,只不过当时中国女排正处于低谷,郎平在感情上很难接受率领别国打中国队,因此一直拖到现在。要不是她当初回绝美国队,雅典奥运会上也许我们就是隔网而立的对手了。

  >>如果郎平真的任教,您会如何看待她的选择?

  <<首先是理解!如果她决定出山,一定有她自己的理由,比如她的家庭。

  这两天,很多人都在问我对这件事情的看法,无非是想知道我们如果从陪打和运动员、助理教练和主教练、多年的好朋友一下子转变为对手,情感上会怎样变化。其实,我们20多年的友情,不是一纸命令就可以影响的。

  在我的印象里:我当陪练的第一天,就是陪她打防守。她总是很好强,那么有拼劲;我的普通话不好,她给我当翻译;我培养她喝功夫茶,她一开始嫌苦,后来一上火就找我要苦丁茶喝……

  美国队实力增强

  >>但不管怎样,美国队会成为中国队的最大对手。

  <<在雅典奥运会时,我曾考虑过四年后的美国女排。她们有几个队员都可以打到2008年,一批新生代的实力也不俗。以美国队的实力,不管是谁带,都绝对是一支强队。郎平如果挂帅,对中国女排而言,只是对手阵容中多了一名聪明睿智又知己知彼的主教练,而美国队的威胁性也将更大。但中国女排要想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必须有勇气面对任何正在成长的对手。美国队如此,俄罗斯、巴西、古巴也是如此。做好自己的,才是最重要的。

  >>设想一下,如果2008年决赛中美两队狭路相逢,会不会很尴尬?

  <<我还没有想过。但如果中美两队都在未来四年中成熟起来,说不定会出现这样的场面,这也挺有意思,两支球队的主教练都是中国人。不过,那将给我很大的压力!

  >>这种压力完全来自对手?

  <<郎平即使不出山,我也有很大的压力。随着新一届中国女排组建集训的日子越来越近,未来四年,可能日子更难过。特别是今年,虽然没有世界三大赛,但任务却比哪一年都重。

  春节后,中国女排新名单将要公布,我计划在全运会预赛打完马上开始新一届国家队集训,地点还在郴州。先进行军训,随后开始技战术和身体训练。队里充实了新鲜血液当然是好事,但她们必须经过艰苦的磨练。我必须在训练中进一步观察,为一年后确定新的主力阵容做好准备。

  老队员同样是个难题。随着她们年龄增大,伤病也不断增多。如何能更科学地安排好老队员的训练,让新老女排结合好,这也是我们急待解决的课题。

  新秀比不上四年前

  >>对即将进入国家队的“高妹”,你的初步评价是什么?

  <<这次选秀总体来说是发现了一批身体条件不错的新人,就像前一段大家说的众多“高妹”,但说实话,我并没有看到非常突出的球员,例如冯坤那么高的二传手,赵蕊蕊那样1.97米的副攻。

  >>今年的比赛您是要成绩,还是锻炼新人?

  <<2005年我准备要输一些球。今年最大的比赛是11月的大冠军杯,之前还有一些国际比赛,我会让大量新手露面。

  >>还会有“27条军规”吗?

  <<肯定要继续贯彻,而且要更加细化。纪律只是手段,目的是培养队员自觉性。前些天老女排在深圳聚会总结,大家感慨最多的,就是球队的团结向上。所以新女排不能丢掉这个。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