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体育设施奇缺成社会问题 老百姓只有拇指大健身空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10:50 中国青年报

  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有资料显示,中国各类体育场馆的数量虽已超过61万个,但除去教育系统所有的2/3的体育场馆和体育系统所有的1/4的体育场馆外,大概只有不到10%的体育场馆可供普通老百姓锻炼使用。2002年城市居民人均体育场所只有0.006平方米———

  本报北京1月31日电

  周日下午4时左右,寒风呼啸,强冷空气让人们裹着棉大衣还觉得发冷。但供职于一家医疗设备公司的赵先生,此时却满头大汗地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操场上和几个朋友一起踢球,看上去他很高兴,一点也不累———虽然他已经跑了两个小时了。他说:“好不容易学生都放假回家了,我终于可以在一个人少点的地方踢球了。”

  赵先生说:“学生没放假的时候,这儿的人多得就像煮饺子一样,根本就跑不开,最少有十几拨人在这儿踢球。而且人一多就特别危险,不定从哪儿飞过来一个球就能砸着你脑袋。所以,大家都不敢长传,接着球就低头自己带了。“但我们还是每周末都来这里活动活动。一般来说,只要不是包场打正式比赛,都可以混进来踢踢球。”

  北航可以提供的足球场地,是并列的3块7人制小足球场,一块场地2个小时的租金是400元,没有经济来源的学生是不会考虑包租场地的,本校的学生更不会为此花钱。所以这片被圈起来的3块小足球场地常常人满为患。

  “我感觉很难找到一个合适的地方进行锻炼”,赵先生的一个朋友说:“要不你就得花很多钱。”

  “周末时,一天要接待一千人”

  而实际上,并不是花钱锻炼的地方就可以随心所欲。东单体育中心位于天安门广场正东大约二三公里的地方,地理位置得天独厚。东单体育中心的布局很简单,4块篮球场地和3块篮球场地一南一北把一块标准的足球场夹在中间,只要一到周末,这里人多得完全不像运动场。

  据东单体育中心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足球场一共7200平方米,两端的篮球场一共3600平方米,只要不是下雨、下雪和刮大风,场地就不会空着。“我们北篮球场按人次收费,1小时5元钱,南边的篮球场15元钱1个人,不限时随便打,人很多,特别是周六周日,现在学生放假,来的人就更多了。”

  如果认为花上15元钱可以打1天篮球的价钱还算公道,那么东单足球场的价格就显得有些贵了———每人10元钱1小时。

  东单体育中心办公室工作人员证实道:“正常情况下,特别是周末的时候,我们一天要接待近千人。”这就意味着在下午3时左右这个黄金时段,在一块标准足球场上就有上百人。

  “在东单这儿包场实在是太贵了”,一位姓宋的先生悻悻地说:“都是单位公款来包场,自己谁也花不起这个钱。”这里的包场价格可能是北京市最贵的了———两个小时正规比赛的场租是1600元。

  如果不愿多花钱,那宋先生就有可能选择从东单向南约四五公里的方庄体育中心,“那里比较便宜,6元钱就能踢两个小时”,“但是场地条件不好,而且人也不少。”

  宋先生不知道,在位于东单和方庄之间的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大院里,就有一块标准的足球场,而且去玩的人并不多,但这块场地并不对外开放,体育总局的内部职工可以花600元办张年卡,每周可以活动两次。

  依照北京市的总体发展规划,城里可再开发作为体育场馆的地方几乎没有了,社会公共体育资源的增加也变得十分困难。

  “我喜欢打羽毛球,这是我最主要的锻炼方法”,一位陈小姐告诉记者:“我常和朋友在海淀体育馆打球,价格还算可以接受,上午每小时20元钱,下午30元,晚上40元,不过必须要预订才有地方,如果临时决定来打球,那基本上不会有场地了。”“有的学校里的羽毛球馆收费不算贵,大概就是1小时25元钱,但人太多,这是最让人头疼的。”

  “体育设施奇缺,已成社会问题”

  北京体育大学奥林匹克研究中心副教授易剑东说:“作为社会体育资源的体育场馆已经越来越不够用了。我所居住的小区有五六万人,但可算作体育设施的只有1个200多平方米的小花园,还有一个100多平方米的小舞池,我估计,人均体育场所也就是小区面积的1%左右,而一般来说,这个数字应该是10%到15%之间,所以我们小区的居民散步都在人行道上,因为没什么锻炼的空间。”

  易剑东说:“体育场所和体育设施奇缺,已经成为社会问题,原因不外几方面。第一就是地少人多。我去过澳大利亚,那里一到周末,可以看见很多体育场馆没多少人,为什么?因为人家都在自己家里修造体育设施,有地方啊,不非要到公共体育场所去锻炼。第二是因为我们国家在计划经济时期没有体育市场化的概念,早期全国修过60多万个体育场馆,都是为了给运动员使用,而不是为了全民健身。一直到了上个世纪90年代,这种情况才有好转,但公共体育设施的修建还远远不够。”

  “还有一个无法回避的事实,在我们国家,2/3的体育场馆归教育系统所有,学校本身不是对外服务的场所,另外,我们国家没有强制性规定这些体育场馆必须在课余时间比如说假期对社会开放,这是制度方面的问题。”

  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有资料显示,中国各类体育场馆的数量已超过61万个,人均体育场地近1平方米,但事实上选择在马路边锻炼的人群依然达到40%。实际上,除去教育系统所有的2/3的体育场馆、体育系统所有的1/4的体育场馆,大概只有不到10%的体育场馆可供普通老百姓锻炼使用。根据统计出来的2002年城市居民社区体育场地调查情况,当年人均体育场所只有0.006平方米,也就是拇指大的一块地方。

  “我们在一直强调发展竞技体育的同时,全民健身这部分的工作显然有些滞后,至少没有跟上时代的发展”,易剑东最后强调:“没有体育场地,哪儿来体育人口?这是系统工程,老百姓需要健身的空间。”

  (记者 郭剑)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卡特VC系列特辑


墨西哥Dunk Low


Lebron II low


Air Jordan XX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