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过度期望让刘翔改变训练计划 十运会难破世界纪录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10:25 南方体育

  □本报记者严小琰报道

  “今年夏天黄金联赛、世界锦标赛,还有十运会,刘翔是一个都不能放,也不敢放。”坐在上海莘庄训练基地的室内训练场边,刘飞人的教练孙海平一脑门的愁思,说话的时候还不住地往跑道上的刘翔看两眼。孙海平觉得大家都把他的徒弟当作了超人,他无奈地说:“全国人民对刘翔的期望确实太高了。”

  重点是双冠王

  “我原先想,2005年应该给刘翔一段比较长时间的调整,因为奥运会之前训练得很厉害,奥运会时又发力拼了一拼,回来后各种各样的活动也没有停过,身体消耗非常大。”连刘翔都抱怨过,力拼一次之后,要完全恢复,需要很长一段时间。而作为刘翔的教练,孙海平却苦于找不到足够的时间。经过2004年备战奥运会的艰辛,以及奥运会后密集活动的疲劳,在孙海平的计划里,2005年原本应该是刘翔调整身体状态、恢复疲劳的最佳时期。

  “本打算把今年冬训作为刘翔放松恢复的一段重要时间,在我的原计划中,整个冬训都应该让他做调整的。”然而,事实却不允许师徒俩放松下来。2005年虽为体育小年,但对于田径运动员来说,却面临着世界田径锦标赛。而一年一度的国际田联黄金联赛又于今年将男子110米栏调整为参加黄金争夺的单项。除此之外,作为上海籍运动员,刘翔还要代表上海参加十月份在南京举行的全运会,肩上的任务一大摞,想要恢复调整难上加难。

  “2005年有黄金联赛、世锦赛和十运会,我们还是准备把重点放在世锦赛上,准备力拼世锦赛。”就这样孙海平完全推翻了原先休息、调整的计划,重新给刘翔的2005年做了一番远景规划。“改变计划,一方面我是考虑到刘翔已经拿到了奥运会金牌,是奥运会冠军了,而要成为世界冠军则必须要在世锦赛上夺冠,所以要力拼。另外黄金联赛则考虑争取拿下三到四站。”

  而对于关乎上海荣誉的十运会,孙海平否认了有意破纪录的说法。“在北京冬训的时候,就有很多人关心刘翔会不会在十运会破纪录的事。”孙海平摇摇头认真地说道,“破纪录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是需要多方面条件的。”天时、地利、人和与否,内部、外部的条件都将对破纪录产生影响。“要想在国内破纪录基本是不可能的事。刘翔是比赛兴奋型的选手,没有很强的对手在身边追赶,激发不起他的兴奋,跑出好成绩就比较难了。”

  本来想随便跑跑就算了讲到令孙海平改变计划的另一方面,他终于笑了出来,当然是“全国人民的殷切期望”了。“本来想,2005年的一般比赛就让他随便跑跑,不要去硬拼了,现在看来恐怕不行。在老百姓眼中,刘翔是奥运会的冠军,而且还追平了世界纪录,理所当然应该所有比赛都能拿到冠军。而照我的想法,随便跑跑的话是拿不到前三名的,所以我不得不改变计划,重新按照打比赛前的正常方法来训练。”

  其实从11月中旬刘翔师徒北上参加冬训开始,孙海平就彻底放弃了原先的计划,直到离开北京,为备战2月份的全国室内田径锦标赛上海站的比赛回到上海,刘翔的训练就一直没有轻松过。“虽然还没有奥运会前的训练量那么大,但冬训也不轻松,还是按照前两年的思路来训练。”

  经过了一整个冬训的强化训练,刘翔的确取得了一定程度的提高,据孙海平透露,刘翔的训练水平已经达到了奥运会前的状态,甚至是历史上最好的。“但恢复、调整的时间不得不拉长,把集中恢复当作每天的常规功课来做,”孙海平说,“现在做磁疗和按摩放松的事,我常常要逼着他,或者说是盯着他去做,就是担心他受伤啊。”

  2005新计划

  恢复体能,比赛上随便跑跑,保持状态就可以了。

  2005原计划

  拿世锦赛冠军,在十运会上为家乡争光,百万黄金,有机会就争取破纪录。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卡特VC系列特辑


墨西哥Dunk Low


Lebron II low


Air Jordan XX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