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洪钢:美国帅位不是香饽饽 郎平执教需艰难创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2月01日09:05 新浪体育

  一上网就看到,郎平可能担任美国队主教练的消息占据了新浪体育版的头条,这看起来确实是个大事。不过,现在所有的讨论都还集中于可能性。

  如果仅仅是可能的话,郎平有望挂帅任何队都算不上新闻。早在美国人之前,意大利人就想对她“下手”了。就是美国队前主教练吉田敏明,也是在郎平等人的推荐下荣登帅位。悉尼奥运会之后美国排协必然先试探了郎指导,不知怎样的一番互相摸底之后,美国排 协才退而求其次,“那您给推荐一个人选吧”。现在又一个四年过去,美国人只不过旧事重提而已。

  先说点题外话。31日这一个白天里,4500多人参与新浪的网上调查,44%的人选择支持郎平再创辉煌,34%的人认为这是她的个人私事。单从调查结果来看,我们很幸运地生活在一个开放的时代。但是,如果某种神秘力量能预测未来,它告诉我们,“再创辉煌”的含义就是郎平担任主教练的美国女排将在下届奥运会上淘汰东道主,还会有44%的人这样选择吗?

  在美国,室内排球得不到重视,国内联赛没有赞助办不下去,女排联赛勉强存在那几年也只有四个队参赛,国家队无论男女都在意大利等国打球挣钱。1984年美国男排首次获得奥运冠军,却是个奇迹,因为当时他们只有200还是400排球人口。20年后,美国室内排球仍然没有赢得一个很好的生存环境,只有继续依靠大学体育。雅典奥运会,他们的男女排分别受到巴西男排和古巴女排的照顾才从小组出线,最终女队被巴西淘汰,男队勉强战胜希腊后也是被巴西打得溃不成军。

  美国女排的现状是队伍老化,后继乏人。她们威胁最大副攻斯科特今年33岁,主攻菲普斯36岁,二传阿莫30岁,自由人斯科拉28岁,其他的主要队员波恩、巴赫曼、梅特卡尔芙、汉尼芙到2008年将纷纷年届三十。从悉尼到雅典,美国队基本没有变化,60年代出生的菲普斯、克罗斯巴特勒还在打拼。

  未来四年,美国女排主教练的位子,绝没有中国、俄罗斯、古巴、巴西、意大利甚至日本的主教练位子好做。

  但是,郎平当教练历来有点石成金的能力。90年代她为完全没有世界第二实力的中国女排带回了奥运会、世锦赛银牌。之后在意大利执教俱乐部队,无论是摩德那还是诺瓦拉,都没有贝尔加莫那些大牌明星,但却屡屡取得出乎意料的佳绩,包括联赛亚军、欧洲俱乐部杯赛冠军。即便如此,两块大赛银牌仍然堵不住批评的嘴,90年代她的中国女排还是有人诟病,二传和副攻的人选颇有争议,实际上,1998年世锦赛如果不是保加利亚爆冷打败韩国队,中国队小组就出局了。

  过去几年美国女排吉田敏明、德国女排李锡万,加上法国戛纳的方言教练,伊朗男排的韩国教练朴基元都时有上佳表现,以至于“欧美身体+亚洲战术=成功”的简单公式屡屡被拿来说明问题。就此,我采访过方言本人,还有比利时乒乓球队教练王大勇,他们均对这些肤浅的认识表示不屑。实际上,外籍教练并不比本土教练更容易成功,对于郎平也是一样,尽管她是一个极为自信的人。

  过去二十多年,郎平为自己赢得了一世英名,“美国队主教练”究竟是一块蛋糕,还是一个“诱饵”,确实要好好想想,辉煌不是那么好创的。据说,国家队主教练,是世界上风险最大的行业之一。郎平究竟当不当这个教练,还没有定论,我跟郎导也只在2002年有过一面之缘,但是有些话还是想说,“无论您怎么选择,都祝您成功。”(洪钢)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卡特VC系列特辑


墨西哥Dunk Low


Lebron II low


Air Jordan XX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