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田径> 正文 

中国田径赴美打造新刘翔 奥运冠军亲自训练7人组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31日01:04 竞报

  今天上午,前往美国贝勒大学接受著名教练哈特培训的中国田径7人小组,踏上从北京至洛杉玑的航班,开始了为期5个半月的海外训练。

  1月29日中午,田管中心的壮行会结束后,“7人组”聚集在中心训练部办公室。领队兼翻译蔡勇从办公桌的抽屉里抱出一大袋药,“里面都是对付大家平时各种小毛病的,治感冒、发烧、拉肚子的基本都有。”刚准备推上抽屉,蔡勇又拿出一大袋小徽章,徽章上, “中国田协”四个字格外显眼,“到了美国,咱们可以拿这些和他们(美国教练、运动员)交换,留做纪念。”其他6人点头赞许。“没别的事儿了吧?后天,咱们就该出发了。对了,早点儿集合,到了机场,还得换美金。”

  一切交代完毕,大家刚准备出门,蔡勇又说了一声,“等等。”他回到办公桌前,拿出一大卷透明胶,“也许到时候也能用上呢。”

  走出田径中心大门,蔡勇一拍脑袋,“我得快点儿回家了。下午还得送老妈到火车站,先把她送回老家吧。”“你老婆不是在家吗?”“老婆带孩子回娘家过年了,这下我可以安心出发了。”蔡勇踩上自行车,匆匆离去。

  约翰逊“钦点”杨耀祖、姜波

  去年6月,即雅典奥运会之前,田管中心请美国著名短跑名将迈克尔·约翰逊来华为中国短跑训练营授课。看完来自上海的200米选手杨耀祖的训练,约翰逊表示,杨耀祖先天条件很好,个子高、步幅大。他甚至建议杨耀祖改练400米,因为这样会更出色,他对杨耀祖说:“你在技术动作方面已经与国外优秀选手不相上下,只是在训练手段方面仍需提高。”同时,他对来自湖北的400米选手姜波也是赞许有加。在随后的雅典奥运会上,杨耀祖以20秒69成为第一个跑进男子200米第二轮的中国选手。冯树勇介绍:“约翰逊在北京的几天,双方都觉得有收获。于是,在雅典,双方进行了反复接触。”

  约翰逊在美国得克萨斯州的贝克大学开设了一家田径俱乐部,教练是恩师哈特。哈特同时也是雅典奥运会男子400米冠军瓦里纳的教练。在决定“走出去”之前,田管中心特地派人对美国的训练场地、教练进行了考察。结果,一切满意。此后,约翰逊向杨耀祖和姜波发出了邀请。

  今年年初,田管中心宣布,“再造飞人计划”正式启动,杨耀祖和姜波将赴美国接受哈特训练半年。冯树勇表示,这是中美双方在田径训练上的第一次合作,“不管训练还是比赛,只要有进步,就是有收获”。同时这也是一种“尝试”,因为哈特从来没有带过中国运动员,他会针对中国运动员的身体特点制订相应的训练计划。

  走出去、请进来

  男子短跑成为突破口

  据田管中心主任罗超毅介绍,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中国田径队的两个优势重点项目为刘翔的跨栏和孙英杰、邢慧娜等人的女子中长跑。同时,男子4X400米与4X100米等传统劣势项目也要实现突破,甚至争取奖牌,这也是田管中心在新的奥运周期的重点任务之一。田管中心副主任冯树勇表示:“刘翔在奥运会上取得成功,让中国田径界认识到,要多与世界高水平选手一起接触、交流、训练、比赛。在新的奥运周期,更要加强对外交流力度,这也就是中心制定的‘走出去、请进来’战略。”湖北省田管中心主任朱长敏持同样看法,“刘翔在短跨项目上取得成功,使中国田径界达成共识——中国男子径赛的突破点是短距离和接力项目。”

  谈及此次“留学”,杨耀祖表示:“主要是去学习人家训练周期怎么安排,比如,冬训前两三个月的调整、赛前一两个星期如何调整。”姜波表示不仅学习先进的训练、比赛手段,还为自己定下了近、远期目标,“争取先在今年的十运会上夺牌,然后再根据自己的训练情况,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

  另外,在中国女子中长跑项目上,2004年11月26日,中国奥委会与肯尼亚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相互交换运动员、教练训练。这是中国与肯尼亚在田径项目上的首次合作。

  美国准备好了

  两套公寓、一辆汽车

  几位小将本应于1月16日启程,赴美国接受哈特的指导,但因赴美手续问题,他们1月18日在美国大使馆办理完签证,随后,他们回到各自所属省队。姜波和杨耀祖计划于本月29日返回北京。

  此次出国,几位“新飞人”的服装为高规格标准,姜波说:“自己基本上不用准备衣服,这些全由NIKE公司提供,而且是国家队队员才能使用的‘A标’,即装备最全的标准,其中包括外套、棉袄、短衣短裤,甚至连背心、袜子、帽子都准备好了。”美国方面则为他们准备好了两套公寓、一辆汽车。姜波说:“条件比在国内好,公寓里不仅有各种健身器材,连游泳池都有。”至于每天的训练计划,都由美国方面制定。7人每天的就餐地点在贝勒大学食堂,还特意为中国队员制定了合理的饮食计划。

  哈特档案:

  美国贝勒大学田径队主教练,在他的指导下,该田径队共获得过466个全美冠军,13个美国大学生比赛单项冠军(其中有6个400米冠军),14个男子4X400米接力冠军,并有一个女子4X400米冠军。曾担任过国著名短跑名将迈克尔·约翰逊的教练,同时也是雅典奥运会男子400米冠军瓦里纳的教练。

  田管中心的新飞人计划创意于刘翔在奥运会上的成功。借鉴刘翔模式自然成为中国田径寻求突破的捷径。但是按照刘翔模式就一定再造新飞人吗?为此,本报记者专访了有关人士,他们表示——

  刘翔成功:偶然中有必然

  80%靠身体 10%靠环境 10%靠训练

  本报讯(记者 吕威)以前,跨栏项目一直让中国人“望尘莫及”,但刘翔在110米栏中打破了欧美人的垄断。负责刘翔课题的国家体育总局科研所高级实验师李汀说:“偶然中有必然。”

  李汀说:“短距离比赛,天生的身体素质是必不可少的。刘翔取得成功,80%还得靠身体。身高1米88,再加上腿长、步伐大,刘翔非常适合跨栏项目。”在前年,刘翔仅仅是暂露头角时,其教练孙海平就对李汀说:“能遇到刘翔,是我的幸运。”李汀介绍,

  据李汀的分析,刘翔成功的另外两个要素包括环境和后天努力。田管中心为刘翔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刘翔的训练和比赛,国家体育总局科研所有专人为他录像,在电脑上合成,形成细致的数据分析。然后,科研人员和教练根据这些数据为刘翔制定可靠的战术,为他大赛中取得成绩提供保障。

  以前,中国田径选手即使天赋过人,但他们最欠缺的就是国际大赛经验。刘翔有幸成为中国田径界有史以来出国参赛次数最多的运动员,仅仅在奥运会之前的2003年,他就出国参加了20场比赛,跑了35枪。李汀说:“10%还要依靠这些好的训练、比赛环境。”

  当然,刘翔的后天努力必不可少。罗超毅说,刘翔在任何比赛后都会立刻投入训练。奥运会后,刘翔在庆功阶段还抓紧时间训练,并且排除外界干扰进行了正常的冬训。正是这种系统不间断的训练,保障了刘翔的成绩不断提高。

  即将远赴美国的杨耀祖和姜波的身体条件被约翰逊十分看好,而美国的田径训练条件是世界一流的。如果他们能通过先进的训练和逐渐培养起来的大赛经验,让中国再出一个或者几个新飞人,那么刘翔的成功模式将是中国田径飞腾的必然。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DUNK LOW 情人节


AIR FORCE 情人节


AJ Dub Zero


Air Legend FG-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