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围棋天地2004年度对局评选:应氏杯半决赛隧道阳光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9日16:39 新浪体育

  第5届应氏杯

  半决赛第3局

  ●宋泰坤七段 黑贴8点

  ○常 昊九段

  2004年9月10日 贵阳

  共238手 白胜5点

  2004年的年度对局,应是对中国棋界有着非常意义的对局。

  2004年共进行了10项世界大赛,中国棋手总体发挥很出色,先后挺进了四项比赛的决赛,并在一些大赛的本赛中有良好表现。同时,在2004年度的国内比赛中也涌现出很多精彩棋谱。从这些对局中选出年度对局,是一项令人振奋而又艰难的工作。尽管许多优秀棋谱令我们难忘,但年度对局毕竟只有一局,只好忍痛割舍。

  经过层层筛选,最后,在应氏杯半决赛第3局和决赛第2局的选择上取舍不定,各方对此表达的意见也是见仁见智。

  最终我们想出一个“妙手”,询问常昊九段究竟他觉得哪一局在2004年最值得纪念,常九段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本局。因为无论最终冠军归属如何,应氏杯决赛第2局只是形同“过客”的一局,而半决赛第3局则是2004年度常昊登峰造极的第二个决赛权。

  实战片断 本局的精华部分集中于实战白138与黑139(即图中白1、黑2)所包含的深刻计算,为将这两手棋的玄机清晰地呈现给读者,常昊九段花费了整整一天的时间进行研究和确认。在本刊第19期上,第一次用大棋谱讲解本局,并对这两手列出十六个变化详细阐述。

  可以肯定,本局是整个2004年度本刊的对局细解中最投入,讲解最深入的一局,无论从价值、讲解、影响还是读者关注程度上这都是份量极重的一局。

  年度对局提名一:奇异之胜负

  应氏杯决赛第2局常昊执黑胜崔哲瀚(详见本刊2005年第2期《江山半壁一奇局》)

  2004年的最后一周,棋迷翘首以待的应氏杯决赛终于拉开了帷幕,两位顶尖高手常昊与崔哲瀚展开了争夺40万美元的生死之搏,以令人惊愕的铁血豪胆奉献了两局名谱。本局从序盘右下角的劫争开始,贯穿全盘的激战使观者紧张万分,双方拼死力战,最终黑以130目压倒白棋的110目。

  在新年钟声敲响的前一天,常昊九段不顾征程疲惫,在本刊编辑部讲评了这局棋。读者可以从本期的对局详解中彻底地了解有关信息。

  年度对局提名二:冷的蛇 寒的剑

  中韩天元对抗决胜局古力执白胜崔哲瀚

  (详见本刊2004年第17期《断剑无声》)

  2004年,中国棋手分别打进春兰杯、丰田杯、应氏杯、三星杯四项世界大赛的决赛,但除三星杯我方已经失利外,其他三大冠均在2005年春决出。因此,8月13日古力对崔哲瀚的中韩天元对抗战,便成为2004年度中国棋手外战中最有份量的冠军。本局的进行一波三折,在中盘劫争落后的局面下,古力顽强追赶,最终生擒崔哲瀚大龙而胜。古力凭借此局,完成了对韩国少壮派赵汉乘、宋泰坤、元晟溱、崔哲瀚连续4次三番棋的胜利。古力夺冠归国后,自解了这一重要对局,9页的《断剑无声》成为中国围棋8月之夏最值得纪念的对局。

  年度对局提名三 :黄昏的半目

  2004围甲联赛第22轮俞斌执黑胜段嵘(有关消息详见本刊2005年第1期《特别报道》)

  2004年围甲联赛命运多舛。全年528局的胜负看点甚多,但直到最后一轮大结局,人们关注的热情才达到高潮。两场保级大战,宣判了武汉队和云南队形同霄壤的命运。最后结束的云南段嵘与贵州俞斌之局,中盘段嵘一度领先,只要获胜即可从苦海上岸,但段嵘在最后一分钟的读秒中苦战1个小时,半目失利。围甲特别报道《昆明黄昏》,全程再现了云南队令人感慨不已的告别战。

   (围棋天地供稿)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