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田径> 正文 

冯树勇展望赴美特训前景 赞刘翔指出新奥运突破点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9日13:54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29日,国家田径训练队在北京召开了中国田径健儿赴美特训的临行通气会,中国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在通气会上介绍了赴美队伍的组成,阐述了本次美国之行的背景、特点和目标,并对国家田径队的冬训情况做了一些评述。

  冯树勇总教练强调这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赴美训练,去年鼎鼎大名的迈克尔-约翰逊和他的教练来华进行NIKE“名人训练堂”讲课,在讲课过程中表现出了先进的训练思路和训练理念,并有很多独到之处;尤其约翰逊的教练哈特在过去几十年里培养出了一批优秀的美国短跑健将。在和中国田径接触之后,约翰逊及其教练对杨耀祖为代表的中国年轻队员的潜力非常看好,并表示出了真心诚意帮助中国田径运动的意愿。这为赴美训练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契机。

  在雅典奥运会上中国田径有十五个单项未能实现达标,其中就包括男子短跑项目。新的奥运周期里中国田径提出了抓两头的计划,既要保证优势项目,又要争取落后项目争取提高。所以,本次赴美特训也成为备战08奥运计划中的一个组成部分。当然,对于赴美训练中国田径队也有着清醒的认识,冯树勇总教练说:“迈克尔-约翰逊的水平很高,虽然在去年的初步接触过程中曾表示训练中国运动员并不难,但是他和他的教练毕竟都没有带过中国运动员,中国运动员在身体素质,力量爆发力和欧美运动员都不同,所以特别需要了解和沟通。”

  在介绍了本次赴美特训的领队、教练和运动员后,冯树勇总教练概括介绍了中国田径队冬训的情况。“中国田径在雅典奥运会上取得了两枚金牌的出色成绩,尤其刘翔更是创造了历史,但我们仍然要保持清醒的头脑,还有很多问题需要在今后的训练中解决。”冯树勇总教练的陈述清晰而客观,“从整体水平和队员的参赛能力上看我们和欧美发达国家还有差距,奥运后我们也在不同范围内做了大量的总结,可以说,我们找出了问题,并在冬训中进行了针对性的训练。”冯树勇总教练对冬训的成果还是表示了满意:“冬训到现在已经三个月,总体上来说还是不错的。大家比较关注的刘翔也回到了正常的状态,当然还没有达到奥运会的水平,但某些指标已经平了,甚至超越了奥运前的状态。”对于刘翔奥运后的表现冯树勇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奥运会后面对着各种诱惑,刘翔清醒地认识到自己的价值所在和今后发展的方向,踏踏实实的训练,非常的难能可贵。”

  目前刘翔已经回到上海备战,冯树勇总教练也及时介绍了刘翔现在的情况:“虽然上海的气温低一些,但刘翔一切还是按照计划进行着。”同时冯树勇总教练再次对刘翔今年的目标进行了概括:“室内赛季刘翔将只参加室内赛,之后将前往欧洲参赛,今年的主要目标就是世锦赛和争取包揽黄金联赛6站全部冠军。”

  女子中长跑方面另一位奥运冠军刑慧娜也和师姐孙英杰在满洲里刻苦备战,冬训的情况也比较正常,尤其孙英杰摆脱了伤病的困扰后显示出了良好的状态。冯树勇总教练表示她们两人今天已经启程离开满洲里,前往山海关进行进一步的训练。冯树勇总教练还特别介绍了中国竞走队的冬训情况:“中国竞走队中2008年北京奥运力求突破的重要项目,目前正兵分两路在云南承贡和广东东莞冬训,整体情况上看是非常的不错,训练中表现出来的整体实力和状态已经超过了奥运前备战的水平。可以说,悉尼奥运会后经过四年中国竞走队的水平已经全面回升,在高起点的基础上再次实现了突破。”

  以刘翔为例子,冯树勇总教练着重强调了比赛经验的重要性,表示今年中国运动员将更多地走出去,尽可能利用各种国际赛事锻炼提高自身的水平,从技术上、心理上和经验上实现真正的突破。”最后冯树勇总教练对奥运后田径队教练间训练观点、科研工作做了一些介绍,并再次申明了中国田径队反兴奋剂的决心,在这个全运会年用更大的力度实施打击。(新体)

  附中国田径赴美训练队成员表:

身份姓名性别生日籍贯身高体重项目最好成绩
领队兼翻译蔡勇
教练刘侠1960.4.14上海1.76米112kg
教练马时忍1955.19.9湖北1.74米74kg
队员杨耀祖1981.1.9上海1.87米74kg200米20秒58
队员周佳敏1984.9.15上海1.78米70kg100米10秒51
队员胡成江1987.12.12上海1.85米72kg400米48秒78
队员姜波1981.2.18湖北1.87米76kg400米46秒02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DUNK LOW 情人节


AIR FORCE 情人节


AJ Dub Zero


Air Legend FG-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