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刘淇阐述有特色高水平奥运会内涵:四大特色八项标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15:19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北京1月27日讯 记者阎晓明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今天在北京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闭幕式上说,要把中央提出的办一届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会的要求具体化。北京奥运会的特色,就是要充分反映我们国家的基本特征和北京奥运会的时代背景。

  刘淇说,2008年北京奥运会是在一个有着五千年文明史、13亿人口、56个民族和50 00多万海外华人华侨的大家庭举办奥运会;是在一个快速迈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社会主义大国举办奥运会;是在一个以和平与发展为主题的世界和我国取得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的时代背景下举办奥运会。

  有特色就是“中国风格、人文风采、时代风貌、大众参与”

  刘淇向全体人大代表阐述了有特色、高水平奥运会的内涵。他说,有特色,概括起来,就是“中国风格、人文风采、时代风貌、大众参与”。所谓“中国风格”,就是要充分展示中华民族五千年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体现浓郁的中国韵味,让2008年奥运会成为世界人民更充分了解和体验中国的历史、文化、人民和自然风光的最佳窗口;所谓“人文风采”,就是要突出人文奥运的理念,表现奥林匹克精神。要充分尊重和集中展示世界各国民族的优秀文化,展示精彩纷呈的多元文化,推动中外文化交流。使奥运会成为增强公民文明素质、提高公共道德水平的舞台,展示中华儿女和谐至美的优良传统。所谓“时代风貌”,就是要表达当代中国人民自强不息、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中华儿女积极进取、昂扬向上的朝气和活力,与世界人民共同追求和平、友谊、进步的强烈愿望。尊重、欢迎、帮助各国年轻人、运动员,并尽力帮助有困难的参赛运动员。所谓“大众参与”,就是要展现占世界人口1/5的中国人民和广大港澳台同胞和海外侨胞积极参与奥林匹克运动的风采。北京奥运会既是在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举办的一届奥运会,也会成为人民群众参与程度最广泛的一届奥运会。世界将会看到,朝气蓬勃的中国人民,通过志愿者活动和文化体育活动,身心得到锻炼,体质得到增强,意志得到磨砺,品德得到提高。

  高水平表现在八个方面

  刘淇在阐述高水平时说,根据国际奥运史的经验和我国的实际情况,应该表现在8个方面。一、高水平的体育场馆设施和竞赛组织工作。使各国运动员能够充分展示才华、使各个体育组织满意。二、高水平的开幕式及文化活动。一个好的开幕式意味着成功的开端,以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实现奥林匹克精神,实现体育与文化的结合。三、高水平的媒体服务和良好的舆论评价。精心安排好为各国媒体的服务,发挥媒体对奥运会的积极影响。四、高水平的安全保卫工作。不发生危及安全的任何事故是办大型活动的基本要求。五、高水平的志愿者队伍和服务。志愿者的微笑将成为2008年奥运会的“名片”。六、高水平的交通组织和生活服务。使奥运官员、运动员和观众能够享受到舒适、便捷、高效的服务。七、高水平的城市文明形象。这是要全力做好的基础工作,让运动员得以在一个满意的环境中进行比赛,给观众留下良好的印象。八、我国运动员取得出色成绩也是体现高水平的重要方面。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