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正文 

南方体育系列深度报道:大学生运动员本是苦差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14:39 南方体育

  “如果你想做一个真正意义上的大学生运动员,一边训练,一边学习,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情。当然每个人的标准不同,学校的要求也不一样,有时候想混日子也很容易。”——前清华大学赛艇队队长

  其实,对于大学生运动员,学生和学生的想法不一样,学校和学校在管理方法上也有很大的区别。

  □本报记者胡金一北京报道

  一月份,正好赶上学校期末考试的时候,学生们都是行色匆匆的,但是这并没有影响到清华赛艇队的训练,那个下午他们进行了12公里跑的测试和体能训练。我和原清华赛艇队的队长姚迪一直在餐厅等到7点半才等到他的师弟王震宇,一脸疲倦的王震宇见到师兄第一件事情就是诉苦,“累死了,都要去广州冬训了,这两天也不让我们放松一下,还要考试……”

  学习,本科的时间是不够的

  在和姚迪的谈话中,记者了解到在清华大学体育生加分有两种情况:A等项目即清华大学重点培养项目的特长生可以有200分的加分,包括赛艇、跳水、射击……其他的只能有50分的加分。和其他学校一样,这些体育特长生基本都集中在偏文科的学院里,最集中的经济管理学院还专门成立了一个经管学院体育班,这么做是为了好管理,“比如为了今年的冬训,我们就要提前考试,四月份回来的时候还要统一补课,所以如果分散在各个班就比较麻烦了,但是我们和其他同学一样,考试不过也要补考,补考不过就得重修。”说到这,马上要考试的王震宇脸上稍稍露出担忧的神色。

  提到大学生活,姚迪说“来北京五年了,连北大我也是去过那么有数的几趟,因为冬训,我都四年没有回家过年了。别的学生放假的时候,我们在训练,等赛艇队放假了,我又要回学校补回落下的课程,五年里我从来没连着休过超过五天的假期。以前甚至有的队友因为受不了而退队了。”

  姚迪今年已经成为经济管理学院体育班的4名保研生之一,而且他选择的专业是经管学院比较具有挑战性的市场营销专业,说到以后姚迪表示:“本科的时候,边学习,边训练真的是太累了,因为学习的时间比较短,底子也不是很好,虽然说学校和老师都比较能理解我们,对于课业上的一些问题对于我们的要求不会很高,但是学得好不好自己还是知道的。上了研究生以后,一般就不会直接参加比赛了,平常的工作就是指导师弟们学习和训练,这样就能有更多的时间投入到学习里面,我们欠缺的还是太多了,而且我的大多数同学也都选择了继续学习。”

  想毕业,先要当上主力队员!

  可能是因为太累了,整个晚上王震宇的话都很少,听着师兄侃侃而谈,还在上大二的王震宇一脸的羡慕,“上研究生什么的,当然也是我的目标,但是现在想还是太远了。我现在只想早点成为赛艇队的主力队员,因为这样我才能够顺利地毕业。我们当时上清华的时候,有一个条件就是要以主力身份参加一次和北京大学的对抗赛。”当被问到如果不能成为主力怎么办时,王震宇说:“其实学校还是能体谅到我们的难处的,这个事要综合考虑。如果你平常学习、训练都非常努力,学校肯定是看在眼里的,每个人资质不同,有些事情学校也不会强求的。但人总要有目标吧!”说到这,姚迪拍着师弟的肩膀,“他没问题,他可是他们这一级的佼佼者。”

  说到为什么会选择清华这所综合性大学,而不是专业体育院校,以前练游泳的王震宇说:“其实,我根本也没想过当运动员,赛艇我以前都没见过,我同学还问我是不是船头那个敲鼓的?当时只是知道有这么一条路可以上清华,自己有这个条件,当然就不能放弃。”而曾作为沈阳二中篮球队主力队员夺得过辽宁省高中篮球赛冠军,姚迪当初的梦想竟然是要进中央音乐学院,他也已经拿到钢琴九级的证书,“我当年是清华在140多个打篮球的高中生中选中的一个,而篮球也只是我的爱好而已。”

  我们是中国真正的大学生运动员

  “我门清华代表队第一次去英国参加大学生赛艇锦标赛的时候,当时所有的赛会组织人员都说‘这些才是中国真正的大学生运动员’你们也知道以前代表中国出征的那些所谓的大学生运动员,实际上他们都是专业队的,英语一点也不会,其实这对于中国大学生的形象是不好的。”

  姚迪说他已经看到过教育部的《通知》,身为一级运动员的他对于这个通知讲出了自己的看法,“我觉得大学生运动员首先还是大学生,我们高考的时候加了分,但是底子还是有的,大家的分数都在400分以上,所以课程基本都还跟得上。如果,真有人不用通过高考上大学的话,那他学业不行怎么办?虽说分数不能说明全部,但至少是个证明,如果他真能顺利完成学业的话,参加高考也肯定不成问题。如果他真的只有200分的水平,尤其是上综合性大学,那对于他本人也是个压力,而且对于学校也不是好事。”

  姚迪和王震宇认为中国的大学生运动员的水平参差不齐,“其实,体育生我也接触过很多,水平很不一样的,也有根本不学习的,我不能说清华就根本没有这样的人,毕竟每个人的目标不一样。而且我也和其他学校的这种体育特长生接触过,甚至在有的学校他们一年有2天以上都在封闭训练,那有没有时间学习就可想而知了。”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