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穷人乍富”俞斌还回味:疯狂老鼠终胜李昌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12:34 北京青年报

  “我像只疯狂的老鼠,不断地向李昌镐发起进攻,整整13盘棋,我终于赢了2盘!”刚刚在LG半决赛中战胜李昌镐的俞斌一边说自己如何侥幸,一边不断诉说艰辛。

  李昌镐在俞斌面前是一道难以逾越的高山,“就算这盘棋我赢了,我还是觉得他的棋比我好,无论大局观、中盘计算和官子都比我强大,我能赢一盘纯粹是运气。这盘棋我是在下风状态把棋赢回来的,到现在也没搞清楚哪些地方下对了能赢。这种赢法和人家把握优 势,堂堂正正赢棋是不一样的。”

  说到能把苦手李昌镐的对局记录扳成2:11,俞斌偷偷直乐:“我觉得快赢时,特盼着李昌镐认输,可他就是不投。在这种危险中一直煎熬着,直到他的大龙死掉,甘心认输那一刻,我太高兴了。”

  “我当时就想,这辈子我终于赢了一回李昌镐了,在慢棋中能赢一回李昌镐,那也是太令人开心的事。”事隔多日,“穷人乍富”的俞斌依然高兴得像个孩子,美滋滋地笑着。

  “心态的事都是扯淡的,我从来不觉得输棋是因为什么心态。没有实力就没有心态,要不就算有了心态,自己不够强大,又有什么用呢?到了竞技场上,实力和技术永远都是第一位的!”跟俞斌讨论他成功的秘诀,一听到“心态”二字,没想到俞斌情绪竟然如此激动。

  今年3月开始的LG杯决赛中,俞斌的对手是日本华裔棋手张栩,和大苦手李昌镐相比,张栩也算得上俞斌的一个小苦手,过去俞斌曾与年轻的张栩对弈三次,俞斌三战皆北。

  2000年俞斌拿到LG冠军,那是中国棋迷最后一次梦想成真,迄今为止,还没有任何中国棋手再圆世界个人冠军之梦。事隔5年,俞斌和春兰杯中的周鹤洋、应氏杯中的常昊一起,再次挑起中国围棋创造历史的重任。

  “我的战斗力不如5年前,也不如20多岁时的我,但现在我的判断力却增长了,对很多过去弄不清的棋形,我有了更准确的判断,应该说我比2000年时要强大。”俞斌自信地说。

  “人生总会有很多目标,比如说能多拿几个世界冠军、能多赢几次李昌镐,这些追求都是永无止境的。对我来说,LG杯已经下到决赛了,下好剩下的几盘棋是我当前最大、最重要的目标和任务。我会在剩下几个月,咬着牙继续努力,全力以赴研究张栩,把自己的状态调整到最佳,争取战胜他!”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