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我在中国画了一个圈--小女子石敬单车万里行全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10:18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你看,我已走过了这么多的路。”石敬拿着那张已经有些破旧的全国地图对我们说。26岁,一个正值拼搏的年龄。有人为工作不停地努力,有人为生活不断地创新。然而石敬,这位单薄瘦弱的女生,却选择了与常人不同的拼搏之路——单车骑天下。

  风光出发充满希望

  “其实一开始也没有想到要走遍中国,只是想跟着车队去看看西藏,走走川藏线,纯粹抱着旅游的心态出发的。因为我每年都会留给自己两个月的时间去旅行,放松心情。只是,这次使用的交通工具不同,我想可能会更有意义一些。”

  于是,在2004年3月,石敬就开始留意起去西藏的各种信息。经多方打听,得知在成都有个“周游中华五万里”的活动,就报名参加了。回忆当时的情况,石敬有些茫然:“电话里说,报名的有一百多人,让我赶快交报名费。等我到了成都,才发现连我在内总共才三人。”

  领队是个非常有自行车长途经验的“发烧友”,曾经单独骑车去过西藏。正因为有这样经验丰富的领队,石敬和另一名同伴放心地走进了这个团体。

  “我什么经验都没有,连自行车都是他们帮我预定好,4月3日才去买,更别说睡袋、帐篷之类的东西了。装备,全是到了成都以后才零时装配的,买的东西并不专业,全是去劳保市场买的。”而原本说好的摄像机、照相机此时也不见踪影。直到出发前,大家才凑足钱,买了台数码照相机。装备终于在出发前,勉勉强强地凑齐了。此时,同行的人也慢慢到了一些。

  2004年4月4日,“骑士团”从成都的天府广场出发了。前来送行的倒是有百来号人,场面甚是壮观。当地多家媒体为他们做了大势报道,这让她感觉前途一片明亮。出发前,石敬充满信心地说:“现在的感觉很好,我们一定会成功!”

  队伍渐散独自上路

  没想到,队伍才出发,就有人经不起劳累退出。在接下去的行车路程中,每天都有退出者。等骑到拉萨,竟只剩下四人。

  枯燥的行程和每天百公里以上的速度考验着大家的体力和毅力。就着花生米吃方便面,天黑之前绝对不能停下疲惫的脚步。石敬打趣道,那段时间受尽了有生以来所有的苦。“我们队伍中,一开始就隐藏了一颗‘定时炸弹’。由于没有一个人能活跃气氛,疏导情绪,每人都有各自的想法,却无法沟通,整支队伍支离破碎。领队和另一名队友,身体特别好,喜欢挑拣险要路段前进。在每天吃不饱的情况下,我们根本不可能有这么好的体力。对于路程的选择上,大家曾不止一次地争吵。”

  终于,一件事情让他们分道扬镳。在葛尔地区,石敬的脚不小心扭伤,只好躺在道班的小诊所里。诊所的医生经过检查,告诉她是韧带受伤,需要静养。此时领队却抛下她,和另一队员向下一个目的地进发。

  石敬一个人在陌生的地方追逐着领队的足迹。“他们在‘死人沟’给我留了两袋方便面。当时看到,心里又气愤又难过。冰雹夹着雨水打在我的脸上,加上眼泪、鼻涕、口水,一塌糊涂。那时,心中真是一种难以言语的感觉,我甚至想到了逃跑。”

  一直走到晚上八点钟,终于看到了一辆汽车。在好心司机的帮助下,石敬乘车追赶了100多公里,终于追上领队。“他们在一个道班过夜。我到了那里,他们帮我卸下车子。可从头到尾,领队没有说过一句话。道班里住了20多个人,他们正围了暖炉,看我们出发时的报道。大伙看到报纸上也有我的照片,纷纷表示钦佩。围着的人还拿出了花生米、馕饼让我吃,当时心里觉得暖洋洋。”

  第二天一早,石敬准备跟着领队一起出发。为了打破僵局,她还特意以借照相机为名和领队找话。岂料,领队冷淡答道:“不行,我要用。”长久积压在石敬心中的怒火终于被激发出来了。“我泼了他一身水,大叫道:‘你根本不存在责任心和团队精神!’”

  在愤怒和失望中,石敬一个人骑上了旅程。

  多难征途磨砺胆识

  独自一个人面对未知的前途,石敬心中充满了不安和兴奋。沿着西藏的公路一直往前,往前,再往前。人迹稀少的公路成为她长期露宿的营地。

  “第一次一个人在野外过夜,心里真是怕。那地方一到晚上就再也见不到车,我就把帐篷搭在公路的正中央。那晚,整个晚上都没有睡着。一闭眼就想到狼锋利的牙齿,我只有靠唱歌消除恐惧。唱了一个晚上的歌,唱完了会唱的,就大声念起了:‘壮志一去兮不复返……’我一直不停地发抖。当看到东方太阳升起的那一刹那,尽管眼冒金星,手脚麻木,心情却非常激动。”

  石敬骑到了阿勒泰地区。这里能亲眼看到黄羊横穿马路跑,而狼就跟在它们的后面。“我就一路寻找建路的民工队。只要运气好,就可以睡在他们的帐篷里。比起我一个人,这是个很安全的办法。可经常赶不上他们,只有独自走夜路。所以一到天黑我就开始着急。那段时间,我的朋友总是星星和月亮。”

  住上了民工的帐篷也并不是万全之策。狼群的神出鬼没让每个人都为之害怕。民工上厕所也绝对不敢去帐篷后,只能在帐篷前面周围。

  因为一绕到后面,就随时可能与狼遭遇。因此,石敬住在工棚里也并不十分安心。在棚里,谁若是走路走得静悄悄,她立刻就惊醒。相反,若是有人走得很响,她却怎么也醒不了。

  一路遇友收益非浅

  一个人的行程并不孤独。在和自然的搏斗中,石敬遇上了许多好心人。“他们就像朋友一样不断激励我前进的脚步。”

  “北京园林学校的陈金良老师,是我这次行程的‘大贵人’。如果没有他的帮助,我的路程会走得更加艰难。在一个机缘巧合下,我们相识了。他得知我接下去的行程后,立刻打电话给在哈尔滨林业大学的朋友,让他们来接我。并把行程告诉了当地的记者、电台,为我的事情做宣传。”说起陈金良,石敬心中充满了感激。

  “走了那么长的路,其实我一直担心自己走不下去了。可是在兰州,一个朋友和我说:‘你走了那么多的路,心胸应该更广阔些。’这句话一直勉励我完成心愿。还有,一位英语老师给我写了一幅字,上写着‘有容乃大,无欲则刚’。想到这些,心胸顿然开阔。”

  在朋友的安排下,石敬在兰州大学的讲台上和学生做了一番交流。听众中有不少人是热衷自行车运动的,他们把石敬的故事传贴到网络上中。从此,她每到一地,都有许多认识和不认识的朋友像传递接力棒一样,共同帮助石敬完成心愿。

  石敬后来的路比先前好走许多。人们也越来越关注她的举动。石敬说,在黑龙江的一个小旅馆投宿。偏偏不凑巧,旅馆隔壁的邮局无法取到汇款。当她硬着头皮把这个消息告诉房东时,房东却笑着告诉她:“没有关系。我看过关于你的报道,知道你不是骗子。”房东的儿子甚至跑过来,送了她一个少先队员徽章。

  在大兴安岭走夜路的时候,后面的司机热情地为她照灯;中秋节那天,路上有个骑摩托的人看到她,专程从家里拿来两盒月饼,让她感受过节的喜气;在旅店投宿,店家不收她的住宿费,并且还为她打好洗脚水,让她泡脚……说起路人的关心,她三天三夜都说不完。

  未来:重走丝绸路

  最近,石敬来到了杭州。我们有幸地采访到她。石敬的行程安排得非常紧凑。她说,路线是在前进中不断改变。后面的路线大致已经想好:福建、广东、海南、广西、贵州、云南,最后回到成都,目的只有一个:画个完整的圈。

  “我在中国走了一圈,一辈子都会骄傲。”她谈到以后的打算,还向我们透露了自己想尝试走“丝绸之路”的想法,“工具还是自行车,慢慢享受当中的过程,痛并快乐着。”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