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李昌镐状态引发激烈争论 徐能旭:石佛得尽快结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8日09:47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王小勇报道 LG杯半决赛韩国棋手双双失利的余波至今没有平息。特别是李昌镐最近接连失败,令韩国棋界上下议论纷纷,其原因有说是低潮期的,有说是倦怠期的,有说结婚问题的,意见不一。韩国《东亚日报》和《今日体育》26日特意刊载了记者崔镇龙的一篇分析文章,颇有代表性。

  进入新年以来,李昌镐九段共进行了4局比赛,结果输了3局,而且,所输的3盘棋分 别是国手挑战赛和世界大赛的半决赛(中环杯、LG杯),而唯一取胜的却是国内快棋战的本赛。

  在李昌镐的围棋生涯中,时常会有输有赢,但像最近这样连败是罕见的。是什么原因使得一向以“稳定”而著称的李昌镐开始动摇了呢?

  崔镇龙认为,首先,来自李世石崔哲瀚等后辈棋手的激烈挑战可能是原因之一。

  李昌镐曾说过,现在进入读秒时感觉比以前不安了,在本次LG杯半决赛中,从开局起李昌镐就刻意为不过早进入读秒而落子飞快,给人以想快速取胜的印象,这与以往的李昌镐是不大一样的。

  当他在左上角欲捕捉对手大龙时,也令记者大吃一惊,这也不是李昌镐的风格。结果他在领先很多的情况下被俞斌九段逆转成功。

  而且,比赛结束后他曾观看了赵汉乘张栩比赛,也没能判断出胜负,还是回到房间里通过电话知道结果的。此次无缘LG杯决赛后,除了还剩下春兰杯外,其余世界大赛都与他无缘了。

  韩国《中央日报》专门委员朴致文的意见是现在尚不能下定论,但至少已不能用“李昌镐也是人”来解释了。

  他说:“过去李昌镐在重大比赛中遭遇连败共有两次,分别是1996年和1999年,都是4连败,当时也令棋界非常震惊。但当时李昌镐是在连胜之后出现的连败,还没有把李昌镐神化,只是以‘李昌镐也是人’来解释,很快就被淡忘了。可这次则不一样了,至少不能用‘李昌镐也是人’来解释了,这次是被逆转的,而且,在他所输掉的3盘棋中,除了与崔哲瀚那局外,即使是一般棋手也不会轻易输掉的。”

  朴致文最后认为:“当然,现在就下结论还是比较困难的,只能带着忧虑和好奇继续观察,已在世界第一人位置上保持了10余年,只因为输掉几盘棋就下结论很困难。”

  主张李昌镐处于倦怠期的徐奉洙九段则说:“棋下得多了有时也会讨厌下棋的,可最近连续在重要比赛中失利,LG半决赛也下得并不好。问题可能是出在心理负担上,心想一定要取胜却反而输了。可很容易就赢下来的棋却输掉,我也很难理解!”

  一直在现场观看比赛的崔圭丙九段说:“左上角擒拿对手棋子可不是以前李昌镐的作风,在我看来让对方小活就已胜券在握了,而且,在俞斌采取妥协策略时李昌镐却拒绝了。要按以前的下法,他会采取抓住一部分而放活一部分。分明给人与以前不一样的感觉,也许像小时候一样对棋集中不了精力,也有对世界关注的角度变化了的缘故。”

  擅长快棋的徐能旭九段的意见也很有说服力:“李昌镐已经30岁了,是身体变化最大的时期,青春期的荷尔蒙自然分泌可还未婚,只有快点结婚才会消除障碍。在我看来,他的失利不是技术问题。”

  记者本来想请师傅曹薰铉九段多讲讲,但因为曹九段很谨慎的样子,只好简单结束。曹薰铉说:“我只知道输棋的事实,这个时候也不能说什么,还是再看看吧!”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