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2008北京待客吃些啥 奥运冠军杨凌推荐北京烤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15:24 北京晨报

  韩国泡菜举世闻名,每次奥运会时韩国人都会空运数十吨的泡菜随队出征,而日本则让人们记住了寿司。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拥有悠久饮食文化的我们该向客人推荐什么呢?

  门钉肉饼可作特色食品

  王琳委员(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副主委兼秘书长)

  “北京有很多的风味小吃和宫廷食物,我觉得门钉肉饼就可以作为特色奥运食品推荐给各国运动员!”王琳委员讲起九三学社提交的《关于启动奥运食品工程》的提案时如是说。

  提案说,日本政府借东京奥运会将寿司推广到了144个国家和地区,而韩国通过汉城奥运会和足球世界杯将泡菜文化推广到全球的各个角落,北京奥运会的食品供应也需要精心策划,提供具有营养和特色的食品,进以宣传推广中国的饮食文化,为我国民族食品工业健康持续发展以及出口创汇提供机会。

  那么,到底哪些食品适合作为奥运特色食品向世界各国友人推介呢?王琳委员一下说出了很多候选食品:“不说中国,光咱们北京就有汉族、满族、回族的很多特色食品和小吃,像什么豌豆黄、杏仁豆腐、面茶、豆腐脑、豆汁焦圈等等,它们背后大多有一个故事或者典故,到时候我们可以把这些文化背景重点介绍给来宾。”

  由于口味不同,并非所有的小吃、特色食品都可以登大雅之堂为大多数外国友人所接受,比如一些北京人爱吃的动物内脏外国人是一点都不吃,能不能找一个既有特色、又能让外国朋友接受的食品呢?王琳委员的回答是“门钉肉饼”。她解释说,它来自满清宫廷御膳,外形与古城门的钉帽相似,又有慈禧太后特别爱吃的典故。

  最后,王琳委员建议北京的老字号企业应该主动抓住机遇,召开一次行业内部研讨会,共同探讨如何提高产品标准,对传统工艺进行改良,打造出有特色的奥运食品。

  北京烤鸭最适合

  杨凌委员(两届奥运会射击冠军)

  “我觉得北京烤鸭肯定是最好的一个选择。另外,咱们的炭火铜锅涮羊肉也不错”参加过两次奥运会的杨凌说起这个话题格外有兴趣。

  作为地道的北京人,杨凌说起京味小吃如数家珍:“我最喜欢的就是卤煮火烧和爆肚,一个月不吃就特想,不过我们肯定不能拿这些作为特色食品推介给外国朋友,人家肯定吃不下去。”杨凌作为运动员多次出国比赛,每次面对外国厨师制作的“洋中餐”都格外痛苦,“怎么吃都不是那个味儿,有时真觉得还不如吃西餐呢。”杨凌认为,奥运特色食品最适合的还要算北京烤鸭,“有知名度,有历史、有文化、味道也好,现场还可以表演片鸭片,效果一定好!”

  水蜜桃也不错

  李武委员(北京市农林科学院蔬菜研究中心副主任)

  “无论选择什么作为重点推荐的奥运食品,安全都永远是第一位的!”面对记者,李武委员开门见山地说。

  为了更好地建立北京奥运会的食品供应体系,李武和他的同事们于2004年4月前往奥运城市悉尼考察学习。澳大利亚人为了确保奥运食品供应不出问题,曾经专门成立了一个奥运食品局,他们的负责人这样说:“奥运食品安全就像反恐一样重要,如果出现一例食品中毒,其破坏力丝毫不亚于发生在亚特兰大时的那起奥林匹克公园爆炸!”

  李武委员说,人是铁,饭是钢,能不能吃得顺心对于运动员来说非常重要,可以直接影响到成绩和发挥。北京亚运会时韩国选手也想自带泡菜,后来咱们专门派人学习制作,从而满足了他们的需求。不过,由于奥运会选手来自世界各地,要求会更多,因此主要的任务还是按照区域制订不同的菜谱,满足他们的需要。他表示,奥运村的运动员餐厅应该是24小时开放,除了按照不同选手的要求做好正餐供应外,我们还应该适当地展现我们中华传统烹调技术,提供一些适合的北京风味传统小吃,具体到北京的特色菜或者水果,李武委员觉得像苋菜和水蜜桃就不错。(记者 王海鹏)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DUNK LOW 情人节


AIR FORCE 情人节


AJ Dub Zero


Air Legend FG-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