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石佛亦有打盹时--马晓春点评LG杯半决赛(附谱)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10:18 体坛周报

  点击观看棋谱

  俞斌在对李昌镐战绩极为不佳的情况下取得一胜,很不容易!

  【棋局点评】 布局至17平平稳稳,白18挂角是希望在黑阵中摆个拆二,对此,黑21碰破坏白棋意图。

  黑27虽俗但也无奈,问题是黑33。此手应改在64位靠。实战白34夹绝好手!白棋争得40位飞的绝好点后,布局很成功。

  黑41大缓手!此手当然应在118位挂角,即使要下,也应在101位拆边较为积极。

  白42先手拦,然后白44小飞,白布局速度极快,白棋优势。

  对于黑45跳,白棋在54位尖刺后于A位尖过已十分,实战白46以下连压,显然李昌镐在有意改变“棋风”。

  由于征子有利,黑55挖得以成立,但作战对黑并非有利,不过,在此局面下,黑棋大概也没有太好的办法。

  白72以下手筋连发整形,看起来很成功。其实,白棋改在82位先手飞后,再占据79位飞绝好点,也许这更诱人。

  黑87必须争取先手,否则不足以争胜负。白88不甘示弱,变化至100扳头。形势仍是白棋优势。

  上面没有好棋下,黑101抢空,希望保持对白薄棋的威胁。白108顶大规模围空感觉非常大,但恰恰从此手开始,李昌镐步入了一个进退两难的怪圈。因为黑113点角试应手令白棋很讨厌。

  白108简明的下法是在122位冲后124位扳,然后于126位虎,此手本身价值也大极,而且凭空多出几枚劫材。黑棋再点角的话,白就可以115位挡了。

  白114以下李昌镐步入歧途,白126更是执迷不悟!此手应改在B位跳杀死黑点角数子。实战黑133以下至黑139,白棋已难以杀黑了。

  遭到重创的白棋其实并没有完全输,白棋最根本的败因是白148尖!此手应先在162位冲,黑只能挡,白再尖,如此胜负难料。不过,黑147正确的次序应先149位打,白151位接,黑再147先手虎,然后于160位跳出,如此黑优势。

  打劫后黑棋再没有给白棋任何机会,在劣势下俞斌能战胜强敌,更为难能可贵,祝愿俞斌能在5年后再夺LG杯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