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中国小球亲韩流:韩国特色打造中国曲棍球手球队伍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17:56 广州日报大洋网

  新闻点眼:“2008年奥运会,中国女曲和女垒要夺奖牌、冲金牌。”小球项目备战2008年北京奥运会冬训动员大会23日举行,国家体育总局小球管理中心主任胡建国明确地提出了6个小球项目在北京奥运会上的目标。“中国女手要进入前3名,棒球和男手要分别进入前6名和前8名,男曲在出线的基础上力争创佳绩。”在国家小球管理中心下属的6个项目中,男、女子曲棍球和手球都不约而同选择了韩国人作为主教练。目前,中国女曲、男手和棒球正在广东进行备战北京奥运会的第一次冬训,胡建国激励队员说:“现在距北京奥运会开幕还有 42个月,以每天训练6小时来算,我们距北京奥运会只剩下10个半月的时间。”

  本专题策划:本报记者周志伟 陈伟胜

  本专题撰文:本报记者 史勇

  采访手记

  韩国特色打造中国队伍

  加强体能、磨练意志,是金昶佰、金相烈、金甲洙和魏荣万这4位执教中国队的韩国教练的一个共同特点。在中国男手的一堂跑圈训练课中,队长因胃部不适掉队休息。主教练魏荣万知道后很不高兴,他反复提醒这名队长一定要有责任心。在确认队长恢复后,魏荣万要求他完成20圈训练,并集中其他队员,大声问:“你们知队长为什么一定要跑完20圈吗?如果你们是一个团队,你们就应该陪他一起跑。”

  最后,队员们和队长一起完成了这20圈的训练。对此,魏荣万说:“我这样做就是要锻炼队员,让他们明白一定要坚持到底,在他们最疲劳的时候加强他们的能力,这才能打造全队的集体作战意识。”

  “不知疲倦地奔跑,不怕牺牲地拼抢”,这是韩国人在国际赛场上屡创佳绩的关键。现在,韩国教练正用这样的韩国特色来打造中国的队伍。

  金昶佰

  项目:女子曲棍球

  主教练:金昶佰(韩国)

  2006年多哈亚运会目标:冲击金牌

  2008年北京奥运会目标:争夺奖牌、冲击金牌

  在去年的雅典奥运会上,韩国人金昶佰未能率领中国队获得奖牌,这令许多看好他的人都感到失望。虽然金昶佰没能率队创造人们预想中的成绩,但他把中国队从世界排名第17位带到目前的世界排名第4位,而且雅典奥运会第4名也是中国队在奥运会历史上的最好成绩。所以,国家小球管理中心还是给予了金昶佰充分的信任,依然与他签订了新一期的合约。

  “这是我与中国队的第4次签约,2000年的第一次是为了悉尼奥运会,2001年的第2次是为了釜山亚运会,2003年的第3次则是为了雅典奥运会。”金昶佰的第4次合约,比前3次发生了明显的变化。“新合约的最大变化就是合同期限将和成绩挂钩,今年的澳大利亚冠军杯赛是我今年的第一场战役,这次比赛的主要目的是锻炼队伍力争进入前5名,从而确保明年的冠军杯参赛资格。2006年的亚运会将是我的一次‘中考’,目标就是冲击金牌。而2006年的冠军杯将是我的‘大考’,我必须率队进入前4名才有可能继续执教球队至2008年奥运会。”

  帮助中国队夺取奥运会冠军一直是金昶佰的梦想,而雅典奥运会的“失利”也让他改变了许多,尤其是他的执教态度在悄悄发生转变。“以前我只知道努力向前冲,很少顾及身边人的感受,但雅典奥运会的教训让我有些醒悟。人必须要根据环境的变化而变化,在去年的阿根廷冠军杯赛上,大家应该都看到我的转变了吧。”

  新一届的中国女曲共有26名队员,平均年龄22岁,比参加雅典奥运会队员的平均年龄小了3岁。其中,来自广东和辽宁的队员最多,各有6名,而参加过雅典奥运会的队员有9名。“雅典奥运会结束后,我们对队伍进行了调整,今年我们最大的任务就是11月底在澳大利亚堪培拉举行的女曲冠军杯。”中国女曲去年在冠军杯赛上表现不佳,金昶佰决定对队伍进行全面改造。“上半年主要抓队员的体能和个人技术,下半年则以技战术配合整体为主。今年我们将多出去和其他世界强队交流,让年轻队员积累经验和锻炼能力。”

  金甲洙

  项目:女子手球

  主教练:金甲洙(韩国)

  2006年多哈亚运会目标:冲金

  2008年北京奥运会目标:前3名

  在2001年九运会期间,曾带领韩国女手获世界冠军的郑亨均出任中国女手主帅。但中国女手在雅典奥运会上仅得第8名,这连郑亨均都不能接受。在奥运会结束后,郑亨均主动辞职。

  随后,正在江苏队执教的另一位韩国教练金甲洙进入了中国女手的视线,作为韩国女手的前任主教练,金甲洙也曾有过率队参加奥运会和世界赛的丰富经验。国家小球管理中心在对金甲洙考察后,最终签下金甲洙。

  新一届的中国女手已于1月10日在广西开始集训,队伍以1980年后出生的队员为主,曾参加雅典奥运会的队员仅有4人。“手球运动员的黄金年龄是26岁~28岁,针对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我们这次入选的队员都是参加北京奥运会的适龄队员。”金甲洙说。

  今年12月在俄罗斯举行的世锦赛将是检验中国女手的重要赛事,为此,金甲洙已作了准备。“2月20日我们将出访德国和捷克,时间大概20天左右,我们将和当地球队进行多场对抗赛。”

  金相烈

  项目:男子曲棍球

  主教练:金相烈(韩国)

  2006年多哈亚运会目标:前4名

  2008年北京奥运会目标:确保出线,力争好成绩

  中国女曲在去年阿根廷冠军杯赛上的表现不理想,也一度令金昶佰的帅位出现危机,而对他构成最大威胁的则是另一位韩国人金相烈。率领韩国女曲获得雅典奥运会第7名的金相烈非常希望能够执教中国女曲,但由于他与金昶佰相比并没有足够的优势,而且国家小球管理中心更看重的是他带男曲的成功经历。1993年首次成为韩国男曲主教练的金相烈就带队夺得亚洲杯冠军,此后又夺取了广岛亚运会冠军。在1996年奥运会上,金相烈带领韩国男曲勇夺第5名,而在4年之后的悉尼奥运会上,他更是将韩国男曲推向了世界亚军的最高峰。

  和韩国男曲相比,中国男曲一直默默无闻,所以对于从来没有打进过奥运会的中国男曲来说,北京奥运会是一次绝好的机会。但有一条规则却令中国男曲异常头疼,就是奥运会东道主必须通过预选赛来获取参赛资格,因此,对于从未打入过亚洲4强的中国男曲而言,出线的难度不亚于中国女曲冲击奥运会奖牌。

  “中国男曲参加国际比赛的经验太少了,接触世界先进技术的机会也不多,队员缺乏足够的自信心。”其实早在6年前,金相烈就曾看过中国男曲的比赛,当时他觉得队员的身体素质和个人技术都不错,但战术意识比较差。“在对现在这支中国男曲有了初步的了解后,我发现队内的伤病比较严重,队员们的肌肉和爆发力较差。冬训期间,我将会主抓体能和力量方面的训练,另外,我也希望中国男曲能多点机会和世界强队交流。”作为国际曲联的国际讲师,金相烈马上就给正在江苏武进进行冬训的中国男曲联系了热身队伍。在本月26日、28日和29日,处于世界三甲之列的荷兰男曲将会在常州和中国男曲进行3场对抗赛,金相烈希望通过比赛来锻炼队伍并找出问题。“今年我们最大的任务是东亚运动会,明年将会把重点放在世界杯外围赛上,因为只有在世界杯外围赛上取得前6名才可以获得进入北京奥运会的资格。”目前,金相烈第一阶段的任期到2006年,如果中国男曲获得奥运会参赛资格后他才有继续留任的机会。

  魏荣万 

  项目:男子手球

  主教练:魏荣万(韩国)

  2006年多哈亚运会目标:前4名

  2008年北京奥运会目标:前8名

  魏荣万的名片上印有“中国国家男子手球队主教练、东亚手球联盟技术委员会委员长”的字样,这张“中文版”的名片一下子拉近了他与中国体育的距离。其实,早在1996年,魏荣万就已经成了中国女手的主教练,随后,他还带过中国男手,并且一直以国家手球队顾问的身份在默默地帮助中国手球运动发展。

  “由于后来我在韩国手球协会任职,就不方便直接帮助中国队了。现在,我已经辞去了韩国手协的工作,可以专心带领中国男手备战2008年奥运会了。”魏荣万非常珍惜这次机会,“中国队很有潜力,我有信心打造一支有中国特色的队伍。”

  1982年,中国男手曾获得亚运会冠军;1996年,中国男手曾战胜世界劲旅韩国队获得世锦赛的入场券,但这一切都已经成为历史。在2002年釜山亚运会上,中国男手仅获得第7名。“中国男手这几年一直难有进步的主要原因就是严重缺乏国际大赛经验。”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上任后的魏荣万将会有针对性地安排中国男手去和欧洲强队进行对抗交流,以便适应世界潮流。“我们将在2月出访韩国,和当地几支风格不同的俱乐部球队交流,这些俱乐部几乎容纳了韩国队的主力成员,他们也是备战奥运会的主要队员。另外,8月和11月我们有两次出访欧洲的计划。”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DUNK LOW 情人节


AIR FORCE 情人节


AJ Dub Zero


Air Legend FG-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