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私签经纪人“罪不可恕” 田亮被拒国家队另有隐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14:57 上海星期三

  眼下,郭晶晶返国家队已经一个多星期,而男一号田亮却依旧在外游荡,有队不能归。不过,无缘回到国家队的田亮心情依然很轻松,继续他的“娱乐”生活,马来西亚拍写真、以英皇旗下艺人身份参加“香港十大中文金曲奖”颁奖典礼、去南丫岛和跑马地狂欢……原以为国家队发出警告,田亮会悬崖勒马,但一切事实都说明田亮已不是从前那个田亮,国家游泳管理中心似乎越来越管不了田亮了,也越来越不想管田亮了。

  媒体报道中,田亮的名字经常和刘韬这个人捆绑在一起,此人号称田亮的经纪人,就是这个称号让田亮犯了国家跳水队管理的大忌。

  据悉,国家队员人手一份的小册子有明确规定,从小在跳水队长大的田亮也十分清楚,中国体育的特殊体制,运动员都是国家培养的,运动员的商业活动应在国家相关管理机构,也就是各项目协会的管理下,由协会市场开发部门或是协会委托的机构来操作,而不能自行其是。中国游泳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桦接受采访时对记者表示:“游泳中心不知道田亮有什么经纪人,也不承认田亮的经纪人。”跳水队领队周继红也对记者说:“运动员不能私下与其他单位签约。田亮如果真的签约了,他的行为肯定是违规行为。”田亮签了经纪人的事情是众所周知的,刘韬本人也经常以田亮经纪人的身份对媒体发表意见。田亮还有一个重大的错误就是签约英皇,刘韬曾对记者说过一月中旬将举行一个签约仪式,但此仪式迟迟未举行恐怕也是迫于国家队的压力。当然田亮自知此举违规,至今不肯公开承认已加盟英皇,但多次与英皇接触且刘韬多次为田亮去英皇奔波却是不争的事实。

  郭晶晶的情况不一样。郭晶晶私下有没有经纪人我们无从得知,但至少迄今她从来没有一个公开的经纪人,虽然刘韬曾为郭晶晶的活动出了不少力,但一直以她的朋友相称。当英皇也对郭晶晶挥舞橄榄枝时,郭断然拒绝。加上去年11月底游泳中心对她批评教育后,她再也没有以个人名义参加任何商业活动,而且她也多次提出归队申请,并对自己的错误作了较为深刻的检讨,她才归队。随着“霍郭恋”的公开化,跳水队对郭晶晶的恋情也采取宽容态度,周继红的态度是“只要不影响正常训练”,二十四岁的女孩谈朋友很正常。

  道歉要讲究诚意,所谓诚意就看这道歉怎么表现。田亮另一个重大失误就是道歉方式不对,被游泳中心的领导认为没有诚意,还没有认识到自己的错误。

  这就要从记者的几次采访说起了。记者电话采访田亮时,他说他已经向游泳中心副主任尚修堂、跳水部主任李大正和领队周继红打了多次电话,向他们道歉,表示自己想重返国家队的愿望,但迟迟收不到国家队召他归队的信函。还有一次是近日对周继红的采访,记者向她求证田亮是否已经向她道歉时,她浅浅一笑说:“没有。”还有李大正更是语气激动:“他的事情我不清楚,他怎么样我也管不着,他爱怎么样怎么样。”

  更要命的是,田亮一直公开否认自己违规,他说:“说我违规只因有媒体不清楚,我自知没有违规就是了,也不介意有这样的报道。奥运会后我就返回陕西队练习,我的关系也都转到陕西省体育局了,每次参加活动前我都请示陕西省体育局,并得到允许。我希望陕西体育局能跟游泳中心沟通一下!”言下之意,他现在的活动跟游泳中心没什么直接关系,游泳中心管不着。

  然后就是我们在媒体上可以看到的报道:田亮还没认识到自己的错误,目前还不会让他回国家队;郭晶晶已经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作了认真的检查。当然,郭晶晶的归队是有前提的:主动上交商务所得,在全队大会上公开检讨。她说:“我从小就在跳水队的环境下生活,这里也是我最想回的大家庭。奥运会后过多的商业活动是因为我自己没有意识到,没有按照领导的教诲去做。我是属于国家的,属于国家保护的人。我自己接下来肯定会认真训练,给小队员起到表率作用。”

  田亮和郭晶晶在奥运会的表现不难看出,实力超群的郭晶晶仍然是跳水队的一号人物,而且在新的接班人成长起来之前,郭晶晶在国家女子跳水队的地位还是无人撼动的。而田亮的男一号位置却岌岌可危。

  已经廿五岁的田亮在雅典奥运会上已呈下滑态势,他的失利也说明,他的一号主力位置已经被众多小将们取代,尤其是动作堪称教科书级的胡佳,无论年龄还是实力都比田亮更有优势,田亮已不是中国男队不可或缺的人物。因此,他能不能回归对中国跳水队影响并不大。不过,记者多次采访田亮时都可以清晰地体会到田亮不想放弃跳水,他反复强调自己仍然很想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会,除了伴随他将近二十年的跳水,他还有哪个更能发挥他才能的舞台。他说:“其实我一直在努力争取回归国家队,但一直没有收到通知。不是我不想回去,而是国家队是有纪律的,我不能没收到通知说回去就回去。国家队2月份将重建,我希望到时候我能有机会。”但对他多次重申希望在进军娱乐圈的同时还能在国家队进行训练,周继红说:“那只是他的一厢情愿。哪有那么自由的国家队?”

  所以,如果田亮不能及时恢复并保持自己的状态,十运会后很可能被国家队彻底抛弃。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