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首页> 综合体育> 其他> 正文 

美橄榄球界杀出华裔天才教练 曾为种族歧视愤而辞职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1月25日10:09 南方体育

  向他竖起大拇指

  美国某年大学美式足球的决赛正在激烈地进行。

  经过开场的试探、观察和缜密的思考后,他确信已经掌握了对方的防守战术。他一边看着手上的战术板,一边胸有成竹地通过对讲机向场上的四分卫下达战术部署。

  启球。四分卫拿球。两个外接手按预定路线交叉跑位。果然如他所料,有一侧跑出空档。四分卫出手。快速旋转的美式足球像激光一般准确地到达端区内外接手的怀里。达阵!

  干净利落!四分卫回头向场边的他竖了个大拇指。他会心一笑。这是本场的第4个达阵了。赢定了。又一个全国冠军。

  这就是在今年1月4日全美国关注的大学美式足球决赛(Or-angeBowl)上的场面。南加州大学队以55比19狂扫全国排名第二的奥克拉荷马大学队,连续第二年夺得了全国冠军!赛前被媒体预测将是势均力敌的比赛不料变成了一边倒。南加州大学的进攻,如水银泻地般华丽流畅、如风卷残云般气势夺人。在比赛过后,全美媒体都传颂着他的名字———NormChow。他是南加州大学的进攻教练,中文名叫周友贤。

  闯进白人的领域

  众所周知,美式美式足球是一项战术非常复杂和精妙的运动,有人曾说,美橄的战术手册比纽约市的商业电话簿还要厚。一支球队的进攻是否锐利,就要靠进攻教练(Offensive Coordinator,or OC)来训练和指挥,而这历来都是白人教练的传统领地。作为一名华裔教练,周友贤克服了很多困难,最终凭借自己的聪明才智和刻苦钻研在这一运动领域里取得了非凡的成就。

  周友贤拥有教育心理学博士学位,曾在伯明翰-杨大学任教27年,该校美式足球队22次打入各种碗赛,1984年勇夺全美冠军!在他的刻苦工作和精心调教下,校队中的四分卫可谓英才辈出。大学美式足球历史上传球效率最高的16名四分卫中,经周友贤训练成材的就有6名!包括后来为旧金山四九人队勇夺超级碗的巨星史蒂夫·杨。

  愤而辞职:民族尊严不容侮辱

  周友贤的贡献早就得到公认。1993年和1996年,《美式美式足球季刊》都评选周友贤为最佳进攻教练。1999年,周友贤被美国美式足球基金会选为年度最佳进攻教练。

  不料,后来在伯明翰-杨大学发生了一件很不愉快的事情。新上任的一个副校长在一次内部会议上讲了一句歧视华人的话。周友贤立刻走出会议室,向学校体育部主任提出强烈抗议。事后那位副校长慌忙向周道歉,表示事先并不知晓周是华人而纯属无心之过。周没有原谅他,在那个赛季结束后就毅然离开了伯明翰-杨大学。之后该校美式足球队战绩一落千丈。

  他是进攻的天才,他更是华人

  在2001年,周友贤收到美式足球名校南加州大学的盛情邀请,前去执教。是金子,到哪都能发光。果不其然,他和主教练PeteCar-roll一起打造了一个金色王朝———率队连续两年夺得全国冠军,并培养了两位海斯曼奖得主(Heisman Trophy,大学美式足球员的最高荣誉)。周友贤的才华在大学美式足球界备受尊敬和推崇。南加州大学将他的工资提高到一年50万美元,成为大学美式足球界进攻教练的第一高工资,甚至超过了很多大学的主教练的工资。2002年周以高票获得布莱勒斯奖。目前,职业美式足球联盟(NFL)的几支球队都在紧锣密鼓地劝说他加盟。

  南加州大学的一个球员是这么评价周的:“他是个进攻天才。同时也是个出色的老师———聪明、渊博、善于观察、愿意交流。他了解我们的长处和缺陷,所以他设计的战术特别能扬长避短。我们学到了很多东西。能遇到这样一位好教练,我们深感庆幸”。

  周友贤今年58岁。他出生于夏威夷檀香山的一个华裔家庭,祖父是在20年代由广东来美定居。周友贤虽然中文不太流利,但深以自己的华人血统而自豪。他这么对笔者说:“有人称我是华裔美国人,也有人称我是华裔夏威夷人,都可以。但我更愿意被称为华人!”

  □特约记者章报道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DUNK LOW 情人节


AIR FORCE 情人节


AJ Dub Zero


Air Legend FG-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